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窮則變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約翰藍儂是披頭四最早逝的團員。一生創作了數百首的歌曲。其中有好幾十首,當年都曾入列流行歌曲排行榜中,其中有一首歌叫作永遠的草莓園(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

歌曲靈感來自幼時,因遭父親棄養,而母親又因車禍過世,最後是母親的妹妹把他養大。幼年,每年都會跟著姨媽一起參加救世軍所辦的園遊會。一般四、五歲的孩子,只要有吃、有玩就什麼都不想,可在他幼小的心靈,到救世軍參加園遊會,卻留下很深印象,後來就成為他的創作題材。

位於利物浦郊區的救世軍原址,早已荒廢。從鐵門往裡看,也看不到有草莓園的樣子。倒是在約翰藍儂曾住過的美國紐約曼哈頓的中央公園的一角,有個紀念他的草莓園。每天都會有很多歌迷,到這裡來追思這位流行歌曲界的早逝英才。

陶爸說:上個月拍戲,有一場戲,我要在番薯田裡演一個童年家境清寒的人,後來事業有成,但是仍懷念幼時連過年都是吃番薯的日子。所以場景設在番薯田裡跟女兒講童年的故事。我到了位於內湖的一個觀光農場後,發現沒有蕃薯田,只有草莓園。我想等會兒導演來了,一定會大發雷霆。結果導演到了,還沒等他開口,劇務已馬上過去,趴在導演耳朵上說了幾句話。沒想到,導演居然沒氣的直跺腳,只見他低下頭想了一會兒,就只跟劇務講了幾句話。

等到開拍時,我看到新印出來的劇本。我的台詞已改成「孩子,雖然爸爸小時候,家裡窮的天天只有番薯吃,可是每年過年時,我的媽媽都會給我一顆長得又紅又大的草莓。並且告訴我說『孩子,雖然我們家窮,但不要忘了,我們一定要有一顆像草莓一樣,熱情如火的心,將來才能有所成就。』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練會一身『窮則變,變則通』的本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