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屋頂鋪碎石、窗外掛竹簾⋯⋯5招居家防熱技巧馬上學

2020/08/20

  • 文字 / 胡芝寧
LINE分享 FB分享

1. 加裝隔熱牆,阻隔熱能進屋

根據台電統計資料,建築物外牆日曬熱能占總熱能一八.二%,是造成冷氣負荷主因。

在太陽直射的牆面內側加裝隔熱牆,形成雙層牆,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綠適居」在原有牆面加裝一道木壁板,兩牆中填入岩棉、鋁隔毯、玻璃球等隔熱材料,能減少熱量進入室內;「恬野書」則是在向陽面加裝發泡玻璃,隔絕熱源。

2. 改用複層玻璃、窗,減緩熱傳導

「恬野書」使用複層玻璃減緩室內外冷、熱能傳導,保持室溫乾燥,減少冷氣耗能。

「綠適居」運用熱對流設計雙層窗,在窗戶內側做一層新窗戶,並在中間安裝百葉窗。

夏天關內窗,拉下百葉窗反射太陽光熱、開外窗透過氣流將熱氣帶走;冬天有陽光時,關外窗阻隔冷空氣,拉起百葉窗、開內窗,讓太陽熱傳入室內成天然暖氣。

3. 門窗外掛竹簾、植物,避免陽光直射

在窗戶、雨遮或陽台外面掛竹簾或百葉窗做到「外遮陽」,可阻隔熱能直射牆面降低蓄熱,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同樣的原理,將植物掛在窗戶外面,或是將衣服曬在陽台,也能避免陽光直射的降溫效果。

4. 屋頂鋪碎石、隔板,阻擋輻射

屋頂種植栽、花園,或鋪設木棧板、碎石,都能有效阻擋混凝土屋頂接收太陽熱輻射。

在常有人走動的屋頂,第一層鋪排水板、第二層鋪透水磚。若是活動用屋頂,第一層鋪排水板、中間鋪PS板,最上層鋪上假草。

不常有人走動的屋頂,可直接鋪滿碎石,或先鋪排水板,再鋪碎石。太陽直射後,由於碎石多呈不規則狀,也有許多空隙,熱空氣能很快散開。

5. 掛溫度、濕度計,及時調整

透過觀察溫度、濕度計,有效了解室內外溫度、濕度變化。

「綠適居」室內外多處掛溫度、濕度計。若室外濕度高於室內濕度,可緊閉門窗避免水氣侵入;若室外濕度低於室內,可開窗戶讓濕氣散去;若室內濕度超過七○%才需要開除濕機。

夏天的室外溫度若低於室內,自然通風會比開冷氣涼爽。

若無法自然通風,可在廚房或後陽台出入門上方裝置抽風扇,以換氣方式達到降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