專欄 Columnist

超級小町號與安藤新建築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初春之際,關東地區櫻花已經飄落,甚至冒出綠芽,清明時節到達東京的賞櫻客,幾乎已經看不到櫻花的蹤影。三月中旬粉紅櫻花綻放時,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也順勢推出了號稱「日本紅」的秋田新幹線列車「超級小町號」(Super Komachi),這列序號E6的新幹線列車有著法拉利跑車般的流暢紅色造型,並且未來將以時速三百二十公里的高速,奔馳於東京與秋田之間。

秋田位於東北,靠日本海一側,地屬偏僻,除了秋田犬之外,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可以吸引人從繁華的東京,搭乘跑車般的列車前往觀光?不過我還是去了!原因不只是為了搭乘「超級小町號」,也為了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新作品「秋田縣立美術館」。

關於「超級小町號」與秋田縣立美術館的出現,可看出主政者努力振興秋田地區的企圖,當人們搭乘「超級小町號」來到秋田車站時,面對車站是一條精心規畫的精品大街,公共藝術品、美術館、精品店林立,街道播音器放送著輕鬆的背景音樂,引導人們走向大街盡頭,那座由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

或許是要對抗大半年惡劣寒冷的天氣,整座美術館正立面幾乎沒有開口,呈現出單調的清水混凝土塊體,但是一進入美術館大廳,只見三角形的大廳正中央,矗立一座盤旋而上,毫無支柱的混凝土迴旋梯,而天光從三角形天窗灑下,照耀著大廳中央的樓梯,讓這座樓梯成為美術館中的第一座藝術品。

事實上,熟悉建築的朋友們都知道,三角形的空間與空間中獨立存在的樓梯,是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慣用的手法,貝聿銘美術館空間中的迴旋梯造型優美,而且已經做到爐火純青的完美境界,的確是美術館中的藝術作品;安藤忠雄卻試圖用清水混凝土來詮釋這樣的一座樓梯,老實說,安藤先生的嘗試,並未成功做出貝聿銘樓梯那種輕巧的感覺。

不過,整座美術館中最棒的空間卻是二樓的咖啡廳,咖啡廳的沙發座位區,落地窗外有無邊際的水池,將人們視線延伸至遠處的公園綠地,以及公園中的舊縣立美術館,印證了這幾年來,關於「咖啡館成為美術館中不容忽視的空間」之說法。

不論如何,法拉利跑車般的新幹線列車,加上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美術館,總算是秋田市今年的重大利多因素,祝福這座城市的再生運動可以順利成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