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獨旅練習曲

一個人出走的旅行

2021/04/26

  • 文字 / 張煥鵬 攝影/陳正國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人的旅行,其實也很有趣!不必為了旅伴彼此遷就或妥協,單獨旅行就像一場有趣的探險遊戲,在旅途中偶遇的人事物,總會帶來意料之外的驚喜,成為日後難忘的回憶。

帶著簡單的行囊,隨時都能出發,一個人的旅行就是這般自在。一個人旅行也會隨時遇到突發事件,像是到了想去的地方,才發現當天沒有開放,或是手機沒電、沒有網路訊號而迷了路,又或者是錯過了末車班等等,讓旅行變得不安,但在這些意外中化險為夷,卻也增添了旅行的樂趣,創造獨一無二的旅行經驗。

獨旅魅力 慢遊的生活態度
這期介紹新竹縣的兩個適合獨旅小鎮—關西與竹東,皆位於臺三線的客家大鎮。這兩個小鎮過去因茶葉與林業而繁華風光,有著豐富的人文歷史、歷史建築以及純樸溫暖的人情味,景點間的距離也是步行便能抵達,是非常適合一個人旅行的好選擇。從新竹高鐵站出發,搭乘火車或是新竹縣內的智慧公車、觀光巴士、客運等也十分便捷,就算不開車一樣可以輕鬆遊竹縣。安排一日遊或是二日遊的輕旅行,邁步開始屬於自己的獨自旅行。

穿越時空 走進關西小鎮尋找舊時光
關西,是一個充滿懷舊氛圍的迷人小鎮。四面環山、土地肥沃的優良條件,讓關西成為竹縣開發甚早的地區,至今仍可見許多具有文化價值的歷史古蹟和老建築。以新竹客運關西站為出發點,用步行的方式就能輕鬆抵達關西老街、東安古橋等知名觀光景點。

探訪超美歷史建築 老街文創小店尋寶
走訪關西小鎮,歷史建築是一大看點,小鎮上有許多縣定古蹟,如創建200多年的「鄭氏祠堂」、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等。從關西客運站出發,步行約2分鐘,便能抵達老鎮長陳興盛的故居,這是一棟逾一甲子的日式和洋式建築,從房子原有的格局、傳統木造屋樑、磨石子的地板等,保留了老屋原有的樣貌。目前由原本開在第一銀行旁的老麵攤「一銀麵」進駐,老闆娘以平易近人的價格與實在的用料,照顧每位來訪的饕客。在老屋裡吃著道地客家美食,別有一番懷舊滋味。

超過一甲子的老宅,去年進駐了一家老麵店。©黑哥桃

位於鎮上中心位置的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是日治時期警務人員官舍,現已規劃為關西分駐所古蹟園區,重新整修完成的所長宿舍,不僅具有歷史意義,也是藝文展演的空間,如今更成為關西必訪景點之一。走入所長宿舍,日式的木造建築令人有一種置身於日本的錯覺。

深度探訪 老街裡的祕密景點
關西石店子老街也是造訪關西不可錯過的景點,短短的一條老街隱藏著許多有趣的小店,例如石店子69有機書店,是以書換書的方式,讓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喜歡的書籍;「汪汪來我家—實驗生活2號店」,是寵物友善咖啡廳,提供咖啡、飲品和簡單的甜點。非常喜歡毛小孩的女主人,為了有更多時間能夠陪伴愛犬橘子,於是回到家鄉開店。個性親人的橘子,是許多客人喜愛的「店長」。這間老房子裡,女主人利用許多廢棄的建材或老東西用心布置,每個角落都有驚喜;走進後院裡,更是別有洞天,像是一個祕密花園。

「汪汪來我家—實驗生活2號店」是老街上的寵物友善咖啡店。

遊逛大半天,若是覺得肚子有點餓了,老街上有間小籠包店,除了鮮肉小籠包之外,還有相當特別的「小籠炸包」,油炸過的小籠包外皮金黃酥脆,口感相當獨特。在老街附近,有一條「文人巷」,日治時期,許多文人雅士都會聚集在太和宮吟詩創作,這條小巷是前往太和宮的捷徑,因此有了文人巷的美稱。

逛小鎮啖美食 品嘗客家傳統好味道
仙草,是關西具有代表性的特產之一。到了這裡旅遊,一定要嘗嘗在地的仙草製品。位於客運站旁,走路約1分鐘即可抵達的南京路上,有家帶點文青感的仙草專賣店。從竹科退休的工程師黃茂源,回到關西老家開設「源式仙草」,希望讓在地人與遊客都能喝到天然的仙草茶。而喜愛木工的他,還親手打造木作攤車,擺在店門外十分吸睛。店內僅販售仙草茶和仙草凍2種商品,原味仙草茶有著仙草的濃醇滋味;微甜仙草茶則以甜菊替代砂糖,健康無負擔。

傳統的客家美食也是來到關西必吃之一,如老字號的「振興關西扁麵」,除了買生麵回去當作伴手禮外,麵食小館在每週五至週日推出「輕慢食」,以自家產品關西扁麵為主角,推出各式各樣的簡餐,每道餐點雖然簡單,但卻看得出店家的用心。此外,還有其他在地知名老店,如「清香飲食店」,抑或是中興路上的傳統糕餅的「益成香餅舖」,都是來到關西值得到訪的店家。若是想多停留一晚,細細品味小鎮風情,關西鎮上的「美好關西民宿」鄰近鬧區,四周有商店、美食等距離皆在走路5分鐘路程內;離關西客運站也只需5分鐘路程,是不錯的住宿選擇。從關西搭乘新竹客運前往竹東,大約只需40分鐘左右車程。

交通資訊

❶ 高鐵新竹站搭乘觀光5號(假日行駛)
❷ 高鐵新竹站搭乘觀光2號(往六福村經關西老街)
❸ 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5619]新竹─關西(經犁頭山)、[5620]新竹─中壢(經關西)

走入客家庄 一覽竹東人文藝術風情
舊名「樹杞林」的竹東,早期因天然氣、水泥、林業等得天獨厚的資源,帶動地區繁榮。在40、50年代,曾經名列臺灣三大鎮。如今,水泥、林業等產業雖已消失,但從一些保存完整的日治時期建築,仍能感受過往風華。

走入「林業展示館」認識竹東的木材產業與歷史,而近80年的日式建築也是拍美照的好場景。

探索小鎮日式風情 走進人文書屋
竹東,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客家小鎮。「林業展示館」是認識竹東木材產業與歷史的知識補給站,館內展示許多早期林業使用的工具,例如測量山林的儀器和古老的通訊設備,十分難得一見。此外,近80年的日式木構造建築的外觀,也是拍美照的好場景。

「蕭如松藝術園區」是小鎮上另一個充滿日式風情的景點,園區內共有5棟日式木造建築,這些日式建築原本是中山國小教職員宿舍以及鎮公所職員的宿舍,臺灣美術史重要的水彩畫家蕭如松,曾在50年代任職於中山國小時,居住在其中一棟館舍裡。除了有著濃厚的日本風格外,園區內保留了一小部分的紅磚牆,散發出傳統臺式建築的美。如今,修整後的日式宿舍分別規劃為故事館、展示館以及多功能教育館,分別展示蕭如松的故居文物、竹縣珍貴的老照片及不定期舉辦藝術家畫作展,讓民眾有機會接觸藝術不同的面貌。

園區內另有租借和服的服務,坐在緣廊上彷彿置身於日本。

去年在園區內新開幕的「四方青松茶屋」,清幽的用餐空間,走進店內緊繃的心情都放鬆下來。提供午餐及下午茶兩種類型的餐點,從食用的器皿、餐點的擺設等,每一道菜餚如同藝術品般精緻,且極具風味。尤其這裡的點心「水信玄餅」十分精緻美麗,有著果凍的口感,內裡包裹新鮮可食的花蕊,讓人吃著都有好心情呢!來到這裡千萬別錯過品嘗一份內外兼修的餐點,或是來杯熱茶,感受園區內的清幽氛圍。此外,園區另有和服租借服務,換上和服在日式建築前拍下幾張美照,為一個人的旅行留下美麗回憶。

瓦當人文書屋的藍色大門十分搶眼,店內展示店主人精挑的各類書籍。©25度C的天空

「瓦當人文書屋」是小鎮上的一間獨立書店,推開藍色大門走進書屋,約莫20坪的空間,展示了書店主人精選的各類書籍,包括文學類、生活類、繪本、歷史等,以及少量的二手書籍。這裡也不定期舉辦音樂、電影、講座、繪畫等活動,來到這一個藝術小鎮,別忘了來此處挑選幾本好書,感受獨立小書店特有的人文風景。

中央市場早晚都好逛 跟著在地人吃排隊美食
歷史悠久的中央市場,是全臺最大的客家傳統市集,販售的內容五花八門、種類繁多,遊逛這一個客家市集,會發現許多新奇玩意,保證不會空手而歸。市場內更有許多熟食攤位,各式各樣的美食和小吃,如「吳記黑糖包」,剛出蒸籠的黑糖包,一口咬下內餡滿滿的黑糖漿瞬間流出,因此被形容是爆漿黑糖包。坐落在第一銀行對面的「第一豆漿」,雖然是一間不起眼的鐵皮屋,但是每天清晨開業後,總有絡繹不絕的客人在排隊購買水煎包。皮薄餡料飽滿的水煎包,脆甜的高麗菜混著濃濃的胡椒香味,經常一出鍋就被購買一空。除了水煎包之外,加入韭菜粉絲的煎蛋餅,同樣也很受歡迎。

「吳媽媽餡餅」從早上6點多開始營業直到傍晚,是在地人的早餐選擇之一,也是許多人解饞的下午茶點心。約莫成人巴掌大小的餡餅,吃下一個就有飽足感。吳媽媽餡餅有豬肉、韭菜、高麗菜3種口味,半煎半油炸的方式,餡餅外皮帶點酥脆又帶著麵餅的柔軟口感;愛吃辣的人別忘了添加店家特製的朝天椒醬油。開業已有30多年的「莊記牛肉麵」,也是竹東的餐飲老店之一。以濃郁的川味湯頭和自製的Q彈麵條打響名號,店內除了招牌牛肉麵之外,另有酢醬麵和肉絲麵;滷牛筋、滷牛肚、滷大腸、豬耳朵、紅糟肉,也是很受歡迎的滷味。每到用餐時段,店裡幾乎都是高朋滿座。

交通資訊

❶ 搭乘臺鐵至新竹火車站,轉搭內灣線火車,於竹東站下車。
❷ 高鐵新竹站搭乘快捷8號(經中正大橋)或快捷8號支(經興隆大橋)
❸ 從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5608]新竹─下公館、[5673]新竹─竹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