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拍賣最熱門 限量巨作(攝影者:石吉弘)

拍賣最熱門 限量巨作

2016/04/07

LINE分享 FB分享

史上唯一的「The Chair」
The Round Chair PP501

十四歲進入工房當學徒,十八歲取得職業木工資格,Hans Wegner是位多產設計師,共留下五百餘件椅款作品。由於熟悉現場作業,他常親手切削五分之一比例模型,反覆揣摩草圖無法體現的細節,尤其講究舒適度,認為唯有當人們坐在椅子上,設計才算真正完成。他與Johannes Hansen工房在一九四九年發表JH501,隔年獲得美國建築居家主流雜誌青睞,暴紅程度甚至被英語系國家冠上「The Chair」彰顯「唯一」地位。此椅後續版本PP501由工房PP Møbler製作,椅背及扶手運用指型接合連結,增加強度也造就辨識度極高的流暢線條,彷彿一張現代版的明式圈椅,提供背部良好的支撐與包覆。一九六○年美國史上首場總統競選辯論會,舉辦方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看中PP501適宜久坐,以皮革版PP503做為會場椅子,原件如今蒐藏於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

小檔案_The Round Chair PP501

設計師:Hans Wegner
設計年份:1949
材質:櫻桃木、籐編
製造商:PP Møbler
售價:29萬8千元(Hauspert提供)


女王御用 伊莉莎白椅
Elizabeth Chair U56

畢業自丹麥皇家藝術學院,Ib Kofod-Larsen作品在國際拍賣市場擁有極高聲望,他與Hans Wegner屬同年代設計師,留下桌椅、書櫃等多元家具,最知名品項莫過於一九五六年和Christensen & Larsen工房合作的U56,這個椅款清楚表現出他所擅長的有機線條,尤其扁平如彎刀的扶手以及椅背的設計,讓整體視覺顯得輕盈。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浦親王於一九五八年造訪哥本哈根時,特別採購數把運回皇室使用,因此得名「伊莉莎白椅」。骨架材質有柚木、桃花心木版本,此椅二○一四年於紐約Clarke拍賣會創下新台幣六十三萬元成績。

小檔案_Elizabeth Chair U56

設計師:Ib Kofod-Larsen
設計年份:1956
材質:柚木、皮面
製造商:Christensen & Larsen
售價:店洽(臣爵傢俱提供)

限量12把 藏家搶競標
Bone Chair NV44

同是人才濟濟的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建築系校友,Finn Juhl雖非匠師出身,但建築師背景讓他能看見家具在居住空間的角色;在他就學的一九三○年代,丹麥機能主義(Danish Functionalism)開始風行,間接影響他的設計,偏好流暢乾淨的線條,草圖中的構想需要和匠師聯手實現,Niels Vodder便是那技藝精湛的左右手。NV44為一九四四年參與丹麥家具匠師公會展的作品,當時只做十二把,除了丹麥藝術與設計博物館蒐藏一把,其餘則在民間蒐藏家手裡。此椅二○一五年於蘇富比拍賣會以新台幣四百二十萬元高價拍出。骨架使用古巴桃花心木,椅背連接扶手曲線是Juhl往後設計椅款的原形,椅背加工須將整塊木料耐心刨削到理想厚度,顯露匠師製作功力。

小檔案_Bone Chair NV44

設計師:Finn Juhl
設計年份:1944
材質:桃花心木、皮面
製造匠師:Niels Vodder

註:私人蒐藏(臣爵傢俱提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