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布衛生棉可折疊收納,也可重複使用美觀又環保(圖∕棉樂悅事工坊FB)

由於尼泊爾當地的各種環境限制,所以每種的布料花色幾乎都無法再生產第二次,也造就了棉樂悅事工坊布衛生棉的獨一無二(圖∕棉樂悅事工坊FB)

由於希望女性美麗的同時也能舒適環保,棉樂悅事工坊現在也推出無鋼圈內衣商品(圖∕棉樂悅事工坊FB)

林念慈表示,棉樂悅事工坊使用的棉布,剛買來都會先用山泉水洗過(圖∕棉樂悅事工坊FB)

棉樂悅事工坊的布衛生棉只採用純棉布,凡是有混紡的布料一律不考慮使用(圖∕棉樂悅事工坊FB)

布衛生棉比想像中方便!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林念慈解答常見疑惑

2016/04/06

  • 文字 / Yuling Chiu
  • 圖片提供 / 棉樂悅事工坊、Yuling Chiu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幾年供女性選擇的生理用品越來越多元,除了棉條之外,還有月亮杯和布衛生棉,許多對於置入式的棉條和月亮杯存有障礙,但同時也對布衛生棉有著許多疑慮,像是洗滌、氣味、使用和保存等問題,對此,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林念慈Claire接受alive專訪,為大家解開布衛生棉的常見疑問。

布衛生棉吸收力好嗎?是否會外漏?
林:我們的布衛生棉都是使用純棉,棉的吸收力本來就不錯。一般的衛生棉雖然吸收力都不錯,但是是因為裡面夾了一層高分子吸收體*,其實雖然名為衛生「棉」,但其實裡面真正棉的成份非常少,與皮膚接觸的部分是PE網,有些女性使用後會覺得很刮皮膚,對一些深受婦科疾病困擾的女性來說,使用起來更是不適。同行曾經跟我分享,使用布衛生棉的人有部分是基於好奇,有部分則是因為這些困擾才開始使用布衛生棉,很多人用了之後,情況都改善了很多,因為就像平常在穿衣服一樣,透氣舒服。

至於外漏的問題,很多人問我,但我只能說,只要不常換,不管用什麼都會外漏。如果是擔心睡覺時間比較長,無法一直起來更換的話,現在大多數的布衛生棉也都有提供夜用的版型,另外還會附上吸收力更強的吸收層,我們的吸收層是多層鋪棉,而且是製作成抽取式的,量多的時候可以使用,使用後也很方便清理。

林念慈表示,棉樂悅事工坊使用的棉布,剛買來都會先用山泉水洗過(圖∕棉樂悅事工坊FB)

*編按:高分子吸收體,實際上是聚丙烯酸鈉的俗稱,吸水性超強,能吸收比自身重量多數百倍的蒸餾水,乾燥時呈收縮狀態,與水分子接觸後會膨脹最後會成為凝膠狀。丙烯酸聚合物便宜又容易生產加工,因此用途相當多元,但其缺點是,幾乎永不腐壞,且因為其具有延展性,被吸收的液體會隨之擴張,所以儘管經血量不多,但由高分子吸收體的特性使然,讓血量看起來比實際上多出不少

此外,雖然聚丙烯酸鈉的毒性不強,但仍然會刺激眼睛及皮膚,同時,由於其極強的吸濕性,有時除了血液和尿液外,還會將平衡膚況的分泌物和微量水分一併吸收,造成接觸面肌膚過於乾澀,進而產生不適感。

布衛生棉不會有異味的問題嗎?
林:其實經血本身氧化並不會有異味,使用一般衛生棉之所以會有異味,是因為它不透氣,而且是塑膠製成,悶在裡面一段時間自然會有味道,要是又沒有勤勞更換的話,那一定會有異味的。再不然也有可能是細菌感染了所以才會產生異味。我一直覺得大家都把月經這件事情想得太複雜了,還在衛生棉上添加一些香味、噴霧、清潔劑什麼的,好像都隱隱在告訴大家,那些分泌物是不能被接受的,可是有些分泌物對我們是好的,這樣的作法反而讓大家與自己的身體斷開了連結,不了解自己身體的變化,因為都被這些添加物覆蓋掉了。月經就是一件很純粹的事。

布衛生棉使用過後,上面的血漬不會很難清理嗎?
林:很多人都是因為要將布衛生棉自行帶回家清洗,覺得很不方便才不使用,不過當天立刻清洗的話就不會很難清理。先用冷水將布面上的經血沖掉,再以冷水浸泡,浸泡時可灑一點小蘇打粉,然後浸泡至少2小時,再用溫和的家事皂清洗,手洗或機洗都可以,機洗記得放入洗衣網。一定要用冷水,因為血液是蛋白質,蛋白質遇熱會凝固,用熱水洗就真的會洗不掉。使用布衛生棉不只環保,還可以在清洗的時候,觀察自己的經血狀況,藉此更瞭解自己的身體,此外,聽說洗布衛生棉的血水或月亮杯承裝的經血拿去澆花,盆栽都長得特別好。

布衛生棉跟其他生理用品的比較?
林:一般衛生棉就不提了,我自己一開始是使用棉條,雖然棉條的體積相較之下比衛生棉小,但一樣有製造垃圾的問題,而且它是直接接觸妳最敏感的肌膚,吸收力很強,有時候它會把好的分泌物吸收掉,造成陰道內酸鹼值失衡,一失衡就可能發炎或引起其他的不適。我後來就開始使用布衛生棉,布衛生棉很舒服,很省錢也很環保,我也很鼓勵大家使用月亮杯,喜歡旅行的人真的很推薦使用,畢竟出國在外,要自己帶衛生棉或棉條很麻煩,所到之處也可能不是很容易可以找到販賣這些用品的店,布衛生棉跟月亮杯是去尼泊爾的登山客們必備的生理用品,這兩個加起來根本就是無敵組合,最近國外還開始流行使用天然海綿,不過那個台灣還買不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