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你不知道的職場蝴蝶效應

2015/10/05

LINE分享 FB分享

「2008年一月,日本兵庫縣及千葉縣的十位消費者,因購買中國製冷凍水餃,食用後中毒。當時中國官方宣稱,毒並非在中國境內下的。造成中日雙方外交關係緊繃。」

想想看,以上新聞,與台灣,有甚麼關係?

與台灣的時尚化妝品業,有甚麼關係?

與身處台灣的你,又有甚麼切身關係?

當時的我,時任某化妝品設於日本的品牌總部,負責管理母國日本以外,亞洲地區品牌業務發展經理。每月,緊盯報表,關心各個國家的業績成長,尤其是品牌業績貢獻度最高的兩大市場—台灣和香港。當然還有未來明日之星—大陸市場。即便品牌進入大陸僅僅四年,業績量尚不及已發展二十多年的台灣香港,但不開玩笑,這可是集團CEO等長官們,眾所矚目的大市場呢。怎能輕忽?!

國際電話馬上直通品牌經理。
我:「來關心一下業績。發生了甚麼事,二月業績為何如此前所未有的慘澹?」

品牌經理:「就毒餃子事件啊……」 

我:「毒餃子事件?! 這理由,會不會太過牽強! 毒餃子跟業績,有甚麼相關性呢?」 

品牌經理:「中日外交緊繃,日本進口品牌的產品,全都在海關押著不放。沒貨賣了!」 我:「甚麼?!那甚麼時候解套恢復正常?」

品牌經理:「你也知道,中國政府的法規與政令,是不可測的……可長可久,無法預測!」

這下可好了,接下來我可忙翻天了,要準備一連串對亞洲區總裁的報告。要趕緊預估接下來數月,業績可能損失金額的風險推算,對整體亞洲市場的全年目標影響。而大陸市場缺的這業績,該怎麼辦呢?

最快的方式,就是找海外最大市場台灣,多擠點業績來幫忙補補了。亞洲總裁一聲令下,台灣若要拒絕,也需有高深的政治藝術。依目前情勢來看,台灣應該無法拒絕。那麼,台灣該怎麼在本身已經緊繃的業務目標下,額外協助大陸市場呢? 最快的方式,當然就是在每年百貨母親節,或周年慶旺季,下折扣猛藥,刺激銷售了。於是,台灣化妝品牌的行銷業務人員,為了額外的目標擠破腦汁,連夜加班。印刷DM,提供贈品的廠商,趁機多賺了一點。其他競爭品牌,為了搶攻市佔率,也有可能跳下去加碼促銷。

於是,你本人,或是家人友人,多多少少,可能都有在折扣或贈品刺激下,在家推積了個美妝小倉庫。不知不覺,成了毒餃子事件裡的救火員之一。

漣漪,就這樣一圈又一圈的,繞了又繞,擴了又擴。

蝴蝶效應,躲不掉的。

某人的起心動念,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不論善與惡,都可能引起你我生命裡的波濤洶湧。

在經歷了五年的外派工作,尤其是亞洲區域型的工作,與來自不同文化國家的人密切合作。深深體會台灣人的負責,專業,與自我要求。然而,也深深感嘆,台灣人總活在島國單純的維度與視野中,忘了自身是宇宙村的一份子,忘了關心島國外的世界怎麼了,忘了看看網絡擴散的力量,忘了看看自身在網絡的位置何在。

來做個有趣的遊戲吧!

不論在職場裡,或生活裡,先種下一顆種子。然後試著畫出蝴蝶效應網絡圖,觀察記錄發展動向。或許,會讓人更理解,在大大小小的網絡中,想播下的種子,想扮演的角色,想創造的生命。

以世界的高度,看看這世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