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從小與毛小孩當朋友 兒童哮喘率降低

2015/11/04

LINE分享 FB分享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不要以為只是坊間毫無科學依據的俗語,其實這句話恰恰與「衛生學假設」不謀而合,試想一下,如果人從嬰兒時期的成長環境都過於乾淨,沒有接受來自外來病菌的侵襲,或馬上用運用藥物進行治療,這樣會讓免疫系統削弱自我防禦的功能,使得長大後三步五時就發燒感冒。

同理用在兒童好發的症狀哮喘上,以往研究都會建議儘量不要在家中飼養寵物,特別是長毛狗,它們的唾液及毛屑,是引發大多數小朋友得到哮喘的主因。然而,最近瑞士有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挑選65萬的兒童進行日常調查,發現一出生家中既有養狗的家庭的孩子,得到哮喘的機率比其他同齡人低13%;如果小朋友是在飼養動物的農場長大,患哮喘的機率銳減掉50%之多。

如同「玩沙」看似髒亂的兒童遊戲,事實上卻能增強免疫力的道理一樣,瑞典烏帕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的首席科學家福爾教授認為,從嬰兒時期就開始接觸寵物,會激發兒童的免疫力及抗過敏能力。

「陽光、空氣、水」是構成生命的三大要素,從小開始就接觸小狗,同樣也會讓它成為孩童生命成長的一部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對於生來就是過敏體質的小孩而言,他們的免疫力恐怕無法對寵物起到積極作用,而使得過敏情況更嚴重,這也是需請父母注意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