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最美的祝福—臺灣原住民族各族婚姻制度

傳統與傳承

2021/10/15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臺灣原住民族擁有多元的文化樣貌,無論是父系社會、母系社會,不同原住民族對於婚姻都各有其嚴謹的傳統與制度,在在顯示對人生大事的注重。

婚姻世界,不是只有如漢人所述的嫁娶招贅,臺灣原住民族的婚姻制度擁有多種面貌。例如:泛泰雅族、泛鄒族、布農族、魯凱族、邵族等父系社會是女嫁男家;阿美族、卑南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乃母系社會,屬女娶男的制度,還有一種非娶非嫁的婚姻,即是雅美族(達悟族),年輕男女成家就在部落裡另外找地方蓋房子,另組一個小家庭;排灣族的長嗣繼承亦然,老大不論男、女在結婚之後都要繼承家業以及家屋名。

臺灣原住民族的婚姻有多種面貌,各族制度習俗不同。(2019MAKAPAH 攝影非原住民組佳作—葉俊佑)

父系社會 婚姻多由雙方家長做主

在臺灣原住民族當中,社會制度採用父系的有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瓦族、布農族、魯凱族、邵族等原住民族社會,和一般男婚女嫁的父系社會都有類似的婚姻習俗,男人要證明自己體格強健,能保護部落,女人則要懂得理家,個性溫柔婉約。婚姻多由雙方家長做主。即使如此,男女雙方還是要多才多藝才能獲得對方的青睞,尤其是勇士們,如果能吹出一口代替言語的口簧琴,更能獲得女方的傾心。

父系社會的婚姻大事多由父母做主,當兒女年屆適婚,做父母的就會多方打聽,也會有親友介紹合適的對象,接著男方父母會到女方家拜訪,真的覺得不錯,才會提親,談妥聘禮及嫁妝,並且都屬於一夫一妻制,嚴禁近親通婚。

一般對男子的要求是會打獵,也是成年勇武的標誌。女子則從小就得跟著媽媽學習織布,開始為自己準備嫁衣,才有婚嫁的資格。泛泰雅族的年輕男女有了這些技能之後,也才有在臉上刺青的資格,並得以婚配。與泰雅族居住地相鄰的賽夏族受到影響,也有成年文面的習俗。

現代人已不再文面,採自由戀愛,但總要帶回家讓父母認識,怎樣的人是爸媽滿意的對象呢?太魯閣族吉洛.哈簍克牧師表示,男生一定要勤奮認真,個性隨和熱情,女生則要懂得持家勤勞,個性隨和,還要會理財。

而鄒族男子則須經過成年禮。達邦社的莊莫俄表示,成年禮與戰祭(Mayasvi)同時舉行,在此之前就要學會狩獵,所以他從小就跟著父親上山打獵,到了戰祭當天,族中男子聚集在男子聚會所,聆聽長老的訓示,接受長老用藤條鞭打,然後帶上皮帽、喝小米酒,象徵成年,之後才有找對象的資格。

傳統魯凱族則為階級社會,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乃世襲制度,特別注重長男,乃家系的繼承人,婚姻多為同階級相婚,也有不同階級的聯姻,藉以提高社會地位。

傳統魯凱族為階級社會,婚姻多為同階級相婚,也有不同階級的聯姻,藉以提高社會地位。(2017MAKAPAH 攝影組首獎—陳春寶)

鄒族、布農族 指腹為婚的習俗

過去漢人社會常見童養媳或指腹為婚,鄒族及布農族也有。布農族人古總結表示,他所知道的是在兩方家長認識的情況下,在小女孩兩、三歲時,就由男方家長接去撫養,尤其是有些想生男丁,但老是生女兒的家庭,就會讓女兒給人帶走當童養媳。如果生不出兒子,也有抱養別人家的兒子,長大就跟自己的女兒結婚或另外娶妻的案例。

傳統原住民族沒有離婚的制度,但有些族群有「退婚」的制度。古總結表示,如果女子多年無法生育,雙方家庭就會商議,讓女子回到娘家,為求慎重,和結婚一樣,要殺豬祭祖告知天神與祖靈,再分享親友,之後各自婚嫁,但未婚男女以及尚有配偶的人通常不會吃這種豬肉,主要分享給喪偶的老人。

女人撐起一片天

臺灣傳統的母系社會很常見,平地族群皆然,包括已經漢化的平埔族,東部平原的阿美族、卑南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等都是,女兒得以傳家,繼承家業,因此是男嫁女的婚姻,女人總是能夠撐起一片天,尤其是長女。大多數母系社會在女兒成年得已婚配時,母親就會幫她另闢一個新房,準備成家。阿美族會在豐年祭的時候,由母親帶著女兒去挑選中意的未婚男子,送上女子親手縫製的情人袋及檳榔。

卑南族則大多是由男子向所愛慕女子送上頭巾、檳榔袋,女子如果接受即為定,男子便會經常砍柴送到女方家,女子也會到男子家幫忙挑水、舂米等家務工作。如果雙方母親都同意,就可以論及婚嫁。

阿美族會在豐年祭的時候,由母親帶著女兒去挑選未婚男子,送上女子親手縫製的情人袋及檳榔。

排灣族 長嗣繼承家屋名

排灣族是一個社會階級嚴密的社會,乃「長嗣繼承」,也就是第一個孩子,不論男女都繼承家業以及「家屋名」,所以排灣族部落有許多「女頭目」,這是其他族群所少見的。長嗣結婚的對象不論男女都要嫁過來,如果兩人都是長嗣,那就要同時繼承兩邊的家業以及家屋名,這就是長嗣繼承的傳統。至於長嗣以下的孩子(餘嗣),如果對象是長嗣,不論男女都要嫁過去,如果兩人都不是長嗣,就是單純的結婚,非關嫁娶,成立的小家庭要另外取一個家屋名。

排灣族有嚴格的階級制度,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婚姻講究門當戶對,以同階級之間的聯姻最為理想,因此頭目階級常與鄰近部落的頭目結為親家,同時繼承兩個家屋名的頭目夫妻十分常見。

排灣族有「長嗣繼承」傳統,不論男女都繼承家業以及「家屋名」。

非嫁非娶 減少生活摩擦

雅美族(達悟族)是超越父系或母系的非嫁非娶的社會制度,年輕男女結婚之後一定要另外蓋房子搬出去住,成立一個小家庭,非常忌諱兄弟妯娌住在同個屋簷下。紅頭部落的魯邁說:「怕會互相壓。」指的是生活上的摩擦,而產生婆媳、兄弟、妯娌之間的紛爭。因此小夫妻在結婚之前,就會在部落裡另覓地點,為自己打造一個小家庭,即使新居無法及時落成,也會盡快蓋好,搬離父母家。因為父母捨得孩子真正成家立業,所以雅美族親族之間的糾紛較少,老公很疼老婆,處處可見佳偶。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4期,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