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2015 頂級珠寶展 從南法小島逛到古醫院

2015/09/15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Les Talismans de Chanel 頂級珠寶系列Magnétique 系列作品,以凸面水晶呈現放大鏡的奇妙視覺效果。

直擊香奈兒護身符系列

每年七月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發表後的一個星期,往往是各大珠寶品牌向聚集在巴黎的頂級客戶展現珠寶工藝的最佳時刻。然而,這場華麗的視覺盛宴,已經逐漸改變了:原本僅只限於世界上極少數人能夠在這些珠寶作品被蒐藏之前親眼目睹的奢華,如今透過蓬勃的網路、社群、媒體,頂級珠寶品牌得以向當今世上的所有人展現這些精彩的極致工藝,甚至盛大舉辦活動,規模已不可同日而語。

例如,提早於六月底就先邀請名人和VIP們徜徉蒙地卡羅的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就是扣緊了珠寶創作的主題Seven Seas的海洋風光;卡地亞(Cartier)的全新力作Étourdissant Cartier則是在南法的蔚藍海岸(French Riviera)風光明媚的Ste-Marguerite小島上發表,讓美景襯托度假主題的珠寶創作。伯爵(Piaget)趁著這個好時機,風光開幕了巴黎旗艦店。《alive》採訪團隊於七月初抵達巴黎時,恰好這些頂級珠寶也「度假」回來了。但除了瀰漫在空氣中的夏日假期氛圍,主要還是為了親炙香奈兒(Chanel)今年的重頭戲——Talisman de Chanel護身符系列的發表。

在17世紀醫院裡的珠寶展

一大早,炙熱的夏陽還沒升起,我們就已經抵達巴黎左岸、巴黎第五大學的十七世紀古建築 L'Université Paris Descartes。香奈兒在這幢斑白的大樓中庭,擺起了幾張桌子、撐起幾把遮陽傘,頂級珠寶總監班傑明•科馬爾(Benjamin Comar)就在這兒吹著晨風和工作人員閒話,彼此打過招呼,便隨著陸續一車又一車絡繹抵達的人們,展開這其實有點刺激的體驗。

說刺激並不太誇張,膽小如我,因為這棟建築當初創建的時候,便是巴黎第一家外科手術醫學院,心想,難道今年香奈兒的年度新品Talisman de Chanel護身符系列特地選在這裡發表,或許就是仗著這護身符的主題給我們壯膽,讓大家見識見識神秘的力量?走進燈光幽暗的展場,一步踉蹌,差點便要撞上整面的鏡子:整個展場包括天花板與地板,甚至擺設珠寶的陳列櫃,都是鏡子打造的。冷白的光與黑暗交替如日夜,寶石閃耀如同繁星點點。首先看到的,是以四瓣幸運草為主要設計語彙的嶄新作品:或是用上鮮豔的珠寶彩漆,或是古老艱深的灰階琺瑯手法。

這是我們沒有見過的,香奈兒的另一面。

高級的彩漆工藝可不容易,濃郁的色彩至少要塗上十二層,慢慢疊上。而同樣是第一次出現自香奈兒高級珠寶作品的灰階琺瑯,有著極為典雅含蓄的美感,中間穿插著點點鑽芒,其實很難做:金屬底盤上,先要上一層透明的塗層,再上一層黑色琺瑯為底色,接著用針上顏料把花的圖案畫出來,再用極纖細的刷子把顏色刷出來。花的花心鑲鑽,則是在製作金屬底盤的時候,先測量好花心的位置打洞,等琺瑯燒製完成之後,再把鑽石用柱狀的金屬從後方把鑽石鎖住,所以可以完全沒有金屬鑲爪。最難就難在金屬是立體弧面的不是平面,要把液態的琺瑯顏料一層又一層燒製成色相當挑戰,需要有經驗的工匠反覆嘗試才終於成功。

這一間展示已經讓人看得出神,我其實已經忘了害怕,但一轉進第二間房,則是完全不一樣的氛圍:光影幻化,時而金黃、翡紅、海藍,鑽石的璀璨光芒跟著閃爍,在各種繽紛裡展現不同姿態的美麗,彷彿一趟奇幻旅程。

參觀過Coco Apartment的人都知道,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女士很喜愛擁有神秘力量的水晶,於是在這裡我們看到大量水晶材質的使用,而這也是香奈兒珠寶在技術上比較突破的嘗試:先在金屬底座鑲好鑽石,再用包鑲方式將彷彿蓋子的弧面水晶鑲嵌在上面,視覺上有放大底層的鑽石之感,像透過一滴小小的水珠,看見另一個小宇宙。

另一件作品中擔任「放大鏡」的則是黃色拓帕石,透過淡淡黃色的寶石,可以看到鏤空底座雕刻的四葉草圖案,微妙的視覺效果相當討喜。筆者最喜歡的作品,則是一件金黃的寬版手環——或者應該說,是兩個手環。前面是二十二K黃金金片(因為較十八K金軟、容易塑形),經過工匠以敲擊的方式鑿雕而成半立體的浮雕圖案,後面則是一只十八K金的鏤空手環,像一個畫框一樣把前面的鑿雕作品框起來,完全展現了金雕工藝的精湛技巧!

接著我們走進一道黑暗的長廊,蜿蜒如迷宮,才柳暗花明到達第三個房間,意外的卻沒有鏡子了,白亮亮的鑽石映著十七世紀古建築的挑高石牆石柱。這是此次展出作品中最貴(兩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一百萬元)的作品,一條重量僅僅八十公克的鑽石項鍊。貴,就貴在它的輕盈:六百三十顆各種切割的美鑽,垂墜著八克拉的鳳梨切割主鑽,全是以如同髮絲般纖細的白金絲線串在一起。花式切割和明亮式切割的鑽石參差鑲嵌,各自閃耀著不同角度的光芒,明明滅滅,很是美麗。

全靠方登廣場的珠寶工坊

之所以有這般有別以往的精彩作品,正是因為香奈兒有自己的珠寶工坊,得以專心致力於創作品牌的獨門絕活。

香奈兒位於巴黎方登廣場旗艦店樓上的珠寶工坊,二○一二年底才正式啟用,在那之前,香奈兒的珠寶,一直與巴黎數家傳統工坊合作,而這十五家珠寶工坊一直是各大品牌爭相合作的對象。因為巴黎的珠寶工藝是世代相傳的,有些工藝會保留在特定的家族工坊,各有不同專長。即便香奈兒現在擁有自己的珠寶工坊,也還是繼續與這十五家工坊合作,甚至香奈兒自己工坊的工匠,也都是另外去找的人才。那為什麼還要有自己的工坊呢?一來是需求量比以前大了,但最主要是希望能做出一些和別人很不一樣的作品。

《alive》採訪團隊親眼目睹這座神隱於珠寶店樓上兩百平方公尺的工坊,入口就是旗艦店的大理石牆壁。香奈兒工坊的力量,在於這個團隊來自於不同背景的成員:有的人出身正統的珠寶工藝學校、有的人則曾在方登廣場的其他珠寶工坊累積經驗,每位工匠都有能力從零開始,獨立完成一件高級珠寶的作品。尤其特別的是,香奈兒的珠寶工匠多為女性!雖然金工一直被視為非常男性的工作,香奈兒的珠寶可以說是「由女性為女性打造」的珠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服裝秀上大出風頭、引起話題的3D列印技術,早在香奈兒珠寶工坊被運用得淋漓盡致:拿到設計團隊的草圖之後,工匠們會一起研究怎樣把這張2D平面的圖,做成可配戴的立體珠寶。究竟是全然手工?還是需要電腦輔助?或是兩者兼具?電腦3D列印可以製作出來的模具,其實工匠手工也絕對可以達成,換句話說,若是手工無法做成的效果,用電腦也是做不到的,甚至兩者耗費的時間也差不多,電腦沒有比較快!那麼為什麼還要用電腦呢?一個是量產的可能,尤其是幾何圖案的設計,另外就是電腦的檔案隨時可以調整修正,日後修改建檔較為容易。「即便如此,電腦僅是一種輔助工具,無法取代工匠的手技。」擁有二十五年資歷、經歷純手工到數位科技時代的香奈兒工坊總監表示。

【延伸閱讀】聚焦各品牌驚豔之作

● Boucheron
印度大君親自認證

印度Rajasthan省分第二大城市Jodhpur,以終年燦爛的陽光以及藍色的城鎮建築聞名,擁有「太陽之城」和「藍色之城」美名,正是Boucheron年度高級珠寶作品的起點。尤其特別的是,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這次的創作方向及所有草圖,都是由當今Jodhpur大君Maharaja of Marwar- Jodhpur陛下Gaj Singh II認可,等於是有官方認證,而且系列作品中最令人驚喜的嶄新素材︱︱產自Jodhpur當地的馬克拉納大理石和塔爾沙漠的砂,都是大君親自提出的絕妙建議!


● Van Cleef & Arpels
以海洋為靈感的創作

梵克雅寶今年以海洋為靈感的全系列頂級珠寶作品,名為「七海」(Seven Seas),概念源自古羅馬文化,在中世紀歐洲文學裡指的是當時航海者所認識的特定海域。後來經過十七世紀的探險和「地洞說」的科學革命洗禮,這個詞彙的意義也跟著演變,抽象的泛指地球上所有的海洋。亞得里亞海、地中海、阿拉伯海、大西洋與印度洋、紅海、黑海,梵克雅寶的創作挑選的海洋都恰是滋養人文歷史的古文明水域,深受這些充滿故事和為人所熟悉的明媚景致所啟發。

● Cartier
地中海的度假風情

將蔚藍海岸的迷人景致和隨著光影變化的色彩,化作永恆的珠寶,是今年卡地亞頂級珠寶的主題。主題是光影變化,所以用上各種色調濃烈的彩色寶石,但這假期可不是純然恣意奔放的流瀉,依舊充滿皇家貴氣的端莊和高雅,風格上還是承襲著卡地亞的Art Deco形式,並交錯鑲嵌雕刻寶石與切面寶石。其中一只手環鑲嵌著的一百九十七.八克拉藍寶石,曾經屬於沙皇俄國最後一位皇后瑪麗亞‧費歐多洛夫娜(Maria Feodorovna)。

● Bvlgari
繽紛義大利文藝復興花園

寶格麗在喬治五世店內展出的頂級珠寶新作Giardini義大利花園系列,用寶格麗向來擅長的「參差對照」手法呈現花園自然繽紛的配色,衝突又和諧,而整體的平衡感則來自其中反覆出現的幾何元素,這正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花園建築的啟發,造型簡單但色彩大膽而豐富。

● Chaumet 皇家品味再升級

Chaumet今年的頂級珠寶以拿破崙的妻子約瑟芬皇后為靈感,比起以往的約瑟芬設計,取得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風格與當代美學的平衡。繁花輝映(Eclat Floral)系列方形切割的彩色寶石;嶄新的夜圓星辰(Rondes de Nuit)系列則以不同切割的鑽石襯托水滴形主鑽,柔中帶剛、別具個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