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赤腳遊草原 等梅花鹿現蹤》墾丁後壁湖

定點度假!在地行家帶你玩Part 1

2018/07/19

LINE分享 FB分享

盛夏,想和家人來一場台灣小旅行,不想趕場打卡,也不願再盯著冰冷手機搜尋景點,而渴望有位熟知在地的朋友領路互動?不妨選一個定點住上一、兩晚,跟著深耕當地多年的在地導覽出遊,發掘最接地氣的路線與故事。

車子行駛在國境之南,經過龍磐草原。「那邊有梅花鹿,三隻!」永豐棧後壁湖畔活動組主任曾敏吉繼續催油門,「我找縫隙,停下來給你們看。」梅花鹿也停下了,在草原遠方,直愣愣盯著我們。牠們身上白點明顯,咖啡色的毛在太陽下發亮。半小時後,曾敏吉在風吹砂又發現兩隻。牠們從綿延的砂丘,輕快跑進樹林隱身消失。恆春半島約有三千隻梅花鹿,我們短時間內遇到五隻,是安排好的吧?「我找的工讀生啦。」曾敏吉大笑。

這些生態導覽,是永豐棧後壁湖畔的私房路線。在當地行家領路下,我跳脫潛水與香蕉船,躲避人潮,發現另一面靜謐墾丁。拋下趕路的緊張,住上一、兩晚,泡在浴缸,遠眺開闊海洋。至於遊賞行程,就交給在地朋友(我們的專車導覽員),接送我們親近生態,體驗專屬、獨特的墾丁時光。

換上礁鞋,跟著綽號「黑皮」的曾敏吉來到眺石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從南灣到潭子灣,波光粼粼,遠處零星旅客在玩香蕉船,而我們把這片潮間帶包場,海灘上幾乎無人。

「客人來了,還躲在裡面幹什麼?」曾敏吉開玩笑喊叫,一邊搜尋潮間帶的小生物,為我們講解:蕩皮參呈黑色,體壁柔軟;硨磲貝的殼紋擁有黃金比例,它還是維納斯女神站立的那只貝殼……。

螳螂蝦暫時鑽進曾敏吉的小水族箱,這隻攻擊速度極快的生物相當兇猛。「螳螂蝦的螯可以擊破貝殼的外殼。」曾敏吉解釋,「就算沒擊中,牠在水中製造的衝擊波也能敲昏魚。」他很快發現鋪著乳節藻的馬糞海膽,「牠會用觸手把藻類覆蓋在身上做為偽裝。」我們看著迷了,馬糞海膽圓滾滾的,像麻糬一樣。

對於海洋的熟稔,來自原住民先人的智慧。過去長輩帶著他們,在潮間帶穿梭,學著在大浪浪花呈現透明的瞬間,判斷魚的方向。做為導覽員,曾敏吉天生吃這行飯,從大自然中信手拈來都是話題。他慫恿我們,赤腳在龍磐草原踩踩泥土。一群來自都市的鄉巴佬,第一次和土地如此親密接觸,乾土混合乾草的溫熱直達腳掌。「很不錯吧!」他笑道。

黃昏,驅車前往龜山看夕陽。這兒曾是一八七四年牡丹社事件後,日本出兵南台灣攻下的制高點,至今可見碉堡、砲口與散兵坑等遺跡。走在木棧道與土石階數十分鐘後,登上這座小山之頂,遠眺山海。陽光漸漸沒入雲層,形成一道金邊。

墾丁還有秘境嗎?這次造訪絕非神秘景點。但導覽員為我們創造一塊遠離塵囂的邊境。一醒來就看到海景,徹底貼近土地,這是我嚮往的墾丁。

小檔案_曾敏吉

永豐棧後壁湖畔活動組主任


小檔案_永豐棧後壁湖畔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大光路79-61號
電話:08-886-7000
推薦行程:上午七孔瀑布健行;下午探索潮間帶或龍磐草原(實際行程依天候而定,上下午行程二擇一,無須加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