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預言未來空間趨勢

《2019米蘭國際家具展》現場觀點2-科學藝術 多元生活

2019/05/16

  • 文字 / 李佳芳
  • 圖片提供 / 繽紛設計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米蘭家具展主場館內,以一場特殊活動「DE-SIGN」紀念達文西時代的義大利設計藝術,重新宣示了「天才」一詞,並且串聯歷史與當代之間的設計關係。

從家具設計反思空間,繽紛設計董事長江欣宜表示:「達文西綜合了科學與藝術,展現一位設計人的多元生活。」

這個主題看似抽象,卻意外符合現代社會的趨勢——「簡單來說,就是斜槓。」不只是斜槓人生,空間本身也在斜槓。

社群改變「家」的定位

從過去互動空間的論述,發現空間分工角色逐漸模糊,餐桌與辦公桌、廚房與書房、家與辦公室的生活都是可以交錯,結成一種新的生活形態。

江欣宜說:「觀察會場空間設計,明顯可見社群媒體的影響,改變了全世界對於空間的想法。」

最明顯是,過去頂級家具廠牌B&B Italia都是以「家」來具體呈現商品,而今年卻是推舉出蓋塔諾.派西(Gaetano Pesce)所設計的UP系列單椅,在米蘭大教堂的主教座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化做巨型裝置藝術,強調作品背後的女性議題。

她說:「策展的意識明顯提高,如何做出漂亮的空間已不是重點,能不能用明確主題創造深刻的印象,則是往後空間設計更需要重視的事。」

「品牌已經不需要再去解釋空間的功能性,也不再用傳統方式去界定空間。」聚焦在一個主題,或是創造強烈視覺衝擊,成了場域設計優先討論的關鍵字。

領路人小檔案_江欣宜

現職:L'atelier Fantasia繽紛設計董事長

經歷:二○一三年獲台灣室內設計大獎與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

從材質強調到視覺優化

除了將家具裝置藝術化之外,今年米蘭展更結合了室內綠化,不管是燈具或是家具會館,幾乎隨處可見綠植與花卉。「過往對於自然與材質的強調,如今發展到視覺優化的階段。」

從布料到石材選色,都以更接近天然環境的色調,例如大地色、莫蘭迪色等,讓環保永續不再是硬科技,而是更加具有「天然感」,為現代人追尋「視覺上更自然」的形象化。

在品牌部分,江欣宜認為今年米蘭家具展可聚焦在燈具,自身喜愛的法國傳統水晶工藝品牌萊儷(Lalique)與葡萄牙燈具品牌Serip都提出了許多創新想法。

尤其在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年代,精品品牌卻堅守著工藝,把水晶玻璃從訂製燈具變成訂製建材,強調為設計師量身打造、融入空間運用,亦加提升了產品的蒐藏價值。

在造型上,萊儷善用招牌的燕子與裸女符號設計出極度華美的水晶燈。

而Serip則更充滿活力能量,參考自然有機的形體,例如鳥或楓葉,融合舞台與劇場的概念,讓燈具跳脫照明功能,多了份觀賞性,自身就能成為空間的端景。

除此之外,時尚與家具品牌的跨界交手也是今年不容錯過的大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