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穿梭古老與現代的魅力上海

2016/02/05

LINE分享 FB分享

清晨的飛機抵達上海,搭上第一班的地鐵前往市區,像是玩「大風吹」般每個人擠的你死我活,只為了搶個舒適位子,我的腳竟然意外掛彩,顯然在中國不彪悍點可不行了。

還未到老上海-「豫園」,只見大嬸拉著小孩任她隨地便溺,看著眼前剛送來的麻辣燙,實在讓人沒什麼胃口,還差點被大叔噴射的痰攻擊。走在豫園老街,充滿古色古香的建築,裏頭卻賣壽司、漢堡等洋食,再著搭上一群金髮碧眼的老外,充滿強烈的衝突感。最赫赫有名的「南翔饅頭店」看著大夥拿著紙盒就在外頭嗑起來,但「不食肉」的我實在無法參與。可是「貪吃鬼樂樂」馬上發現商店們都堆著一群「梨膏糖」,好奇的我選了幾種來嘗試,口味都挺實在,唯獨「原味」像極了小時候吃的「梨膏」呢!

在上海最靜謐而自在的地方,我想一定是「法租界」。街道不時飄落梧桐的落葉,看著清道夫一掃一掃的整理,沒有過多的人為喧擾,只有被風吹起簌簌的葉聲,搭上老洋房的建築,讓人浸在浪漫的異國氛圍。想起上海的興起與沒落,曾經的風光如今人事已非,秋天真讓人多愁。陡降的天氣讓人食慾大開,選上一家頗有格調的咖啡店,坐在裡面吃著甜甜的甜點,看著外頭的街景,幸福感直飆呢!

早聽說上海的夜生活多彩多姿,在朋友的帶領下來到一間不起眼的小店,沒想到內藏大玄機,推開書櫃的暗門後裡面竟是一間酒吧。酒吧裏還充滿許多小心機,必須在地圖找到「點」才能開門,調酒也都很花俏,不時看到調酒師忙進忙出,送出令人稱奇的作品,真令人大開眼界呢。

在這裏我看見上海的新穎與華麗,也看見老上海的優雅與斑駁。雖然不習慣大都市的生活,什麼都講求快速,連人性子都很急,但找到自己的步調去觀察、體驗,就能發現不同以往的風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