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吳興國率青春小將,熱血演繹搖滾京劇《蕩寇誌》

2019/09/02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功夫身段結合嘻哈街舞,文武場與吉他跨界互尬。2014年,搖滾京劇《蕩寇誌》首演,磅礡活力,衝擊感官。2019年,當代傳奇劇場再現經典,於9月在台灣重啟《蕩寇誌》巡演,揉合搖滾、流行、電音、街舞等元素,用青春語彙,熱血演繹《水滸108》三部曲的最終章。

《蕩寇誌》改編自《水滸傳》第72回至120回,描述宋江身為108位草寇之首,卻一心盼望建功立業、報效國家。他率眾人歸順朝廷,為國平遼番、抓田虎、打王慶、討方臘,傷兵損將,最終卻因宋徽宗無能,蒙受奸臣陷害,換得毒酒一杯賜死。

除了要讓觀眾看到京劇的新意,還要讓大家感受年輕世代的表演能量。早在十多年前,當代傳奇劇場就發現台灣傳統戲曲的人才斷層問題,因此在2006年成立傳奇學堂,招募國中到大學的京劇學生,利用暑假培訓。如今這批年輕演員們紛紛茁壯,今年再次重演《蕩寇誌》,2.0版就把舞台留給這群20多歲的青春小將,由吳興國一人分飾宋江與宋徽宗兩大要角,帶領26位年輕演員輪番上陣。

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林秀偉笑著說:「當這群20多歲的孩子們,叫吳興國『大哥』的時候,就好像108條好漢追隨宋江一樣,大家有共同的理想和信仰。國家對賊寇的意義,跟吳興國帶領年輕演員的藝術傳承,是互相對照跟呼應的。」

「所謂蕩寇,究竟梁山好漢是賊寇,還是政治是賊寇,分不清正與邪,是與非,唯獨留下的就是兄弟一場、千杯好酒,一場痛快!」林秀偉說。

《蕩寇誌》的青春吶喊,是瑰麗絢爛的。透過大量投影,快速翻轉劇院空間,時而來到東京、時而轉換至戰場,配合燈光音響效果,快速帶領觀眾進入梁山。服裝更宛如盛大的水滸時尚秀,團隊特意向故宮申請版權,把宋徽宗著名的的瘦金體與繪畫印在服裝上;名妓李詩詩的衣服,更讓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躺在衣角。

還有貫穿全劇的搖滾樂團,衝撞平穩的傳統架構,「傳統是美麗幽微,但搖滾卻是張力吶喊,兩者像在平行時空互相對話,讓戲碼具有古老精神又有當代衝擊。」更不用提炫目的功夫技巧,與街舞嬉哈的混血呈現。

香港《亞洲週刊》形容,《蕩寇誌》是一場華麗的蒼涼,「這是非常美的境界。蒼涼的悲劇不一定是灰暗的,它可能是很燦爛的,是對人性的一種禮讚。」

現代時髦的當代京劇,不僅是要獻給年輕觀眾,「吳興國認為年輕說的不是年齡,而是你是否還擁有熱情跟信仰,這是一種永遠不會老的年輕。《蕩寇誌》就是想喚起我們認為已經腐朽、妥協或崩壞的理想,用熱情擊碎邪惡力量,即使最後像宋江那樣失敗了,但最終他的精神卻留下來了,」林秀偉說。

《蕩寇誌》的恩仇交鋒,不僅呈現了英雄好漢的快意江湖,也喚起眾人心中遺忘許久的一腔熱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