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孩子!我就是不要你太聽話!

2017/01/17

LINE分享 FB分享

語言學告訴我們,一個語系在某種領域裡的單字越多,表示這個領域對説這種語言的民族重要性越高,譬如愛斯基摩人擁有大量形容”雪”的詞語,數量甚至多達數千個,講究美食的法國人對食物的形容詞也比一般民族多;相反的,如果某個概念在一個文化裡不存在,該語系就不會有那個字,譬如法文裡沒有”反省”這個字,我住在英國6年多,也找不到合適的單字翻譯”孝順”這個詞。 

不過大家可別誤會,英國人不是對父母不尊敬,只是在他們的觀念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不管是父母與子女、丈夫與妻子,都應該互相照顧、善待彼此,這不但是義務,更是愛的表現。所以對英國人來說,中國文化裡過分推崇子女單方面對父母的”孝順”,是一種難以理解的概念,因為父母照顧、教養我們直到長大成人,尊敬他們、愛他們,本來就是子女的天性,不應該被用來當做約束子女的教條與壓力。中國人常說的”百善孝為先”,我不知道有幾個英國人會同意,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絶對無法得到英國人的認同,因爲只要攤開報紙的社會版面就會發現,天下”不是的父母”還真不少。 

英國是民主制度的發源地,英國文化裡最基本思維就是天賦人權,而且這個權利人人平等,沒有任何人天生就可以依賴別人,也沒有誰能理所當然地霸凌旁人,如果遇到不公平的事,西方人會起來反抗、積極爭取,這也是促成西方世界的社會階層界限不如其他社會明顯的原因,而獨立思考的能力正是養成這種意識形態的養分。 

西方社會的價值觀裡,獨立思考的能力至關重要,它代表了好奇心、反思、質疑,與批判的精神,而不是將傳統價值照單全收。相反的,東亞文化圈因為”孝順”的思維太根深蒂固、不可動搖,有一個”聽話”的小孩是許多父母最大的心願,而孩子爲了順從父母,實踐”孝順”這種美德,往往也樂於被動地接受父母的安排,對父母的價值觀更從會不質疑,幾千年下來,造成東方人普遍缺乏思辨精神,進而阻礙了整個社會的發展。許多人疑惑亞洲人聰明又勤奮,為何當今世界無論在醫學、科技、藝術、音樂的領域裡,西方人還是占主導地位?原因就在這種能力。 

作為一個媽媽,我不要小龍包太聽話,因為孩子不太聽話,才有機會動腦子,譬如有時小龍包想吃零食我不準,他就會和我討價還價,說他保證把晚餐吃光,還會吃完所有的水果和優格,這種談判力與交涉力,長大後不管從事商業管理,或在組織中扮演領導的角色,都是必備的能力。但我也不是就什麼都放任他,基本上我採取的方法是讓他自己分析評估,獨立思考後做出決定。譬如戒奶瓶這件事,我和讀者先生沒有勉強他,只告訴他奶瓶是小baby才在用的,要當big boy或little baby他可以自己決定,結果小龍包哭了一晚,第二天起床後再也沒碰過奶瓶;刷牙也是,我和他分享我小時候看牙醫的慘痛故事,告訴他如果不想去看牙醫就要天天刷牙,結果他不但自己天天刷牙,還提醒我和讀者先生也不能偷懶。 

想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從小就要讓孩子練習自己做決定,畢竟人生是他的,沒有人可以幫他過,作為父母,我能做的就是儘量向他展示這世界的各種面向,鼓勵他發展志趣,並培養他為自己人生負責的能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