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瘋賽事 玩城市

為國家而激動 為偶像而興奮

2015/08/18

  • 文字 / 李采洪、馬萱人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覺得,國際性運動賽事離台灣這麼近。四月,美國職棒開打,屆時又能看到王建民投球英姿。八月北京奧運,則是首度說國語嘛也通的奧運。不過,以往多數人看比賽,都是透過轉播,這回我們強烈建議你:到現場去!國外頂級的運動比賽,震撼程度和台灣最熱的政治場子相比,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足球來說,比賽現場簡直就是佈道大會。球迷宛如信徒瘋狂湧入場中,等著超級球星洗滌他們的心靈,堅定而執著。曾在羅馬見識世界盃足球賽的劇場導演賴聲川形容:現場十萬顆心揪在一起、跟著地主義大利隊劇烈起伏。那種感覺已不像是一大群人,「而是一隻動物。」

人到現場,還能享受電視機無法發出的身歷聲音效。職業棒球、籃球、足球現場數萬人金剛合體的加油聲、F1賽車蓄勢待發的「恩恩」聲、網球高速親上球拍的「啵啵」聲、駿馬在馬場奔馳的「達達」聲、鉛球選手投球前的吼聲、自由車、馬拉松選手的喘息聲……,Oh my God! F1賽車甚至還有鏡頭轉播不出來的嗅覺呢。當車子高速轉彎、煞車時發出的嗆味,在平常會讓人掩鼻,但因為搭配車手華麗的演出,卻成了現場最man的氣息。

不同於電視轉播的隔靴搔癢,人在現場觀賽的感受,絕對是真槍實彈的。二○○六年,王建民被華盛頓特區國民隊(Washington DC Nationals)逆轉、輸掉即將到手的完投勝那一場球,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到EQ極高的建仔回到休息室怒摔手套,「露天拍賣網」執行長葉奇鑫可是人在現場,親眼見到那顆壞了建仔好事的全壘打球直直飛來,落在他眼下,刻骨銘心至今。

事實上,國際級運動明星超越極限的演出,都會成為全球觀眾眼中的經典畫面。像是,曾連續二百八十六週保持世界網球第一排名的山普拉斯飛身上網截球,老虎伍茲桿下的小白球有如會聽話般轉彎入洞,籃球之神喬丹飛身過人、停在半空、球應聲落網……,這些影像,甚至非球迷都能津津樂道呢。

運動明星一舉一動,往往也牽引著球迷們的情緒。超級足球迷、英國暢銷作家尼克‧宏比(N. Hornby)就是那種看比賽之前會情緒緊張、緊繃,甚至胃絞痛的粉絲。這種症狀要他支持的「兵工廠」(Arsenal Football Club)隊領先才會緩和。宏比在其《足球熱》一書中生動的形容這份感情:「我愛上足球,正如隨後我愛上女人:突如其來,無法解釋,難以言喻,想都沒想到它會帶給我痛苦或崩潰。」

以下,我們特別為你篩選全球經典運動十種,推薦最宜觀賽的時間、地點及隊伍(或選手)。而我們專訪的各運動界第一名粉絲,會告訴你讓他癡狂的理由。何妨現在就開始計畫新一年度的海外旅行計畫,專程在途中看場運動比賽。和當地居民一起為某球隊或選手吶喊,正是旅行時最能融入一座城市的路徑。你多久沒有放輕鬆、和大夥一道鬼吼鬼叫了?請挑個喜愛的運動,到現場去,解放自我。保證喚回你的青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