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蜜蜂與蜂蜜

2015/10/15

LINE分享 FB分享

當朋友問我在國外開車自助旅行,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我常會說一句讓大家聽了都很生氣的話:「其實只要你心情好,到哪裡自助旅行都好。」因為大家會以為我是在呼攏他們。

後來還是想了一些比較具體的地方,供大家參考。普羅旺斯就是個好地方。雖然去過好幾次,但是沒有一次是為了看薰衣草而去的。因為薰衣草是夏季開花。一到夏天,普羅旺斯到處都擠滿了人,要看薰衣草的機會遠比看人的機會還少。所以不如春秋去,遊客不多。可以輕輕鬆鬆在小鎮間駕車。南部的法國人比巴黎人友善多啦!在巴黎常看到有人開車尬車,或者是搖下車窗互罵的鏡頭。但是在普羅旺斯,我常常停在路口、不知道該往哪裡轉時,後面的車都很有耐性的等我慢慢研究方向。

普羅旺斯每個小鎮,幾乎一週都會有一天市集之日。由附近的居民把自己種的農產品或手工藝品拿出來販賣。大半都是由上午開始賣到下午一、兩點收攤。可能是因為氣候的關係,這點與我們的夜市文化不太一樣。

一天早上,在旅館吃完早飯。一出門,就發現市集居然就在旅館門口的廣場上。看他們開始把要賣的物品從車子上搬下來,用很快的速度把貨架裝起來,然後把商品一件一件的擺上去。這位賣蜂蜜的姑娘,連標價都是到了現場,才開始往上貼。晨間的陽光把罐中的蜂蜜照得晶瑩剔透。

陶爸說:蜂蜜我很少吃,因為挺甜的。有次住在歐洲鄉下的民宿,早餐的蜂蜜居然是整塊蜂窩!裡面還夾著一隻蜜蜂。我跟陶媽說:「好噁心啊。」但陶媽卻拿起一大塊夾在麵包裡津津有味的吃著,還說:「這證明真的是蜜蜂的蜂蜜。」我問她:「妳確定那是蜜蜂,不是蒼蠅?」陶媽說:「你才好噁心呢!」


新書介紹《董事長嬉遊記》

alive人氣專欄作家陶爸,經營商周專欄十年有成,集結將近500篇遊記,首度推出全套共三冊重量級大作 ─「遇見一個人」、「路上的風景」、「發現有趣事」,讓老朋友、新朋友完整領略陶爸的幽默與熱情。

十年的冒險、十年的旅程,這一次,重新跟著陶爸的鏡頭玩遍世界,感受每一瞬間的「陶氏觀點」!

購書網址:http://goo.gl/NXWeZH

新書分享會「陶爸的小旅行大講堂」

2/26前於線上報名,就可參加「陶爸的小旅行大講堂」新書座談會,來聽陶爸和特別來賓一起分享書中沒有的旅遊趣聞,重溫旅行中錯過的驚鴻一瞥,還有陶爸準備的神秘小禮喔!

3/5台北場報名:http://goo.gl/GpMFru

2016/3/5(六) PM 19:00~21:00 松菸誠品表演廳

特別來賓: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商周集團執行長 王文靜

4/16台中場報名:http://goo.gl/88Jzvh

2016/4/16(六) PM 14:00~15:30 誠品園道店3樓文學書區

特別來賓:alive社長暨總編輯 張綾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