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善用「襪子外交」,他的襪子選用大膽花色,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的素色襪子形成鮮明對比。

如何破冰炒熱場面?先挑雙「會說故事」的襪子

2020/07/23

LINE分享 FB分享

父親節即將到來,
男士們,該為父親或自己買雙襪子當禮物了。
比起領帶、帽子等配件,襪子常被忽視。
但,如今襪子躍升時尚要角,抓住人們目光。
其實你的襪子,透露很多訊息。

男士們請注意,要注意你的腳踝了。它傳達許多訊息:包括美感、社交。

「從領帶、手錶到眼鏡,現在輪到襪子了。」時尚造型師陳孫華分析,近年時尚流行拖鞋、勃肯鞋搭上襪子,襪子開始造成風潮。我們正處於襪子顏色與材質前所未有豐富的時刻。《金融時報》指出,在一片單一、經典的西裝風潮中,襪子可帶出顏色和趣味,以細膩的方式破格。

「現在男性的穿著已經鬆綁,可以同中求異,關鍵在細節,」資深媒體人、時尚評論家袁青說,「例如襪子,可讓時尚指數再提高。」

在社交場合,襪子是一個「剛剛好」的配件。不會搶過鋒頭,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但又不會太隱晦,導致沒人發現你的巧思。襪子可給予我們一些社交訊息暗示,包含穿著者的個性、心情和興趣。有時,還扮演絕佳的破冰點。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就是全世界最會穿襪子的男性之一。

他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會議時,一腳藍襪子、一腳粉紅襪子,襪面都印有北約旗幟。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內,一幫政治人物全部低頭瞧杜魯道的襪子!

「這顯然就是襪子外交,」《紐約時報》評論,「這是政治攻略的一項新戰術。」

杜魯道的襪子戰術經常無聲出擊。現身多倫多同志遊行時,適逢開齋節,他穿的彩虹條紋的襪子印有「Eid Mubarak」(開齋節快樂)字樣,一次向兩個群體致意。

與愛爾蘭前總理肯尼(Enda Kenny)會面時,適逢「國際星際大戰日」,他穿黃、藍不同色襪子,把《星際大戰》的機器人穿在腳上,逗樂星際大戰迷。

總理的襪子不只是好玩,跟傳統政治人物的襪子相比,藉由腳踝傳遞他支持多元文化的立場,也活躍政治、社交場合的氣氛。

一直以來,許多商界、政治界男士多選擇黑色、灰色襪子,深怕出錯;至於白色襪子的效果,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已為我們示範過了。現在在台灣,有些男性的襪子,也開始突破主流想像。

接受《alive》專訪時,一身半正式休閒(Smart Casual)現身的丰巢家居總經理邵雍中,穿著的Paul Smith襪子令人驚喜—是隻藍色恐龍!

小檔案_邵雍中

Fuhaus丰巢家居總經理
代理歐洲高端設計品牌家具、家飾與燈具,長年參加歐洲家居設計展,觀察居家生活、設計趨勢與街頭穿搭


「恐龍是有趣圖案,但不幼稚,暗藏幽默趣味,細心的人會察覺到,」邵雍中說,「這種穿搭符合我的個性,不失規矩,但帶點變化。」

他善用不同材質、質地,營造豐富層次感。例如靛藍色的棉襪與深藍針織領帶,立刻相得益彰。

過去邵雍中工作多穿西裝,關注的是領帶;近幾年多穿著半正式休閒,開始大玩襪子與彩度,延伸一套自我風格的襪子穿搭學。

翻出他的襪子櫃,從條紋彩襪、咖啡色圓點,甚至還有三宅一生(Issey Miyake)立體紋理的黑色織襪,摸起來類似毛巾材質……。

先顧長度、再從花色突破

自從他開始有意識的選擇襪子,穿搭便成為有趣的生活實驗。「襪子跟其他配件一樣,可為整體穿搭畫龍點睛,心情也更好了。」他說。

襪子,是整體穿搭造型的最後一哩路,也是開啟時尚之路的入門磚。袁青建議,先讓襪子乾淨簡單、顧好適宜長度,再從圖案、顏色突破,「襪子面積不大,也不易出錯,是實驗時尚最好的機會。」

大膽一點的男士,可以再進階,選擇改變視覺焦點、較顛覆的彩度或圖案,例如在Vivienne Westwood、Paul Smith等善於玩「英式幽默」的品牌中,容易撈到寶。

如今,襪子成了決戰時尚的關鍵。「眼鏡、手錶是顯性配件,很多商務人士都接受訓練了,」陳孫華說,「但當你坐下,哇,連襪子都有品味,這很高明。」

男士們的襪子宣言,我們等著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