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當摯愛離世之後…如何坦然面對失去

2015/11/24

LINE分享 FB分享

生離死別往往是人生中最難以面對的課題,當親人或伴侶離去之後,我們常常會不曉得該如何處理悲傷及負面的情緒,尤其是過去的回憶總在心頭縈繞不去的時候,甚至會出現人生再也無法完整的想法,更害怕自己從此再也笑不出來了。雖然這段日子的確難熬,但還是有些方法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一步一步、慢慢地幫助自己走回原本的生活。

首先,你應該學會好好排解憂愁,勇敢去面對親人離去的事實,千萬不能藉著麻痺自己來逃避現實,也盡量避免借酒澆愁這類自憐自艾的行為,要以健康的管道去釋放那些憂傷情緒。與其時時刻刻沈浸在悔恨之中,怨嘆自己過去少說了什麼、或少做了什麼,不如試著更常與你所信任的友人分享心情與感受,為自己的哀傷心事找個出口。同時,在身邊保存些紀念物品也是有益無害的,可能是你們的合照,或是別具意義的信物,而這個物品就能代表著不在的親人,可以一直陪伴在你身邊;不過,適時緬懷是件好事,但要是始終依依不捨、緊抓著過去不放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當然,學會與憂愁共處可能很花時間,但在你終於知道該如何排解悲傷之後,差不多也該開始轉換心境,試著重新開心起來了。人不該總是把自己困在哀愁的牢籠,可以多回想你們過去快樂的點點滴滴,而不是一直惦念於人已離開的事實。此外,不妨嘗試轉移注意力,培養新嗜好讓自己忙碌起來,並藉此提醒自己振作;也別忘了珍惜身邊的朋友,好好把握與大家相處的時光。最後,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假裝出你的快樂」,難過就難過,想哭就哭吧!雖然說的總是比做的還要簡單,而且也沒有什麼一步登天的方法能夠讓人瞬間頓悟生死,但相信只要給自己一些療傷的時間,雨過天青的那天總是會到來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