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職業婦女家事工作二頭燒,壓力大瘦不下來肩頸痠痛成常態

中醫師吳明倉:「腎氣精血衰退是熟女們失調的主要原因!」

2022/05/06

LINE分享 FB分享

由「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註1統計中指出,國人45歲以上的婦女高達50%以上平均腰圍超過80公分,並且70%以上都有肩頸痠痛的問題,對此京都堂中醫醫師吳明倉表示:「更年期的婦女肩頸痠痛可能與腎氣精血衰退有關,而腎氣精血衰退有很大的機率會導致整體新陳代謝下降。倘若又因為工作關係久坐久站而使活動量減少,就容易造成更年期肥胖的問題。」

中醫『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意思是女性在49歲左右會有生理上的改變,常出現容易疲倦、潮熱盜汗、腰膝酸軟、耳鳴、頭暈、失眠、多夢、心悸不安、易喘、頻尿等症狀。主要是由於腎氣精血衰退造成,即「腎虛」導致全身臟腑功能失調。尤其現代社會型態改變,女性為事業拚搏的比例越來越高,更年期婦女通常適逢事業巔峰或空巢期,身心壓力大,更容易引起肝氣鬱結與肝火;另外停經後的婦女更因為雌激素缺乏,副甲狀腺素功能降低,進而加速骨質的流失,容易有骨質疏鬆、腰痠背痛、骨折機率增高等問題。

中醫師吳明倉

中醫師吳明倉對此說明:「更年期症候群調理可以分成症狀治療和調整體質兩部分,中醫會藉由望聞問切等診斷方式,依照不同臨床表現給予相對應的藥物與針灸、埋線治療。治療上主要以滋陰益腎補精和疏肝理氣解鬱等方式來處理更年期不適。」

中醫望聞問切之切,意指「把脈」。

在食療部分,中醫師吳明倉建議可補充足夠鈣質(如:甘藍菜、牛奶、魚乾、豆類、海藻等)、鎂(如:黑木耳、豆類及綠色蔬菜等)以及維生素B群(如:牛奶、肉類、紅蘿蔔、豆類、菠菜核桃等),可以適度改善潮紅發熱、肩頸痠痛,同時減緩骨質疏鬆的發生頻率與嚴重性。此外盡量減少含咖啡因飲料,衛服部建議一天不超過300毫克 (約一般市售美式咖啡中杯1~2杯),以避免骨質的流失。此外,保持適當的運動也能助於調節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若想藉由中醫藥膳來調整更年期的不適,建議先由中醫師評估,再依據個人體質去調理,較能達到理想的緩解效果。

中醫穴位埋線也是常見的婦科調理方式之一。

母親節前夕,更多訊息可上京都堂診所官方網站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或撥打客服專線0800-200-390了解與查詢。

註1:「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3636/File_15832.pdf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