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金針山上的青山農場擁有規畫完善的賞花步道,很適合呼朋引伴來賞櫻。(攝影/高大鈞)
金針山上的青山農場擁有規畫完善的賞花步道,很適合呼朋引伴來賞櫻。(攝影/高大鈞)

台東金針山賞原生種櫻花,太麻里粉色正盛綻放到4月

2020/02/20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從沒想過,櫻花與金針竟盤踞同一座山頭。

從花蓮一路往南,水保局台東分局團隊向我推薦到太麻里金針山賞櫻,「我是來找櫻花的,為什麼要上金針山?」我一臉疑惑的問,只見大夥兒投以神秘的眼神,車子繼續在蜿蜒山路上,往海拔更高的方向前進。

許多人對太麻里的印象是金針花與釋迦,卻不知道,這裡能春天賞櫻花,夏天賞金針花,而整片金針,就種在櫻花林下。

農場約種了300多棵櫻花,由於海拔高,花期能一直延續到4月中。(攝影/高大鈞)

農場約種了300多棵櫻花,由於海拔高,花期能一直延續到4月中。(攝影/高大鈞)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抵達海拔800公尺左右的青山農場。農場第二代主人蔡政銘說,農場約種了300多棵櫻花,和花蓮壽豐樹湖社區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但這裡海拔更高,櫻花盛開得晚,花期能一直延續到4月中。

園內處處可見金針的蹤影,現在不是金針花開的季節,只能見到綠色葉子與莖。賞花步道全程走完約需15到20分鐘,很適合扶老攜幼來賞櫻。

蔡政銘家族是在地種金針、釋迦為生的農戶,20多年前將金針加工廠轉型為觀光農場,在園區內依據開花時節,規畫種植多款開花植物,每年1月底到4月中,桃花、李花、櫻花陸續盛開,其中數量最多的櫻花,成了遊客們爭相前來拍照、打卡的賞櫻熱點。

我們到訪這天,就遇到各地慕名前來的賞花客,台北、南投、高雄等地,幾乎都是呼朋引伴的團體活動,可見櫻花的吸引力。

雖說1月中旬已經陸續開花,但是2月初到訪的我,還是只能見到山櫻與八重櫻,僅開了3成左右。不過,除了櫻花的百媚千嬌,還能吸收純天然的芬多精,也是另一種美好的體驗。

隱身鸞山部落櫻花步道

台東另個賞櫻去處,是延平鄉的鸞山部落,有一個幾乎不為外人所知的「櫻花生態步道」,若非鸞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傳技帶我們前來,我還真不知道海岸山脈也有櫻花可賞。

鸞山處處可見千年榕樹,氣根多且粗,像極脈絡完整的蜘蛛網。(攝影/高大鈞)

鸞山處處可見千年榕樹,氣根多且粗,像極脈絡完整的蜘蛛網。(攝影/高大鈞)

步道的入口處,幾棵櫻花樹長得極為高大挺拔,花開約五成,淡雅粉色將以榕樹為主體的綠色森林,妝點得極為好看,粉紅與翠綠的組合,猶如調色盤般爭奇鬥豔、互相襯映。

值得一提的是,步道往都蘭山方向望去,山的形態宛如一位躺在天地間的美女。初春,正是大地轉綠的季節,遠望各種深深淺淺的綠色,是絕佳的視覺饗宴。

〈櫻花哪裡賞〉

青山農場: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佳崙17鄰196號
鸞山櫻花步道詢問處:台東縣延平鄉鸞山村鸞山路3鄰52號

〈賞櫻順遊吃美食〉

太麻里金針山腳下,有家預約才吃得到的桶仔雞,名為「阿亮烤雞」,店主人李國諒是餵養雞達人,自家養的閹雞、鬥雞、黑羽小土雞等都是最佳食材,養足4到6個月,重量平均約5台斤,預訂時得說明幾個人、幾點到,才能決定雞隻大小、出爐時間等。這裡的價位依據品種、重量有所不同,每隻桶仔雞售價都超過1,000元,看似價位偏高,但是吃過的都說好,回頭客相當多。

開在鹿野鄉的「傅姐風味餐」,老闆娘傅錦英是客家人,拿手客家小炒,讓我多吃了碗白飯。創意菜「三味香」則以自製剝皮辣椒,巧妙包裹皮蛋與香菜,將3款異香食材緊緊相繫,吃來居然異常的開胃,可說是一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