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美麗的黃金也存在環保議題。(來源:cChopard)

首飾界大吹 綠色風潮

從採礦方式到包材,都友善土地

2016/05/20

  • 文字 / 石倚嵐
  • 圖片提供 / Chopard
LINE分享 FB分享

可曾想過,光鮮亮麗的珠寶也可能會涉及環保問題?

當然,以一般人都會擁有的婚戒為例,開採鑽石的礦坑地貌幾乎無法復原,而鑲嵌寶石的黃金,也存在著開採與提煉汙染的問題。早期開採黃金會使用汞來讓黃金自金礦中分離,現代則多半採用劇毒的氰化鈉。

好消息是目前已經研究出可在提煉過程中降解九九%氰化鈉的方法,且氰化物雖毒,卻沒有生物持久性,在陽光下就會分解,因此理論上,只要做好尾礦(提煉後剩下的廢棄礦石)隔離和防滲透措施,對環境的影響有限。

一般大型採礦公司有錢也有能力遵循法規做好措施,只須督促;然而,真正棘手的是一些手工或小型開採礦區,基於操作簡單、價格便宜,仍然使用汞做為中介物質,將汞加入金礦石產生汞合金,再透過加熱方式分離出汞與黃金。

無論是加熱汞合金後產生的無機汞,或殘留於尾礦的有機汞,都會引起神經方面的問題,造成兒童智力受損、發展遲緩等,且環境汙染更會讓原本就不佳的衛生環境雪上加霜。或許你以為,這是遠在他方的地區性問題,但其實汞汙染會經雨水沖刷至河流、海洋,被魚吃下肚,連帶吃魚的人也會中毒,因此是全球性的議題。

尤其,雖然小礦場的產量只占全球黃金產量的一○%至一五%,但勞工卻占全球開採金礦勞動力的九○%,且出售價格往往只有國際公定價的七○%,促使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自二○一○年開始與手工和小型開採組織(ASMOs,Artisanal and Small-Scale Mining Organizations)合作,制定公平交易黃金與貴金屬標準(Fairtrade Standard for Gold),輔導並要求這些小礦場以環保且符合員工健康與安全的方式開採黃金,讓達到此標準的小礦場可以獲得合理的收入,從而改善他們的開採與生活條件。

而對於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則可以透過購買具有公平交易認證標誌的珠寶,促使設計師們使用更多公平認證交易黃金。目前英國、美國、加拿大、比利時、荷蘭、丹麥、澳洲與香港都可以買到公平認證交易黃金珠寶,詳細資訊可上公平交易黃金官網查詢(www.fairgold.org)。

蒂芙尼不用緬甸紅寶、珊瑚

隨著大眾對環境保護與企業社會責任的期待日深,珠寶品牌也開始著力於此。二○一一年,美國珠寶品牌Tiffany & Co.(蒂芙尼)首先開始發表年度永續發展報告,向公眾詳細說明對社會與環境負責任的態度,可說是目前對於企業永續經營發展計畫最為公開的珠寶品牌。

一直以來,因為緬甸侵害人權的道德爭議,以及開採珊瑚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的破壞,Tiffany & Co.堅持不採用緬甸紅寶石與珊瑚來設計珠寶。二○○○年成立的Tiffany & Co.基金會,主要贊助的是那些致力於道德採礦與協助受採礦影響社區的非營利事業機構,同時也與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育所(SeaWeb)積極合作,支持其「拒絕佩戴珊瑚(Too Precious to Wear)」活動,宣傳珊瑚保育的理念。

以六爪鑲嵌婚戒聞名的Tiffany & Co.,對貴金屬與鑽石的來源除了要求符合金伯利流程(Kimberley Process)、保證為非衝突鑽石(亦即出售鑽石的收入非資助叛亂活動)外,還要求符合最高標準的環保與社會責任,這些標準包括:將對空氣、水和景觀的影響降至最低,使從事採礦的社區受益,並禁止在天然或文化價值高的地點開闢新礦場。

據品牌最新年度(二○一五年)永續發展報告指出,多年來Tiffany & Co.竭力反對在黃石國家公園與阿拉斯加的布里斯托灣開發新礦場,避免影響鮭魚產地環境與當地居民生計。Tiffany & Co.同時也是道德開採資源保證協會(IRMA,Initiative for Responsible Mining Assurance)的創始會員,計畫設立全球公認道德開採資源標準。

除了珠寶的開採與取得,Tiffany & Co.對於包裝素材也極力要求環保。著名的藍盒子(Tiffany Blue Box)與提袋的紙張供應商全數通過森林管理委員會(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以確保木材與紙類產品,都是來自可再生且管理良好的資源管道,其所使用的紙張均是以對社會與環境負責任的方式取得。二○一四年起,用於製造Tiffany藍盒子的紙材成分中有八九%為再生材料;而製造其藍色提袋的紙材中,則有五○%為再生材料。

此外,Tiffany & Co.並致力於減少碳排放,降低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除了在配送中心建造兩個大型太陽能系統,也在公司各方面投資節能科技,至二○一五年底,全球已經有六十五間專門店改用LED燈源取代傳統燈源。Tiffany希望到二○二○年能在全球減少一五%的溫室氣體(GHG)排放量,至二○五○年實現淨零溫室氣體排放任務。

伯爵回收20噸陳列垃圾

而以腕表起家的頂級腕表及珠寶世家Piaget(伯爵)在環保方面的努力,亦可說是與Tiffany & Co.有志一同。自二○○五年加入責任珠寶業委員會(RJC,Responsible Jewellery Council)後,經過一系列審查,至二○一一年獲得該會認證。Piaget要求所有鑽石供應商都必須擁有金伯利流程認證書(KPCS,Kimberley Process Certification Scheme),並遵守世界鑽石理事會(WDC,World Diamond Council)的保障制度法規,亦不採用緬甸寶石與珊瑚。鐘表不使用珍稀皮革製作表帶,並要求其供應商與分包商必須遵守《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

Piaget亦從自身中尋求更環保的經營模式,如回收再利用精品店用的陳列用品、廣告宣傳用品,從三十一‧三噸的垃圾中回收二十噸,減少了十九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對全年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支付相應補償金額,捐贈給環境保護專案計畫。位於日內瓦普朗來烏特(Plan-les Ouates)的製表工坊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利用太陽能加熱廠內的衛生用水,兩個製表廠的用電將近九七%來自水力發電。

Piaget日內瓦總部亦回收雨水與工藝用水來澆灌園區植物。廠房、商務旅行、辦公用紙與包裝用品(盒、袋、產品說明書、禮品包裝紙等)等,都有詳盡的具體措施,例如,辦公室只使用經過FSC認證的紙張,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蕭邦用環保金屬做腕表

至於瑞士手表及珠寶首飾品牌Chopard(蕭邦)則是自二○一○年加入責任珠寶業委員會會員,符合該機構在道德、社會與生態方面的監測標準。二○一三年,由創意總監卡羅琳‧舍費爾(Caroline Scheufele)響應英國影星柯林‧弗斯(Colin Firth)的妻子、英國著名環保產品開發機構Eco-Age創辦人麗維亞‧弗斯(Livia Firth)提出的綠毯挑戰計畫(Green Carpet Challenge),於坎城影展發表綠毯頂級珠寶系列(Green Carpet Collection),包括一只手環與一對耳環,由影后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佩戴曝光。

在南美非政府組織負責任採礦聯盟(ARM,Alliance for Responsible Mining)的幫助下,這兩件珠寶作品的黃金源自南美獲得「公平採礦」(Fairmined)認證的礦區。開採出的黃金隨後在遵守公平貿易原則的鑄造廠精煉。鑲嵌的鑽石出處同樣經過精挑細選,經責任珠寶業委員會認證,來自世界上最古老一家鑽石公司IGC集團。

Chopard稱這個過程為「The Journey」,從珠寶供應鏈最上游即須遵守社會責任,及明確且可追溯的原物料來源。

繼綠毯頂級珠寶系列之後,Chopard陸續將公平採礦認證黃金應用於製作L.U.C系列腕表、Palme Verte高級珠寶系列與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座,持續增加使用公平認證採礦黃金數量。同時,與責任採礦聯盟合作,支持位於哥倫比亞的小礦場獲得公平採礦認證標準,只要他們以符合道德與環保原則生產的黃金,Chopard保證支付額外的費用,可用於投資建設社區。

日品牌致力零汙染養珍珠

除了黃金與鑽石之外,需要依靠海洋育成的珍珠,更須仰賴無汙染的自然環境,因此養殖珍珠業對於環保的重視自不待言。

於百年前成功開創珍珠養殖先河的日本品牌Mikimoto多年來便致力於達成「零汙染養殖」,也就是養殖珍珠的過程盡量不產生廢物。挖出珍珠後,原本會被棄置的母貝,被Mikimoto物盡其用||母貝的貝柱可食用、貝殼可轉化成土壤改良劑、貝肉與附著在貝殼上的異物雜質則用於堆肥,外套膜取其膠原蛋白,做為化妝品的原料。

此外,養殖珍珠需要非常乾淨健全的海洋環境。一次赤潮,就可能使苦心養殖的母貝大量死亡,為此,Mikimoto珍珠研究所與九州大學、東京測器研究所共同開發出一套探測系統,利用Mikimoto養殖之Akoya母貝貝殼的伸張狀態,測出海水水質是否正常。而這一套全年無休的探測系統除了有助於珍珠養殖效益,蒐集到的資訊也提供給海洋生態相關單位,進一步了解海域環境生態,對預警海洋生態環境的細微變化具有很高的價值。

Mikimoto在日本國內也會定期推出慈善珠寶,將部分商品營利捐助日本國土綠化推進機構,以支援該機構研究森林保育與海水水質。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有健康的海洋環境,才能生出漂亮的珍珠,以供養員工、公司,達成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