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公園化身街道文化館

紅、黑、綠三種生活機能

2015/10/20

LINE分享 FB分享

哥本哈根的盛夏,豔陽高照,人們全聚在公園裡,享受難得的陽光。少年吆喝著夥伴溜上滑板斜坡,小孩開心的追逐五彩泡泡,三五好友坐在草地上,共享悠哉的野餐時光。

看來和一般公園無異的場景,其實另有玄機。仔細一瞧,巴西長凳旁,放著英國的鑄鐵垃圾桶;泰國拳擊台隔壁則是來自伊拉克的鞦韆椅,公園廣場上的巨大霓虹招牌,甚至用中文寫著「三重牛乳大王」!這是位於哥本哈根的Superkilen公園,也是融合近六十個國家的文化展示場。

由丹麥藝術團隊Superflex、建築事務所BIG和柏林建築團隊TOPOTEK 1共同打造的Superkilen,突破傳統公園的制式設計,轉而形塑一個回應在地文化的公共場域。二○一二年開放,隔年即被美國建築師學會選為榮譽獎得主,也拿下倫敦設計博物館年度最佳設計的殊榮。

Superkilen是一個長約七百五十公尺的狹長區塊,占地三萬平方公尺,由腳踏車道貫穿頭尾。來到這裡,第一眼隨即被紅、黑、綠三個鮮豔色塊吸引,設計團隊特意用繽紛色彩,將公園區分為「紅色廣場」、「黑色市場」和「綠色公園」三種機能。

57國移民共享的樂園

紅色代表娛樂,咖啡廳、滑板場,還有小孩最愛的遊樂設施全都在這。

地上畫著搶眼白線的黑色大地,則被稱為「城市客廳」,是居民的社交中心和聚會場所,噴泉、長板凳和烤肉架更是團體活動不可少的小幫手。

而鋪滿青草的綠色區塊,高低起伏的草坡和大樹,最適合野餐、遛狗和運動,或是乾脆放空來場日光浴。三大區域活潑跳躍的視覺,讓公園從外觀就改頭換面。

但隱藏在鮮豔色彩背後的,卻是深沉的文化意涵。原來公園所在位置,是哥本哈根的新移民大本營Nørrebro社區,這裡集結了來自五十七個國家的人民,是哥本哈根文化、種族最多元的區域。當政府釋出社區中一塊狹長基地,想改建為公園時,這些來自各國的精彩文化就成了設計重點。

「與其把丹麥設計放在這裡,我們決定集結在地智慧與全球經驗,組合每個文化最棒的家具,創造一個國際城市的最佳示範。」BIG專案負責人Nanna Gyldholm Møller說。透過和居民對話的方式,設計團隊邀請這些新住民,各自挑選代表家鄉的物品放置在公園中,一同「雙向設計」了這座公園。最後,小小公園竟成了展示一百多件異國物品的街道文化館,這些東西全都是一比一的真實版本。

「通常,當你在哥本哈根設計一個公園時,最多只有兩、三種長凳可供選擇,但現在,我們卻擁有整個世界!」Superflex創辦人Jakob Fenger說。於是在公園裡,你可以漫步在中國棕櫚樹下,也能坐在亞美尼亞的白色餐桌上,眼睛看著俄羅斯飯店霓虹招牌的閃爍光芒,腳下踩的人孔蓋,則是來自波蘭。豐富的異國文化拼貼在同一場域中,感覺卻意外和諧。

泥土、鐵牛都是文化載體

設計團隊更邀請來自泰國、西班牙、牙買加、美國德州和巴勒斯坦的五組居民,親自飛回故鄉,請他們把家的記憶帶來丹麥。

一隻矗立在公園草坡上的黑色鐵牛剪影,在近六十年前,原是西班牙食品公司的廣告看板,透過獨特的剪影手法,把廣告看板和城市風景融為一體,創意轟動一時,最後演變成整個國家的文化標記。對西班牙人來說:「只要看到這個,就代表我回到家了!」

「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在個人故事的小細節中,找到代表性的圖像。這些圖像乍看可能不重要,一旦你抓到後再把它放大檢視,就會變得格外有意義。一把從巴勒斯坦來的泥土,代表失去土地的回憶;一個鐵牛,則象徵了過去的地中海情調。」Jakob Fenger說。

這些物品不僅是居民的情感寄託,也是另類的文化大使。來到這個公園,就像是進行一場有趣的益智遊戲,每看到一樣東西,腦袋就開始猜想,這是來自哪個國家?為了好好介紹這些物品的代表意義,設計團隊還特別開發專屬App、建置官方網站、拍攝訪問影片,讓這些精彩故事能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你對公園的印象是什麼?除了綠蔭和彩色溜滑梯外,還有什麼其他可能?公園和在地社群的連結能否更加緊密?

哥本哈根的Superkilen公園,給了完美解答。

小檔案_Superkilen 公園

地址:Heimdalsgade, 2200 Copenhagen
superflex.net/superkile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