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手上鍊勞力士迪通拿(Rolex Daytona)是拍賣市場最受青睞的款式,行情通常居高不下。

骨董錶為何身價持續上漲?掌握5個蒐藏原則

2022/06/23

LINE分享 FB分享

經典老錶有濃郁的古典主義風格,所展現的工藝價值超越新錶。骨董錶越來越稀有,只要品相好帶點功能通常保值性高,經典即永恆,無法被取代,可流傳久遠。新錶著重時尚設計與天馬行空的創意,即使正裝錶偏向復刻款,仍缺乏骨董老錶珍稀的特性。

若以機械結構來看,早期骨董錶的機芯以條形夾板與鎏金材質居多,搭載螺絲平衡擺輪,雙層藍鋼游絲與18,000的震頻。高級錶有鵝頸微調,活動式游絲固定裝置與鬍鬚形擒縱叉,其中從擒縱結構的平衡擺輪與游絲種類可以判定機芯等級。

另外,若是懷錶比較建議以一九○○年以後的錶款為主,腕錶則偏重六○年代之後,因為這時期後的機芯狀態最佳,亦適於平日佩戴。

骨董錶除了有精湛的製錶工藝,走時的精準度一天可保持在三秒內,超越現行的新錶,唯一的缺點就是幾乎不防水。

骨董老錶近幾年的身價持續上漲,拍賣行情也屢創新高,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它的稀有性與工藝價值,可以遵循以下幾項蒐藏原則。

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超薄三問萬年曆老錶是藏家競相擁有的錶款

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超薄三問萬年曆老錶是藏家競相擁有的錶款。

一、知名品牌:強勢品牌決定一切,以目前的市場經驗得知,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與勞力士(Rolex)是最主流品牌。二、稀有性:知名品牌的罕見錶款或限量款式一向讓錶迷爭相擁有,在競標下通常可創高價。三、具備功能:一般結構較為複雜,甚至為特殊的擒縱機制,是屬於蒐藏等級。四、品相良好:外觀如新的骨董錶最受青睞,真、精、新是蒐藏原則。五、完整性:腕錶附件如保單、錶盒或配件,購買時的發票或證明等,歷經數十年保存完整絕對會加分,若又是當紅錶款則更具蒐藏價值。

把玩骨董錶是一條不歸路,會讓人越陷越深,有了心頭好,還要追求更完美的。比較稀有特殊的款式,未經拋整、品相良好的鐘錶才值得入手。

小辭典》真、精、新

「真、精、新」蒐藏原則,「真」指真品或原裝未經改裝。「精」指特殊罕見,具有功能或限量款。「新」指未使用的庫存品或品相良好。若為琺瑯面盤要完美無瑕,堪稱「全美」才值得擁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