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新北市客家歲時節慶輕旅 追憶平溪黑金歲月

跟著金鐘行腳節目主持人小馬,一同探遊客家風情

2018/11/23

LINE分享 FB分享

縱觀客家人的遷徙地圖,幾乎是跟著臺灣樟腦開採歷史移動,數百年前,客家先民來臺墾殖,當時主要居住在丘陵,樟腦的製作與生產也多在山區,因應地理環境發展出許多融合生活環境的智慧。早年客家人都以油桐樹為經濟作物,大部分種植於臺三線一帶,樹種強韌的生命力象徵節儉、堅毅性格。隨著時代變遷,經濟價值已不復在,油桐樹仍在山林間花開花落,演變成年度「客家桐花祭」盛會。主持行腳節目多年的小馬,走遍世界各地仍心繫家鄉,體內流著二分之一的客家血統,從母親身上看見客家女性的勤奮堅韌,豐沛的客家文化經常喚起兒時客庄記憶,內化成在演藝圈打拼的力量。

竹東小鎮凝聚家人情感
曾寫作出版《因為軟弱,所以勇敢》,這本書像一部回憶錄,自我省思曾經不羈的歲月,透過書寫重新整理人生步伐。小馬娓娓道來兒時的成長記憶,從小在臺北長大,客家文化對他來說是年節慶典的快樂回憶!「以前過年過節都會跟著媽媽回竹東,探訪好幾位阿姨,兒時沒有太多族群意識,直到回想在演藝圈的日子,才發現受客家精神影響至深。」一個臺北小孩來到竹東山城作客,發現當地人非常團結,左鄰右舍甚至鄰里宗親都叫得出名字,遇到大節日一定返鄉團圓話家常、看大戲,參加活動聯繫宗親感情。

竹東客庄這個因樟腦、水泥、玻璃工業和林場集散場而繁榮的城鎮,曾經是臺灣三大鎮,位居交通網路樞紐,也是新竹縣原住民的商品交易據點。走在街上,每個人幾乎都用客語交談,帶有一種親切感,偶爾,母親也會在提醒日常作息時冒出幾句「食飯、洗身腳」,聽起來備感溫馨。在那個物資尚未發達的年代,客庄小孩的遊戲不外乎疊石頭、跳格子、踩鐵罐、鐵絲轉輪等,蘊含「愛物惜物、就地取材」的勤儉生活,簡樸的童玩造就靈活身手,這些技能也為他的演藝生涯加分不少。

客庄蘊藏無限生活智慧
聊到美食,小馬對客庄傳統米食念念不忘。「客家婦女真的很厲害,運用食材變出各種料理,總是不會讓小孩餓肚子。」細數粄條、發糕、蘿蔔糕,遵循傳統古法製作,鹹香好滋味讓人難以忘懷。客家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因為食物得來不易,造就了客家婦女擅長應用材料變出一整桌菜,包括以醃漬手法保存食材。小馬笑說,至今母親還是習慣回竹東買桔醬、醬油,甚至抓雞回臺北烹煮,即使父親詢問臺北也有賣土雞,她總是回一句:「竹東的雞比較好吃!」展現客家人的惜情念舊。

以食物連結家族感情,小馬分享味蕾之外的意義,「每回到竹東,阿姨們總是熱情招待,端出親手製作的油蔥、米食,不僅是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也是心目中的冠軍滋味!」而客家人的韌性也提醒自己時時謙卑恭敬,為人處事能屈能伸,展現強韌的適應性。

十分車站經常有廣告、MV 前來拍攝取景。

搭乘平溪小火車探險趣
花季來臨,小馬推薦大家不妨搭乘平溪線小火車探訪油桐花祕境,基隆河沿岸群山環抱,蓊鬱山頭點綴一簇簇小白花。到了冬天,部分山區路段點點紅葉格外醒目,呈現另一種風情。「如果喜愛攝影的人,建議每站都下車走走,或是穿插步行,數不清的大小瀑布、礦坑遺跡以及古意老街,充滿濃濃人情氛圍。」小馬曾經採訪過平溪天燈,地方傳統祈福習俗享譽國際,壯闊畫面仍深深烙印腦海。

平溪老街充滿濃濃人情氛圍。

從瑞芳車站轉乘平溪線觀光火車,來到猴硐貓村,這座山城曾獲CNN 推薦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每隻貓都是最佳Model。車站旁有幾家古早味麵攤,飽餐一頓後跨越貓天橋探尋貓咪身影,每個轉角都有驚喜。而後可乘坐小火車依序來到十分、平溪車站,許多畫面似曾相似,經常有廣告、MV 前來拍攝取景。老街上也有販賣客家美食,客家元素無所不在!至最後一站菁桐,昔日的煤礦選洗煤廠成了咖啡廳、鐵路局宿舍變身礦業生活館,與鐵道相依存的煤鄉見證黑金歲月,值得慢慢咀嚼品味。透過旅行,將各族群的人文風景盡收眼底,讓視野更深、更精彩,有閒來坐聊!

平溪分駐所又稱為「天燈派出所」,由張哲夫建築師團隊打造,提供遊客個人化許願及整點天燈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