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母親、妻子、女兒三代和諧。加上我的拖鞋。(圖片來源/陶世忠)
母親、妻子、女兒三代和諧。加上我的拖鞋。(圖片來源/陶世忠)

我喜歡看相簿,那是另一個人精心編排的人生

2022/11/20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很喜歡看別人的相簿,因為看的其實不是照片,而是一個人的人生。

我家裡有一本能放72張照片的拍立得相簿,放的是我的人生。選擇這本有幾個原因:一是現代人資訊爆炸,很難靜下心來看照片,看一本就是極限;其二是我很喜歡拍立得的色調與設計,市面上我喜歡的拍立得相簿只有一本,最後就變成這個規格。

這也是很好自我審視人生的方法,因為相本空間有限,現實生活中,時間與資源其實也有限。相本告訴我,經過去蕪存菁的過程,審視什麼是心裡真正有價值的事物?因此,我喜歡看別人相簿,可以觀看另一個人精心編排的人生。

這時代的人很少會有相簿,許多擁有者具有一定年紀或攝影專業。打開相簿前,其實透露相簿主人的故事與訊息。本數告訴我,他對這件事的持續力與投入度;相本選擇與品牌,訴說他的消費能力與品味習慣;視覺與規格,顯示一個人的美感;擺在家裡何處,說著他多常看、想給誰看?

打開後更一目了然,很快就知道這一本為了誰設計。從照片選擇,到順序、排版與比例,給我一本相本,有時我能反推一個人的個性與人生,就像有人能用酒櫃蒐藏與衣櫃看出他人個性。

打開老婆的相本,我可以看到她的眼睛,裡面都是家人的大頭照、小孩子第一天上學、生日派對,甚至有時合照根本沒什麼理由。攝影師朋友相本裡,有時拍攝同一個場景,不同歲月。相本與Instagram或YouTube有什麼不一樣?網路多屬公開、任人瀏覽,擁有強烈的時事性與反饋特質。但翻閱相本的觀者,多屬會邀請入室、關係較親密的人,本質上更像日記。

家裡有一本能放72張照片的拍立得相簿,放的其實是人生。(圖片來源/陶世忠)

家裡有一本能放72張照片的拍立得相簿,放的其實是人生。(圖片來源/陶世忠)

人生相簿,你想放哪些照片

我的相本放的是美景,與一起看美景的人。景色不一定多美或獨特,同行的夥伴,以及背後的故事,才是我揀擇的重點。而單純美麗、卻沒有故事與靈魂的照片,我大多直接淘汰,或當排版點綴而已。當照片放滿72張時,我最在乎的人與事物雛型也會因此顯現,告訴我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最喜歡的照片,是帶著父親與好友們在非洲熱氣球上,一起觀賞自然奇景;帶著母親與妻女一起看著美西的夕陽。照片是誠實的,它顯示出我們生活的廣度與彩度,它是一種加法。

但相本除了誠實,更充滿真心,因為要選、要洗、要放,都需要時間與費用,它是一種減法。

我們一生都會遇到無數的人與機會,從來不欠缺加法。但時間、健康與資源,則是很務實的減法。父親和我最後一次出國是十一年前的非洲,後來他因動了心臟手術,熱愛旅行的他從此出國變得艱難。母親則是一起去美國回來後不久,鬱鬱寡歡。以為人生是相片,但它其實是本相簿,一瞬間它就滿了,而最重要的事物,竟然沒有放進去。

我現在有3本相本。第一本放置我的家庭旅遊和攝影精華;第二本是我最珍惜也期待與他們擁有回憶的人,一起持續創造新故事;第三本幾乎空白,提醒我還有明天,請珍惜周圍所有一切。

相本可以再購買,但有時人生無法重來。在這本珍貴的相本裡,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找到想放進去的事物?是否有好好珍惜?

〈攝影分享〉

我只有拍立得相本,因為喜歡它的色調與紙片質感。父親習慣用拍立得,間接讓興趣變成家族傳承。拍立得現在也可以用手機拍攝,再由專屬的影印機印刷。雖然少了一點即時拍攝樂趣,但也大幅增加容錯率與後製空間。相本我一律使用Fujifilm Instax Square72,玄關櫃子擺設的相本則是 Instax Picture Book,兩者已絕版多年。其實不只拍照,相本整理也是攝影的一大樂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