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郭盈慈《Salaam》

穆斯林打招呼用語,中文譯為平安

2016/03/21

LINE分享 FB分享

導演簡介

郭盈慈,高雄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學生時期以創作劇情短片為主,沒想過有天會拍攝紀錄片。

2015 年暑假,幸運地有個拍攝紀錄片的機會。從此喜歡上拍紀錄片時,彷彿與被攝者,一起走入他生命脈絡,而帶來的撼動。就性格上來說,我是個喜歡旅行與體驗不同生活的人。而紀錄片的拍攝,正是給了我一個走到不同地方生活,走進不同人物故事的最佳動機。

影像創作它就像一把鑰匙,開啟了我任何想像的可能,但我這麼想:生活應該是大於創作本身的。

故事介紹

目前全台灣外籍人士約有八十萬人,而桃園市的外籍人口居全國之冠。

桃園龍崗地區在人口組成上,因時代變遷,當地聚集了大量滇緬的軍眷後代,也因現代工業化因素,使得工人密集,聚合了各國的移工。

影片以桃園中壢的龍岡清真寺為主要拍攝地,寺內的穆斯林,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國家,以及當地的滇緬軍眷後代,宛如聯合國一般。

紀錄長期生活在台灣的外籍人士( 穆斯林) 在桃園城市的生活發展,從不同文化反應出與台灣原有的社會結構差異,進而帶出家戶結構改變,與移工生活面臨的困境等社會問題,探詢異鄉人,如何在城市裡找到最終的歸屬。

參賽心得

桃園,對於我這個南部長大的孩子來說,其實是個相對陌生的城市。

所以剛開始構想這個計劃時,是以最直接對桃園的印象來出發,那就是「外籍人士非常的多」。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不瞭解的人事物,都會有偏見存在。當然包括這些來自不同國籍的移民與移工們。特別是對於他們所信仰的伊斯蘭教。在現在國際的趨勢,大多對他們都是貼上質疑與偏見的標籤。時常我在想,所有的歧視與偏見回到最根本,都源自於沒有機會了解,我們所不熟悉的事物。所以試圖想透過這部紀錄片,傳遞在生活上、情感上,我們的喜怒哀樂,和生活的淬煉,都並不會因為「移民」與「宗教身份」而有所改變。希望能從中看見彼此互相溝通、包容的過程,進而反思台灣社會的對於外籍人士的與土地情感的價值思考。

最後也謝謝評審,願意給一個剛從大學畢業初出茅廬的創作者,在即將邁入社會之前,有一個純粹創作的空間與機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