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展場中的這枚羽翼狀胸針,由Joseph Chaumet於1908年採用鉑金、黃金、鑽石及琺瑯製成。(來源:Chaumet提供)

骨董珠寶背後的真情故事

2016/03/24

  • 文字 / Yasmine Hung
  • 圖片提供 / Chaumet
LINE分享 FB分享

每當我從睡夢中醒來便想起妳。妳的臉容及那醉人的晚上都讓我無法忘懷,沒有一絲喘息的機會。」這是截取自拿破崙寫給約瑟芬皇后情書中的情話,也是法國百年珠寶品牌 Chaumet此刻於巴黎凡登廣場朝露博物館第二階段展覽「情感的禮讚(Une Éducation Sentimentale)」揭開許多愛情見證中的一段引言。

繼去年朝露博物館第一階段「園中漫步」將法國文化對於自然的喜好以Chaumet方式呈現大受好評後,此次則選擇以情感做為主題,每一件珍藏作品代表著Chaumet自一七八○年以來,用珠寶讚頌生命與愛的故事。不同以往的是,一向擅長敘述愛情的Chaumet在這次展覽中,不再只談論愛情,展出的Chaumet骨董物件中,有給朋友的賀禮,這是對友誼的真摯;有給兒女的禮物,這是對親情的讚頌。與其說這些作品是對人生每個重要時刻的祝賀,不如說是對於人與人間不同情感的讚頌,人生因為有情而美好。

骨董珠寶本身的故事已經非常迷人,品牌購回珠寶的過程往往也精彩萬分,更為骨董珠寶增添傳奇故事性。例如,在這次展出作品系列之一的「欲望之翼」,Chaumet蒐集了許多過去以羽翼呈現的冠冕,主展品是一件羽翼狀的束髮帶,這個圖案設計的靈感來源為羅馬神祇Mercury及Minerva的羽翼,羽翼代表著愛情的雙面矛盾,可以是情感輕率,亦或是配偶責任,深具象徵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這只一九一○年的冠冕上並沒有署名Chaumet,據說在當時有許多作品並不像今日皆有品牌署名,後來是由一位蒐藏家聯繫品牌,告知根據做工與設計手法,推測這只琺瑯與鑽石冠冕應為Chaumet作品,這只冠冕因而才重回品牌手上。

另一只冠冕則由一位台灣藝術品蒐藏家的藏品中借來展覽的羽翼狀束髮帶,對這位蒐藏家而言,這件珠寶是件藝術品。

展品當中也包含了中國藝人黃曉明與妻子Angelababy婚禮上戴的冠冕。法國公關經理透露不少人以為是品牌主動向新人推薦Chaumet婚戒,實際上是Angelababy自己選擇了Chaumet,而後也才促成這款創作於一九三○年的白金珍珠骨董冠冕外借的佳例。

「『朝露』(短期)博物館的初衷就是希望傳達『愛』」,甫到任的Chaumet首席執行長Jean-Marc Mansvelt在接受《alive》訪問時指出,在親眼見證Chaumet的豐富珠寶典藏後,卻發現從未做過任何主題展,因而激發他希望與大眾分享品牌歷史文物的想法,透過展覽來訴說珠寶作品的藝術價值、文化意義及其背後的小故事。另外,每回依據主題,Chaumet也會挑選比較有趣或較具故事性的作品來展出。

他認為眼前首要計畫是先讓大眾更了解這個具有法國文化背景的珠寶品牌,從只是「知道Chaumet」,進展到真正「認識Chaumet」,準確傳達品牌創辦人最初理念與想法。接著,傳遞這樣一個與法國歷史淵源深遠的品牌如何在傳承並在設計上創新,像是朝露博物館的骨董珠寶作品以及因應博物館概念推出的新設計,無非都是要讓大家重新認識Chaumet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期許自己能帶領品牌更上一層,包括在國際間辨識度更高,未來的客群能夠更廣,而不是如以往只局限在某些特定客群,也計畫在亞洲舉辦更多活動,使大眾有更多機會深入認識品牌精髓與奧義。

小檔案_Chaumet 朝露博物館

第二章 「情感的禮讚」
時間:即日起~9/24 1030~1900
地點:巴黎凡登廣場12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