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時尚大師聖羅蘭博物館

2016/06/02

LINE分享 FB分享

已故法國著名服裝設計師Yves Saint Laurent的紀念博物館,將於2017年在摩洛哥馬拉喀什正式開幕。新設博物館位於聖羅蘭大街Rue Yves Saint Laurent上,毗鄰他生前最愛的Majorelle公園,藏品包括5000多件衣服及15000配件,以及設計的草圖等等。

類似紡織圖案的立體牆面

Yves Saint Laurent生於當時是法國屬地的非洲阿爾及利亞,17歲來到巴黎,擁有獨樹一格的前衛設計感,以一件不對稱的燕尾服,受到時尚雜誌《Vogue》的青睞。1955年成為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Dior的助手,並在兩年後,接掌迪奧業務。1961年自創YSL時裝品牌,2008年因病與世長辭。

這棟為紀念Saint Laurent而新成立的博物館,由Olivier Marty和Karl Fournier開設的建築公司Studio Ko設計,占地4000多平方公尺,並配有400平方公尺的常設展覽空間,舞台佈景由Christophe Martin設計,另外,還擁有能容納130人的教堂、書店、餐廳,以及一間藏書量超過5000本的研究室。

建築平面圖

在外觀上,利用磚塊堆砌而成的立體牆面,彷彿用車線交織的紡織紋路,內牆則呈現光滑、柔軟有光澤般的牆面,兩者形成鮮明對比。在建築過程也同樣使用了磚紅土、混泥土等多重建築材料,裝飾用的彩釉來自摩洛哥的土燒製,力求與周圍環境和諧地融為一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