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長期頭痛怎麼辦?不靠藥物治療的5種小秘方

2016/01/08

LINE分享 FB分享

相信許多人都有頭痛的經驗,而其中又以偏頭痛最為人知,根據台灣頭痛學會調查,台灣約有210萬國人是偏頭痛患者。偏頭痛不止痛,持續性的頭痛還會擾人清夢且會有造成短暫性視力模糊等神經性症狀。如果你的頭痛是持續性且即便服用藥物也無法改善,這時你可能需要考慮使用其他方法。

1.針灸
按照傳統中醫對於痛証的發生所做出的總結,人因壓力大又或者疲累等外在因素,導致頭部經絡不通,氣血失調,腦竅失養,即會發生頭痛。針灸治療,是以疏通經絡頭部經絡,調理氣血為主,直接刺激局部的絡脈,消除瘀滯,從而起到止痛作用。

2.生物回饋療法Biofeedback
在各種非藥物的治療頭痛的方法當中,最為確定有療效的就是生物回饋的療法。以偵測個人指溫、皮膚導電度、心跳速度與變異率、呼吸速率、肌電波、腦電波等等生物訊號,回饋給當事人知道。一般認為這些生物訊號代表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可以反應一個人的壓力狀況。藉由這些壓力反應的回饋,可以幫助一個人訓練自己達到身心放鬆的狀態。

3.拉筋、瑜珈等伸展運動
如中醫的觀點,頭痛的主因在於氣血不通,做伸展運動及有氧運動,是最能有效能促進身體血液循循環,讓頭痛得到有效緩解的方法。

4.放鬆及冥想
任何慢性疼痛都適合做冥想練習,藉此分散對疼痛的注意力,事實上在冥想中,由於全身肌肉放鬆,才是達到舒緩頭痛的重要原因。同樣地,你也可以聽音樂,放鬆心情,別忘了偏頭痛的主因之一,就是心情過分緊張加上壓力大所造成,而放鬆練習就是最好的良藥。

5.避免吃香腸、熱狗等加工類食品
就在今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歸類為一級致癌物的香腸、熱狗等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肉製品,以及咖啡因、酒精、還有常見於巧克力中的苯乙胺、人工代糖阿斯巴甜,都是引發頭痛的主要危險因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