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IMG_20160921_211402

英國父母如何征服兩歲魔人

歐美所謂的Terrible Twos,用這五招收服兩歲魔人!

2016/09/24

LINE分享 FB分享

情緒起伏大、對什麽都說“不”、沒來由地發脾氣,如果你家中也有兩歲以上的幼兒,這些行為模式是否讓你感到似曾相似?台灣人說:兩三歲,貓狗嫌;英國人說:Terrible Twos (恐怖的兩歲魔人)。看來無論國籍、無關文化差異,中西方的父母似乎都認同兩歲是小天使變成小惡魔的關鍵期。 

記得我家兒子小龍包快滿兩歲前,英國的親戚朋友紛紛提醒我和讀者先生,接下來要準備面對可能長達好幾年的“Terrible Twos”階段,那時我心裡還在想,這該不會又是所謂的英國育兒專家企圖用嚇父母來用來建立權威的謠言吧?我深信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別人的小孩兩歲後變成“Terrible Twos”,不代表我家包仔就一定會那樣!但沒想到一向開朗、每天笑嘻嘻的小龍包,果然在兩歲生日後產生很大變化,除了常為小事發脾氣,還一發不可收拾,往往弄得我和讀者先生筋疲力盡,還是無法安撫他。 

後來詢問Health Visitor(衛生訪視員:在英國指以到居所訪視人們並提供有關醫療保健的建議為公職的人),才知道,英國人之所以叫兩歲小孩“Terrible Twos”不是沒有原因,主要因為此階段的小孩生理上通常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發展,才剛學會走路就迫不及待想要跑,長得比以前高但又還沒達到可以reach到任何東西的高度,更令他們沮喪的,是已經會說一些簡單的字,卻又還不能順暢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思,於是這些孩子在“對獨立的渴望”與“需要依賴父母的現實”間掙扎,感到挫折之餘,在還沒有能力用語言精確地表達情緒的情況下,只好用發氣脾、哭鬧等令父母抓狂的行為來發泄。 

了解“Terrible Twos”發生的原因後,我對小龍包沒來由的脾氣就有了更大的包容力,而且把它當成我們母子的第一個人生挑戰,我決定要用最大的耐心陪他一起度過,同時也把這當成機會教育,從小就教會他控制自己情緒的方式。英國是個極力反對體罰的國家,面對“兩歲魔人”脾氣發作時,最普遍的處理方式是“Timeout”,具體做法與步驟如下:

 1.警告:一旦發現孩子開始出現“歡”的表現且沒有要停止的跡象,請看著他的雙眼,以低沉、堅定的聲音告訴他現在你要從1開始數數,若數到3他還是繼續“歡”,就會被帶到所謂的“naughty corner”罰站或去“naughty step”靜坐。通常如果從孩子兩歲起就用這種方式警告,他們自然而然就知道事情大條了,譬如小龍包有時甚至才聽到我開始數數就會停止胡鬧,因為他知道下一步就要進入正式處罰的階段。 

2.罰站/靜坐:英國父母會在家裡選擇一個角落作為小孩罰站或靜坐的地方,被稱為“naughty corner”或“naughty step”,這個角落通常會選在一面沒有雜物的白牆前,而是必須是父母可以直接觀察到的地方,以確保孩子在接受處罰時沒有危險。當警告沒有效時,父母要立即把孩子帶去那個角落進行“Timeout”,同時和孩子解釋為何他需要受到處罰,解釋完後立即離開那個角落,目的是讓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冷靜下來。

 3.冷靜:罰站或靜坐的時間原則上是幾歲就幾分鐘,所以兩歲的小孩就是兩分鐘,三歲就使三分鐘,以此類推。這段期間無論孩子如何哭天喊地叫爸媽,家長都不可以理會,如果孩子離開“naughty corner”或“naughty step”,家長也要面不改色地把他移回原處,並且重新開始計時,直到時間滿了以後再和孩子解釋一遍他被處罰的原因。 

4.道歉:通常若Timeout成功,孩子都會恢復正常,家長除了一定要向他解釋被處罰的原因,還要要求孩子為自己剛剛失控的行為道歉,目的是讓孩子真正了解他們的任何一個行動都會導致一個對應的結果,如果做了不好的行為就要道歉。 

5.關愛:孩子說了對不起後,家長要給與擁抱與親吻,這個步驟非常重要,絶對不能省略,目的是讓孩子明白父母處罰他是為了要指正他的行為,而不是因為不愛他。我和讀者先生還總是會多加一句“I love you”,和小龍包強調爸爸媽媽永遠都愛他,然後三人再來個和好的family hug。 

無論是台灣人說的“貓狗都嫌”,還是英國人誇大的“兩歲魔人”,兩歲多的“歡”孩子其實需要父母用更多的愛和耐心來陪伴他們,提供英國父母普遍使用的育兒方法,和我自身的經驗供大家愛參考,祝全天下的父母都能陪著小寶貝們順利度過他們人生的第一個“青春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