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宋柔曄《姐姐找工作》Looking for a Job

2016/03/21

LINE分享 FB分享

導演簡介

宋柔曄,為英語老師,畢業於靜宜大學英國文學研究所,於靜宜研究所就學期間,受到陳明媚老師的啟發,發現自己對電影的熱情。於不惑之年時,決定實現遺願清單(bucket list) 中的一項,於是報考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目前就讀碩二,在台藝大人文藝術氣息的薰陶,以及眾多良師的諄諄教導下,追求對影像創作的憧憬與夢想。家人給我情感的滋養,與創意的來源,目前影像創作的內容,多以描述家人間深刻的情感為主。目前作品有紀錄片《如風往事—吳福枝》( 榮獲2015 年台中創意影片優選),劇情片《無言的愛》以及廣告《Asus Connects You and Me》( 獲選華碩創意廣告台灣區前十強)。

故事介紹

這部紀錄片《姐姐找工作》,是記錄我的姐姐,她是一位精障者。
對姐姐而言,幸福的定義很簡單,就是有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今年五十歲的姐姐,距離她上一次工作,已經相隔十一年了。在家人從中部遷居來桃園後,姐姐的生命有了奇妙的變化,找工作的事情出現了一線曙光, 到底幸福劇本會不會成真?

參賽心得

首先要感謝桃園市文化局,提供我們入圍者優渥的獎金,優秀的師資,紮實的訓練,以及展現的平台,作為一個初次掌鏡的新手導演,無論在情感或知識上,桃園紀錄片工作坊,皆給我很強大的幫助與力量,這次入圍桃園紀錄片影展,是我在影像創作這條路上的一個轉捩點。

非常感謝吳乙峰導演,沒有放棄資質愚駑的我,花了很多氣力去提醒我的盲點與狹隘,不斷地督促我,去反思內省,讓我不斷的自我辯證,卸下阻礙我的舊經驗,並幫助我確定影片的主題與精神,使我終能一窺紀錄片的精神,以及創作的真諦!

工作坊週末的早晨,一部部精彩的紀錄片,豐盛地餵養了我的心靈,現場與前輩導演們的深度對談,滋養了我的靈魂;在毛致新導演的指導下,難關一步步度過;工作坊夥伴們,不吝分享專業的知識,以及給予寶貴的意見,讓我不斷修改自己的缺點,得到成長以及不斷提升自我的力量。

感謝我的好友,家玲的溫柔陪伴,並作我的智囊團。感謝姐姐與家人首肯,配合拍攝,在鏡頭前展現真實的自己,訴說生命的故事。感謝自己沒有放棄,過程中流下數不清的淚水,不斷崩潰於壓力的臨界點,過程雖痛,但在度過一個個無眠的夜後,得到的卻是收穫滿滿的成長與蛻變。

這過程無疑是我人生當中,最難忘懷,最充實的三個月,未來若台灣影壇有宋柔曄這個導演,或日後我能拍出些什麼有價值的東西,與這三個月的桃園紀錄片工作坊訓練,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感謝工作坊的工作人員們,你們的認真,令我感動。有了你們的陪伴,創作不再孤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