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上天vs.下海 個人化移動工具

突破地心引力的極速移動

2019/04/23

  • 文字 / 李俊明
  • 圖片提供 / OPENER, Inc.、Seabubbles
LINE分享 FB分享

隨著全球知名的叫車平台優步(Uber)近期宣布加入通勤飛行器開發、並即將在東京、洛杉磯等地推出飛天計程車服務,空中飛行器的發展可說是受到前所未有的矚目,包括歐洲的空中巴士集團、奧迪汽車、美國的波音公司都紛紛加入戰局。

BlackFly》單人座個人飛行器
小型飛行器的興起,最大主因就是都市人口爆炸,在地面交通難以再增加流量的狀況下,只好轉向空中、甚至水上等三維空間疏運。因此塞車最嚴重的加州矽谷,就有一家新創公司OPENER推出全球首見的超輕型電動定翼機「黑蠅」(BlackFly),無需大型機場,就能如直升機般利用城市有限空間垂直升降,且沒有直升機昂貴、耗能、噪音過大等缺點。

在零碳排、低噪音的環保優點下,這款產品被定位為單人座個人飛行器。相對單純的控制系統,不需如機師得具備特殊專業,只要完成業者規劃的駕駛課程,熟悉起降技巧,就能安全駕駛此款輕型航機。「黑蠅」目前雖然具備水陸兩棲能力,但主要仍鎖定小型草坪即可起降,讓都市通勤不再需要忍受塞車噩夢。

全球首見的超輕型電動定翼機「黑蠅」(BlackFly),能如同直升機般在有限空間垂直升降,並少了昂貴、耗能、噪音過大等缺點。

Seabubbles》新一代小型水翼船
相較於交通工具往空中發展的趨勢不斷發燒,工程師也把腦筋動到水上交通。由法國起家的「海泡泡」(Seabubbles)就是一款針對水道環境設計的小型水翼船,不但可用作私人載具,也可變身為「水上計程車」。

「海泡泡」這款設計以「讓我們的城市再次流動」(Let's Make Our Cities Flow Again)為號召而獲得矚目。其構想是將時速可達20英哩的輕巧小型電動船當作共乘船隊,在塞納河上穿梭載客,舒緩巴黎市區已然緊繃的路況。

最高可搭載5人的「海泡泡」,有靜音、節能、零碳排等優點,最終概念是想讓所有人都可開船上路,但由於涉及「駕照」與「速限」等法規問題,因此初期先鎖定以水上計程車的模式發展。

「海泡泡」以輕巧堅固的碳纖維與高密度發泡材質打造船身,4隻水翼可將阻力降至最低,讓船身在水面上2呎的高度飛馳。兩顆電池每次充飽電只要2小時,就能行駛3小時,約50公里路程。除了藉由聲納與感應器偵測水道狀況外,也採用專利感應系統,不但不需停泊纜繩,還可設定自動停泊功能,讓水翼船輕鬆停靠碼頭,將操控化繁為簡。2019年夏季正式出貨後,預計將在年底推出自駕版本,並研發載客量更大的不同款式,以進一步紓解都會區日趨嚴重的交通問題。

「海泡泡」(Seabubbles)是一款針對水道環境設計的小型水翼船,不僅可做為私人運輸載具,也可變身成為「水上計程車」。

享受完飛行、航行的快感後,也別忘了填寫問卷抽好禮喔!

#此次活動與貿易雜誌合作
填問卷,好禮等你來拿>>
https://pse.is/GGRZV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