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第一天上班絕對不能講的7句白目話

2015/10/20

LINE分享 FB分享

大家都還記得第一天踏入辦公室的緊張心情嗎?在與同事或主管的應對進退中,是不是總是害怕不小心踩到某顆地雷,而從此被貼上「白目新人」的萬年標籤呢?為了避免這種「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尷尬情況發生,趕快記起來下面幾句「第一天上班絕對不能講白目話」,未來再度進入新環境工作的話,千萬別再犯了同樣錯誤!

1.「在我上一份工作⋯⋯」或「在我的上一間公司⋯⋯」
在新環境中就該表現出新人應有的樣子,不是叫你過度膽怯和保守,但適度的謙遜絕對是必備的!畢竟,誰會初次見面就喜歡上自以為是萬事通的人呢?

2.「我認為⋯⋯」
如同上一項所說的,新人應該要「多問、少發言」。除非被要求之外,最好先保留自己的意見,多多觀察傾聽其他人所說的話。

3.「這完全沒道理啊」
你可能無法認同新公司做事的方法,但千萬不能對此發表負面言論,以免讓別人認定你是一個愛抱怨的難搞新人。可以友善詢問公司為什麼採用這種方式,並試著從他們的角度理解整件事情,而不是直接表明這個政策對你來說很無意義。

4.「我該多跟哪些人接觸,又該多避開哪些人呢?」
這類問題基本上就是在要求同事與你討論八卦,而這對上班首日來說是非常扣分的。更重要的是,過去別人之間發生過的事與你無關,自己應該多花點時間與同事們接觸相處,才能知道究竟誰會與你對盤不對盤。

5.「之前我學到的不是這樣啊!」
老闆總是喜歡願意積極學習的新員工——包括學習「用他們的方式」來做事。應該在對話中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而不是處處顯現出思想狹隘又自以為是的樣子。

6.「有哪些員工折扣呢?」
這類的問題就拿去問你手中的員工須知手冊吧!第一天上班就直接了當地向別人詢問公司有哪些福利,會讓人不禁猜想,你只是為了福利才來這間公司的嗎?

7.「我真是受夠前上司了!」
就算前老闆真的是個冷酷無情的惡魔上司,最好還是不要將抱怨的話掛在嘴邊,因為負面話語可能也會危及你個人的專業形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