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植物為什麼會在接近生產力高峰的時候減少質量?已有證據顯示質量下滑意味著繁殖。綠色植物接近成熟期,部分養分被收回來重新利用,製造花朵與種子。

繁殖 付出高昂成本

第7件事 玉米

2017/05/25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八七九年,有位德國科學家發現,玉米的每日增重趨勢是幅度平緩的S形。每天幫盆子裡的玉米秤重,第一個月幾乎沒有觀察到成長。第二個月植物重量飆升,接下來每週加倍生長,到第三個月達到高峰。科學家驚訝的發現重量再度減輕,等到開花結果時,重量只有高峰時期的八○%。這個科學觀察結果持續不變,從那之後接受紀錄的幾千株玉米,都呈現類似的平緩S形生長。

植物學教科書用很長的篇幅介紹生長曲線,但最令我的學生感到困惑的,永遠都是平緩的S形曲線。


植物為什麼會在接近生產力高峰的時候減少質量?我提醒他們,已有證據顯示質量下滑意味著繁殖。綠色植物接近成熟期,部分養分被收回來重新利用,製造花朵與種子。父母為了繁殖下一代付出高昂成本,這點在玉米田裡相當明顯,就算距離遙遠也觀察得到。

小檔案_《樹,記得自己的童年:一位女科學家勇敢追尋生命真理的故事》

作者:荷普.潔倫
出版日期:2017/5/26
出版社:商業周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