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傳奇保姆攝影師薇薇安Vivian Maier是誰?

2015/11/26

LINE分享 FB分享

誰是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是保母?攝影師?她在過世後,才被慢慢掀開其豐富多采的神秘面紗。

在21世的現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利用各種社交網站,紀錄自己的生活Style。但當人往生後,這些帶有自我意志與個性的「藝術創作」是否也能傳遞給下一代人呢?對於1950年代的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而言,相機才是她的日記本,使用影像紀錄的方式,含蓄低調地拍攝下她經歷過的年代、工作、生活與街頭觀察,而這樣的作品直至逝世前,竟然都沒人知道「她是誰」?

2007年芝加哥當地歷史學家John Maloof,在一場二手拍賣上,標下一箱數量龐大未沖洗的底片,拍賣主告訴他攝影師的名字叫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在檢視底片時發現這是擁有藝術價值的照片,雖然不能為他的歷史著作所使用,卻也引發他對於Vivian Maier好奇,當年上網搜尋卻找不到任何資料,卻在一篇訃聞中與物品中發現她的名字與地址,才漸漸揭開她神秘的一生。

Vivian Maier生於1926年的紐約,童年則是隨母親回到法國成長,在25歲那年返回到紐約工作,也曾擔任過前脫口秀主持人Phil Donahue的管家,1959年便前往芝加哥,以保姆為職業維生。為何選擇當保姆?生前與Vivian有交集的前雇主們一致認為,她是因為當保姆擁有比較自由的時間能進行攝影,所以才選擇這份工作。「攝影」才是佔據Vivian整個生命的氧氣,她從不會為了身旁的風吹草動,而忘記捕捉下她所見的最美瞬間。

在她的鏡頭底下,從基層的觀察角度,拍攝到人性的溫暖、理解以及嬉鬧與悲劇。在John Maloof發掘後,將她的照片重新沖洗、裱框,相繼在芝加哥文化中心及義大利、倫敦、丹麥等地展出《Finding Vivian Maier》展覽。雖然我們透過了她生前的雇主、家鄉、照片,去拼湊出她的個性、生活,卻己經無法得知,她每次按下快門時的想法,留下一堆讓令人好奇的問號,是否正如藝術大師羅丹所說「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2016/04/06更新
Vivian Maier神秘的一生,由發掘者John Maloof所拍攝的記錄片《尋秘街拍客》,即將於4月15號在台上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