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慢 才是王道

風景美選手妙,夏威夷【馬拉松】別跑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前面所有比賽,觀眾都只有在旁加油的份,但是到馬拉松比賽現場,你也可以下場,體驗一群根本不認識的人,拚了命、扯破喉嚨幫你激情加油的那份感動。

日本人從小學就有每年長跑的慣例,也超愛參加海外馬拉松賽。但很多跑者與其說為了健康,不如說是喜歡上被激勵時的那一份感動。跑過與論島、東京、夏威夷等著名馬拉松的上班族櫻井和子就說,夾道的觀眾都超級熱情,日本太鼓都搬到路邊打,尤其比賽當地居民無條件的付出,常讓跑者濕了眼眶,那是跑馬拉松最開心的時候。

她想起與論島馬拉松那一次,自己中途已經沒力、快跑不動時,遠遠就看到有人從跑道外伸長了手,使勁搖著自家做的飯糰,要遞給選手。那一刻真讓她感動到極點,滿懷感激的接過來,乾脆慢下來邊走邊吃。夏威夷的火奴魯魯馬拉松,甚至有香蕉、木瓜、冰塊等等的食物補給,不斷從兩旁供應。跑著跑著,應該會很期待,等一下會有什麼吧?

火奴魯魯馬拉松,也是最常被形容為「天堂」的場地。不只是因為沿著夏威夷歐胡島著名景點而跑的路線:行經號稱浪最大、美女最多的威基基沙灘,不多遠又來到可以浮潛餵魚賞礁的恐龍灣岩岸,還有它那全程保持在攝氏二十多度的宜人氣溫,微微清爽海風的天候,讓人跑起來最不耗力且舒適。

最重要的是,高達九千九百位的義工、上萬名加油團隊,讓參賽者始終士氣振奮。儘管有些人上網抱怨路程太無聊啦、太多人跑不開啦,都不忘稱讚人多服務又好的義工團隊,讓人印象深刻:水的補充似乎源源不絕,海綿總是在你最需要之前就送上手,若會再來,絕對都是因為他們。

適當的天氣,被國內馬拉松愛好者謝維琳,列為理想的馬拉松第一要件,再怎麼漂亮的風景,因為太熱、太燥,跑得上氣不接下氣,還有什麼心情欣賞啊?跟全世界的馬拉松比起來,夏威夷的氣候條件絕對當仁不讓。

而這裡最有名的特色之一是,清晨五點就鳴槍。這雖被不少職業選手詬病太早(優秀選手兩個多小時就回到終點,根本還沒天亮),但對跑得慢的業餘者來說,越早出發,可以避免跑到最後熱得半死,這突然變成體貼的優點。腳程再慢的跑者,來到第十四、十五公里,需要爬坡、用力的鑽石山之前,太陽也許才剛露臉,氣溫都還不至於飆太高。在前往恐龍灣之前,長長的濱海公路上頭,來自太平洋的海風,則恰到好處的帶走你的熱氣。

因為志不在贏獎,加油隊和跑者根本就把這兒當嘉年華會一樣的慶祝,服裝變化多端甚至引人發噱。因為舉辦時間接近聖誕節,不少加油團會穿著聖誕老人服裝呼喊,當地居民甚至直接穿全套土著服裝來跑。

去年一群來自日本的搞怪美少女,穿了超辣短裙的白雪公主造型一起跑,但遇到連綠皮膚、毛耳朵都弄得很逼真的「尤達」(電影「星際大戰」裡的人物),她們也咯咯笑著認輸了。櫻井和子說,千萬不要跑太快啊,這些奇裝異服的選手因為「裝備」很重,都跑很後面,要是錯過就可惜了。

跟辦在城市裡的其他傳統四大或大型馬拉松不一樣,這裡完全沒有時間限制,要跑到天黑也請便,終點線的日本空姐(主要贊助商)始終都在這拉著布條,等你衝向她們。很多跑了八、九個小時的參加者,不輕易放棄的回到終點線時,加油隊還會猛然爆出超響亮的歡呼聲,突然會覺得自己好像比得到前面十幾名的選手,還要受歡迎的感覺。

*醜話說前頭

夏威夷火奴魯魯馬拉松賽每年吸引約25,000人來,沒有人數上限,且無分級,約三分之二都是第一次參加的新手;還有只跑10公里的參賽者,前面路線是重複的,會跟職業選手擠在一起。想取得個人好成績的,通常會覺得這裡很不適合來跑,但為了好玩的人則特別適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