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探訪歷史遺跡 觀光工廠體驗寓教於樂

跟著涂世宗玩淡水、八里

2019/11/27

LINE分享 FB分享

淡水和八里是新北市熱門旅遊景點,淡水小鎮充滿豐富的歷史與人文風情,至今仍可見到許多洋式、日式和閩式的古老建築;與淡水僅有一河之隔的八里,擁有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珍貴的溼地生態。此外,淡水和八里還有琉璃和鹽燈觀光工廠,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造訪淡水,除了欣賞美麗的夕照、逛老街、遊覽歷史遺跡之外,很多人都不知道在淡水還有一間以琉璃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同樣的,到了八里除了必遊的十三行博物館之外,這裡也有一間以鹽燈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它讓人看見有別於傳統鹽燈的新樣貌。本期的「好客私景」特別邀請客家電視臺《後生大聲公》節目主持人涂世宗,帶領讀者一起體驗淡水、八里的旅遊魅力。

從古寺廟探尋消失的汀州客
定光古佛是客家人重要的守護神。」前往淡水琉璃觀光工廠的路程中,車子行經鄧公路時經過一座寺廟,就讀中央大學客家學院研究所的涂世宗順便解說了新北市和客家人之間密切的連結。「淡水、八里和三芝,有非常多來自汀州的客家移民。」涂世宗說,經過了好幾個世代,很多客家人漸漸被閩南人同化,甚至有很多人已經忘記自己的祖先是來自汀州的客家人。

淡水的「鄞山寺」見證著汀州客的一段歷史。創建於清道光二年(1822年)的鄞山寺,是臺灣罕見的古老建築。寺廟奉祀的主神定山古佛,是汀州客家人傳統的信仰。定光大師俗名鄭自嚴,閩南泉州府同安人。他在少年時期出家,17歲得道,是宋代知名的高僧,民間流傳著許多關於定光大師的神妙事蹟。定光大師終其一生都在汀州弘法,擁有眾多信徒。圓寂後,信眾們將其視為神明敬拜,從汀州移民來臺的客家人,也將定光大師視為重要的守護神。
「大臺北有很多客家人都是汀州客的後代,只是都會裡的客家人幾乎都隱形起來了。」涂世宗說,新北市群聚最多客家人的地區是中永和,而且在中永和的豆漿店有八成以上都是客家人所開設的。五十幾年前,臺灣曾經有過一波島內移民潮。當時,一位苗栗西湖鄉的年輕人北上謀生,靠著學會的豆漿手藝開店,快速累積財富,他回到故鄉號召更多的年輕人到店裡工作、學藝。很多同鄉人學會手藝後,陸續自行開店,因此當時永和豆漿全盛時期,開店的老闆幾乎都是來自西湖鄉的客家人。

八里史前遺址珍貴國家古蹟
提到新北市的淡水和八里,涂世宗認為是非常適合安排知性旅遊的地點。「每一次和朋友說要不要去八里?大家都會說,是淡水的八里嗎?」涂世宗忍不住想要為八里抱屈,因為八里和淡水同樣都是新北市的其中一個行政區,八里並不隸屬於淡水。他笑說,自己以前也常常說成淡水八里,或是以為八里就只有八里左岸一個景點,但當他實際造訪過八里之後,就愛上八里多樣的風貌。「十三行遺址和大坌坑遺址,是八里珍貴的文化資產,也是臺灣非常重要的一段歷史。」利用周末假日到淡水和八里走一走,休閒旅遊之外還能夠近距離接觸臺灣的新石器時代遺跡。

已經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的大坌坑遺址,位於八里區埤頭里公田聚落南方,根據考古報告顯示,大坌坑遺址距今約4,700至7,000年之間,是臺灣新石器時代最早期的一層文化。專家學者在大坌坑遺址發現少量的石器,包括:石斧、網墜、石錛、石簇、槽石棒、樹皮布打棒等,並根據這些器物推測當時已有樹皮布。此外,大坌坑遺址包含多層的史前文化層,除了最下層的大坌坑文化之外,還包含中間的圓山文化層、植物園文化層以及最上層的十三行文化層。這些遺址顯示著在數千年前,八里已經有人類在此居住。
在八里區淡水河海口交界處南岸發現的史前煉鐵遺跡,之後被定名為十三行遺址,陸續有考古學者在此發現出土陶器、鐵器、墓葬等各類器物,經過研究這是一千多年前的臺灣史前鐵器時代。目前十三行遺址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在遺址旁還設立了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除了收藏國家一級古蹟—大坌坑文化遺址之外,博物館本身的建築亦是一大特色。

觀光工廠兼具趣味與知性
「淡水和八里可以分別規劃半日遊程,結合休閒和文化之旅。」涂世宗說,從淡水河下游到八里左岸的渡船頭,很適合觀光遊憩,觀光之外可以到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一遊,仔細感受八里的文化內涵。涂世宗每一次造訪八里,一定會前往十三行博物館參觀。

他認為十三行博物館的場地和展覽規劃非常值得其他博物館學習。「每一次參觀十三行博物館,都會看到新的展覽品,所以百看不厭。」涂世宗說,除了靜態的參觀之外,還有許多有趣的體驗課程,就算是小朋友也會覺得有趣,不會覺得十三行文化太過深奧嚴肅,他非常推薦家長帶著小朋友前往參觀。在淡水、八里的遊程中也前往淡水「琉傳天下琉星花園」和八里的「鹽夢工場」參觀體驗。這兩個景點很適合家長帶著小朋友或三五好友一起前往,觀光工廠具有知識性和娛樂性,在參觀和體驗的過程中,可以獲得許多的知識。

「原來琉璃也可以如此平易近人。」涂世宗以往的觀念認為琉璃是非常昂貴的精品,可望不可及。在實際參觀琉璃觀光工廠後,對琉璃的製作過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發現琉璃也可以製成很多精美卻不昂貴的各種裝飾和藝術品。

參觀之餘,還可以體驗琉璃DIY課程,並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玻璃杯做紀念。而參觀鹽燈觀光工廠的時候,涂世宗發現鹽礦的應用十分多樣,顛覆他對於鹽燈的看法。「新北市的觀光工廠相當有趣,旅遊資源也非常豐富。」涂世宗的一日遊收穫滿滿,他也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夠親自造訪美麗的淡水和八里。


在「鹽夢工場」觀光工廠內,各式多樣的鹽礦應用,顛覆大眾對鹽燈的印象。


琉傳天下工廠內的牆上掛滿各式各樣的琉璃作品,美不勝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