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賴在床上看太平洋

民宿資訊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那一天,我們入住台東福樟海邊民宿時,已是晚間十一時。經過一整天開車奔波,我們都很疲憊了。

不過,當我們進了房間,卻發現疲憊瞬息消失!因為,從窗子望出去,竟見到滿空星斗。躺在陽台上,望著星星如亮片綴在夜空中閃著光芒,耳邊聽到千古以來從未止息的海濤聲,鼻中飄進一陣陣木屋散發出的檜木香。

大概沒有人會用「繁華」形容花東海岸線。但是,這一晚在海邊看到繁星似錦,浮上心頭的,竟是「繁華」的感覺。本來我們等著看月亮破雲而出,卻不小心睡著了,後來聽說,那天月亮在凌晨十二點半出現,月光灑下,在海面上鋪出一條金色地毯。

早上醒來,坐在床上往外看,又是另一番驚豔,深藍色的海水和陽光下搖曳的椰子樹,吸引我們走下沙灘,已經有早起的人在散步、釣魚。這絕世美景在原住民心目中,更是他們食物的來源,他們如此形容眼前的太平洋:「我家冰箱就在前面,要吃什麼,到裡面抓就有了!」

花東海岸線的美,絕對值得駐足細細品味欣賞。「宿遊」,是最好的旅遊方式。不是「三仙台」、「八仙洞」一站站的趕,而是一個人或找一、二個好友,在一處幽靜的旅店住下來,讓心情慢下來、靜下來,打開感官,好好欣賞大自然在海岸線的鬼斧神工。

不少海邊民宿都有固定客人,定期從都市飛來住在海邊幾天,這種旅客通常不會到處「趕場」,他們只是為放鬆、舒解工作壓力。台東福樟檜木屋有一位定期從台北飛來「宿釣」的客人,是一家企業董事長,住在這裡的三天內,唯一活動就是看海、到海邊釣魚。花蓮「沙漠風情」也有不少客人住在海邊只是安靜的看書、發呆、聽音樂、到海邊走走。

要更不落俗套一點,沿著台十一線海岸公路,還有海邊露營地,如台東小野柳和花蓮石梯坪,只要付場地費,就可以體驗「睡」在海邊的原始感覺。

住在海邊的感覺是什麼?海邊其實一點都不安靜,看海變化萬千、聽濤聲日夜不息,對愛海的人而言,是人生一大享受。

建築設計師陳冠華在海邊餐風宿露時,最常做的就是晚上喝酒、唱歌、看海、看月亮,早上醒來,就往海中游去,一直游到看不岸為止。「第三天第四天,回台北前覺得身體有種東西被滌淨的感覺,更清楚自己在都市裡面對的是什麼。」

想要好好「走」在海邊,體驗花東的海,台十一線公路傍著海的路段,就超過一百公里。海邊地形變化多端:有沙岸、岩岸、礁岸,還有卵石、礫石灘。海水的藍色,也因著海底的地形、雲的流動、氣候的變化,隨時改變。

陰雨天時,海水是暗灰色的;天氣清朗時,從最遠處藍中帶黑的黑潮,到中間的深藍的黑潮支流,以及沿岸的較清藍的沿岸流,層次分明。坐船到海上,還會發現海面上有一條條黃褐色的細線,那是不同海潮之間自然形成的潮界線。

不只海,在台東花蓮交界的長濱、石梯坪一帶,海邊更有種稻的梯田,三月到五月間稻米成熟前,一層層的綠色稻浪接著海。令人驚訝海邊竟也可以種稻?後來才知道,海邊的稻田,水源仍來自山上,只是因為和海太貼近,讓人誤以為是靠海水灌溉的。

東海岸除了台東的杉原和花蓮的磯崎兩處海水浴場可以玩海,從路旁任何小徑往海邊走去,都很容易親近海;往山邊走,則可以居高臨下看海。這是一處背山面海的淨土,原住民至今仍在山上種田,到海裡抓魚、游泳、潛水。

走在東海岸,有時會覺得,時間在這裡彷彿靜止了。事實上,這裡曾發現的長濱文化,是台灣最早的人類,遠在一萬五千年前。而田邊的大石頭、海岸的礁石,都是三百萬年前從海底浮上來的。如果它們存在的時間是一天,我們存在的時間不過是一、二秒,微不足道。面對大海、感受時間的長流,我們,是該謙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