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來一次笨豬跳

2019/09/04

LINE分享 FB分享

摘要

I think fearless is having fears but jumping anyway. - Taylor Swift

二○○五年的一個晚上,我路過奧克蘭市內的觀光塔,那裡有一個廣告說離地面二百米的觀光層可以玩高空彈跳。我之前沒有想過要玩這刺激玩意,但那天不知道是否酒精關係,特別想嘗試,可惜那時已過了開放時間。當晚有點慶幸不是因為自己膽量不夠而沒有嘗試,但也是從那天起,我一直想完成這心理挑戰,也開始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記下,然後想辦法一一完成。

極限運動中高空彈跳可說是唯一完全不需要技術的項目,只要有膽量誰都可以玩。而且全世界都有可以玩高空彈跳的地方,旅遊時興致來了,膽子大了,那就更敢勇於嘗試了。高空彈跳也是衡量你膽量的標竿之一,每次和朋友說我玩過,多數人會投以驚歎甚至仰慕的目光。其實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可怕,而且那種難以言喻的刺激和快感,以及結束後的征服感,即使多年後還是記憶猶新而且你可能一跳之後,對所有你想達到的心願就從此改觀。

高空彈跳在全世界很多地點都有。第一次勾起我衝動的紐西蘭是這玩意的發祥地,在那裡野外中、市區內都有得跳。為了真正完成這個夢想,我直接去了全世界落差最大的一個彈跳點,那裡其實並不難去,就是近在咫尺的澳門觀光塔。除了落差為全球最大,觀光塔還是由紐西蘭一家專門策劃及管理高空彈跳的公司運作,給人較大的安全感和信心。


那天我準備在下午跳,結果整個上午都忐忑不安。下午到了觀光塔的入口,我覺得自己的腿有點發軟了。乘電梯到觀光層,走到報名的櫃檯前,我要做的就是鼓起勇氣,把差不多約新臺幣七千七百元現金交到櫃檯的員工手上,剩下的就是硬著頭皮把所有步驟完成,直到從離地兩百多公尺的平臺上一躍而下!

工作人員先為我量體重,再匹配好適合我用的裝備,然後我就走到觀光層的室外。那時心跳已經加速到數不清的頻率,我感覺有點像要走到刑場一樣。最讓人雙腳發軟的時刻,是當我雙腳套上安全圈,兩腿無法順利邁開,必須在觀光塔邊緣碎步慢慢挪動到跳板的最前端;那半分鐘真的很揪心。我看到街上的車像在爬行的螞蟻那麼小,跳板的前端當然也沒有欄杆,此時我和兩百多公尺之下的地面只有空氣隔著,那種無助的感覺至今還記得很清楚。

這是最後退縮的機會。轉身往後一看全是拍照和錄影的遊客,我不認識他們卻看到他們為我打氣。那種莫名的英雄感會讓再怎麼膽怯的人也會勇往直前吧。

和眾遊客揮手後我就踏上征途,挪動到跳板前段。左右兩側的工作人員做了最後的檢查,然後告訴我如何往下跳。我雙手張開,頭往上仰,在工作人員數完一、二、三後,就完全放鬆地往前傾,接下來就是漫長的自由落體。所謂漫長其實也只有三、四秒,但刺激感當然遠勝遊樂場的所有機動遊戲。飛越下墜的自由感頓時換來強大的愉悅及征服感,本來的尖叫後來也變成大笑。

結束後,我的繩索被緩緩降下,直到我躺在安全墊上。工作人員問我感覺如何,我高呼說:「好玩!」我興奮地衝往觀光電梯準備往櫃檯提取我的錄影光碟。由於興奮猶在,在經過電梯前的商場時,我不由自主地奔跑起來,即使被保安叫住要我慢慢走,我也欣然聽命了。

乘電梯到頂層後,電梯門一打開就遇到之前見證我跳躍的遊客,他們友善地用多種語言恭喜我。然後我又遇到幾個年輕的日本遊客在考慮是否嘗試笨豬跳。我毫不猶豫用我有限的日語對他們說:「棒!」「加油!」後來他們也鼓起勇氣接受挑戰了。

領了光碟後,我在觀光塔頂層回味剛剛那幾秒的過程,然後再次回到地面。途經商場時遇見其中一個日本年輕人,他也剛完成高空彈跳,並和我一樣興奮地奔跑。有趣的是,他也被那位保安勸止別跑。我看見他面帶燦爛笑容並把步伐慢下,接著對這位戰友衷心地說了聲恭喜。

高空彈跳的英文是Bungee Jump,香港人用了有趣的諧音翻譯成「笨豬跳」,但我覺得玩過這玩意的一點也不是「笨豬」呢!

邀請您參加《一切從笨豬跳開始》張世橋新書分享會,為自己建立一個心願清單,並獲得一躍而往的勇氣!

立即報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