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三個築夢南國的異鄉人

移居墾丁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墾丁鵝鑾鼻,台灣最南端。在埔頂綠草如茵的小山坡上,面對著藍色的大海,一幢小屋正在興建。「我的牆要很厚很厚,窗戶、門都要修成圓弧型,最後再塗上白水泥,地中海式的風格……」這是劉智瑋,一個濃眉大眼的年輕人,正站在屋前,興奮的描繪這幢海邊小屋完工後的模樣。

離開都市的海灘男孩

房子已具雛形,牆邊的稜角被修出如糖果屋般的圓弧造型,七月中,這幢小屋即將落成。站在屋前,可以看到二百七十度的海面與遠方的鵝鑾鼻燈塔,綠草坡地以清藍的巴士海峽為背景,再與天空相連,若是在這兒加上球道,真會讓人誤以為身處在著名的美國加州海邊圓石灘(Pebble Beach)高球場。

「這裡的景觀是世界級的!」劉智瑋興奮的說著。這位即將滿二十九歲的年輕人,擁有一百八十八公分的標準模特兒身高,襯上被墾丁豔陽曬得黝黑的結實外貌,教人想不注意也難。外表很「都會」的他,三年多前曾在偶像劇中擔綱演出。

去年夏天劉智瑋為了衝浪來到墾丁,沒想到原本的夏日假期無預期的延續。每天步行兩分鐘,就能夠到達南灣海邊衝浪的生活,讓他心甘情願的留了下來。他將原本在基隆的戶籍遷往墾丁,從台灣的最北走向極南,別的年輕人急著往都會跑,劉智瑋卻只想移民做墾丁人。去年底,他買下了鵝鑾鼻埔頂的一幢住宅,決心將它改建為民宿,希望每個來到墾丁的遊客都能夠跟他一樣,懷抱每一分鐘屬於墾丁的美好回憶。

劉智瑋對於海洋的著迷其來有自。在北海岸的萬里成長,劉智瑋每天都面對著海洋,大海讓他有種回歸原鄉的親切感。而他願意在墾丁住下的理由也很青春浪漫,「大學時代看了《海灘男孩》之後,就一心想要衝浪、開民宿,真是害死人的日劇。」這位日本影星反町隆史的頭號影迷,自嘲是被電視劇給騙了,《海灘男孩》一劇在一九九七年夏天於台灣上映時,創下了平均二七‧三%的高收視率,捧紅了反町隆史、竹野內豐及廣末涼子等偶像明星,這齣戲曾是全體六年級生心中的經典日劇之一,不過全台真的在海邊實現民宿夢的年輕人,卻只有劉智瑋一人。

那幢位於墾丁國南邊、正在興建中的民宿就稱為「國境之南」,取自村上春樹的小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本小說是劉智瑋的最愛,他和書中的男主角有些類似的地方——「生活其實沒有不完滿、看起來也還稱得上幸福」,不過,在他們的心裡深處,卻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

那究竟是什麼?劉智瑋在「墾丁」找到了答案。

在墾丁,衝浪所帶來的新生活,填補了劉智瑋心中的空缺。「衝浪爽的是一種生活方式,它徹底改變我的生活型態,因為想要衝早浪,生活作息變得很正常。會一直想要自我挑戰,可以和朋友一起大呼小叫,在海上互相取笑一整天。」

過去劉智瑋就和時下的年輕人沒有兩樣,電影院、咖啡館、KTV都曾經是他的最愛;現在的劉智瑋,每天開著以十五萬元購得的二手VW T3廂型車,或者跑五金店、油漆行,親自參與蓋民宿的大小事項,或者載著衝浪板佳樂水、南灣跑透透,哪兒有浪,就往哪兒跑。

「物欲」對劉智瑋來說,是另一個世界的事。

「我當然有可能後悔,不過我更知道,我會後悔得比別人晚。我有很多朋友早上起床都不想上班,他們成天夢想著在海邊開民宿,我只是先完成夢想而已。」一種屬於年輕的不後悔,強烈刻畫在劉智瑋的身上。

看看劉智瑋過去的照片,髮長及肩,皮膚白皙,身穿名牌服飾,十足的都會青年模樣。;現在的劉智瑋,一身古銅色的肌膚與短髮,一件衝浪褲就是身上所有的衣物,他卻笑得比過去更自然。

每天早上六點衝浪、八點到工地蓋房子、監工直到日落,已經是劉智瑋固定的生活模式。他經常在收工之後跑到二樓的工地上獨坐冥想,曾經看過最唯美的夕陽,也曾經吹過最強勁的落山風。「我覺得自己好幸福,看著自己的房子一天天成形,天花板、牆壁慢慢出現,真是超開心的。」

劉智瑋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他能夠在二樓放一座平台式的鋼琴,聽海浪低吟、和風一起唱歌,繼續演奏屬於自己的青春曲調。

很夏威夷的台灣女婿

墾丁的異鄉人中,也包含了許多老外,這些來自於不同國度的外地人,是讓墾丁能夠擁有不同風貌的推手。Duggar Parrish(杜格)是夏威夷歐胡島人,十二年前因為凱撒飯店的工作前來,大約在四年前取得台灣的永久居留權,讓他能夠在墾丁開設屬於自己的夏威夷飾品專賣店。

外國人要融入當地,自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那份身為「墾丁人」的歸屬感,是杜格花了將近十二年的時間才取得的。

回想起十年前,初來乍到的杜格還是個嚮往自由的單身漢,身邊總有美女圍繞,「成家生子」對他來說,再遙不可及不過。「年輕的時候總不會珍惜身邊所擁有的。」杜格緩緩解釋著和老婆Camie(林瓊芬)愛情長跑的過程。兩人相識時都是凱撒大飯店的員工,交往數年之後,由於杜格在當下不想被愛情所束縛,這讓林瓊芬帶著灰心出走墾丁,飛去世界各地的Club Med當起G.O.,把杜格一個人留在墾丁。

林瓊芬的離別,才讓杜格體會到這個像空氣一樣自然的女孩,對他來說竟如此重要。杜格寫了無數封e-mail,甚至還在再度見面時,眼眶泛紅、掉下眼淚。

或許是那次的眼淚奏效,打動了林瓊芬的心,兩人去年在墾丁好友的見證下結婚,讓杜格成了正宗台灣女婿。簡單的婚禮就在兩人海邊小屋的空地上舉行,海潮為兩人伴奏,就連吃飯時都有海風的味道。

對這位台灣女婿來說,墾丁的生活其實很「夏威夷」。「我喜歡墾丁,我只有指『墾丁』喲!不是台北、台中,也不是高雄或其他地方。」杜格強調著,連接夏威夷與墾丁的其實是同一片大海,兩地的緯度相近,同屬南島語族,這讓他在墾丁感受到十足的親切感。

墾丁也讓他的生活帶著一份過去所沒有的奢華。在夏威夷,能夠在海邊買得起房子的,只有湯姆克魯斯般的好萊塢巨星或富商名流;但是在墾丁,海潮伴你入睡一點都不是難事。杜格的家就在從恆春前往墾丁的路上,簡單的小屋外是一小片綠地,走下一旁樹叢相伴的階梯,細柔的沙灘與碧海藍天相連,步向大海,竟是只要一分鐘的「輕而易舉」。

縱然中文依舊不流利,即便台語全都「聽無」,杜格以他夏威夷式的樂天與親切笑容,生活得自在愉快。當杜格開著他貼滿了各式貼紙,漆上戲謔字眼的「夏威夷的豬哥」的廂型車,載著採訪人員前往南灣衝浪時,當地人騎著摩托車會前來打招呼,笑鬧間,可以看出他跟當地人之間,已經彷彿兄弟一般。

這份歸屬感,在兒子Noa(諾亞)出生後更加強烈,「Noa在夏威夷話裡的意思是『無禁忌、無限制』,發音又跟聖經中的『諾亞』(Noah)雷同,我很喜歡這個名字。」現在的杜格,看著七個月大活潑好動的兒子,作父親的喜悅全寫在臉上。再加上杜格已取得永久居留權,更讓他成為「有名有份」的墾丁人。

每天傍晚,位於大灣路上的「夏威夷的豬哥」就會開始點上溫暖的燈光,這個不到兩坪的店面,裝載著杜格與老婆的夏威夷夢,鑰匙圈、花朵耳環、各式首飾、短裙、夏威夷美女娃娃、椰子乳液等商品擺滿了整個空間,它們全都來自杜格所引以為傲的家鄉。

只要一有空檔,杜格就會拿起衝浪板開車奔向南灣,或是扛上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從夏威夷進口至台灣的舷外浮架獨木舟(outrigger canoe),到屋後那片海域溜達溜達。「杜格希望以後他可以划獨木舟上班,他幾乎不能想像一天沒有海的日子。」林瓊芬一邊抱著諾亞,一邊望著在海浪間自得其樂的杜格,那時的杜格就像她臂膀中的諾亞般,無憂無慮。

有人在墾丁找到家,也有人在墾丁同時圓了事業與生活的夢。

一心想飛的人體彩繪師

傍晚六點,夏季的墾丁天色才微暗,卻正是墾丁大街開始熱鬧的時分,人聲逐漸鼎沸,霓虹招牌紛紛亮起。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在老牌酒吧「金灘」前,不時有大排長龍的人潮。湊近一瞧,在圍觀的人群中,有一位留著金褐色長髮的少年家,正專心地為遊客進行人體彩繪。青色樹脂在少年的手中格外聽話,兩分鐘不到,一隻翩然起舞的蝴蝶就在遊客的臂膀上呈現,彷彿微風一吹,蝴蝶就會朝空中飛去。

這個穿著花襯衫、綠短褲與夾腳拖鞋的青年,就是阿飛(謝春俊),在墾丁大家都知道的傳奇人物。

原本在台北做廣告的阿飛,曾經在墾丁一帶的沙灘上拍攝防曬乳廣告。透過鏡頭,墾丁的碧海藍天細沙,飄散著濃厚的異國島嶼風情,讓阿飛心生著迷。當時他心裡想著:「如果能夠長久待下來,一定很棒吧!」一九九九年經濟不景氣,阿飛在墾丁旺季時來到金灘酒吧打工,剛開始並沒有想要久留,但此地卻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讓阿飛像上癮般地無法自拔。

「我本來不太玩水,但在這邊卻愛上free diving(自由潛水,不帶氣瓶潛水),一口氣潛到水中,魚在身邊飛來飛去,很好玩的。」這一玩,玩出了阿飛對墾丁生活的熱情,白天他去海邊衝浪,傍晚六點開始在墾丁街上擺攤做人體彩繪,直到深夜。暑假期間,一口氣畫到凌晨兩、三點,更是常有的事。漸漸的,想回台北的念頭,也就越來越淡了。

每晚,阿飛是拚了命的畫,手上的顏料一瓶接著一瓶,遊客身上的圖騰一個比一個漂亮。墾丁的生活看起來很清閒,他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忙碌。「因為我們這樣很沒有安全感,這個房子不是我們的,五年後就要被收回了,我們需要安定。」阿飛口中的房子,指的是坐落於南灣的「阿飛衝浪旅店」。

靠人體彩繪累積財富的阿飛,花了三年多的時間,賺了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他在二○○三年承租了一幢房子,並植入自己最鍾情的峇里島式風格,臥房裡的木櫃、蚊帳、床底下的基石以及各式家具,全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甚至量身訂做,才從峇里島飄洋過海而來。

民宿在二○○四年正式對外營業,創新的南洋視覺風格,立即吸引遊客目光,這不但讓「阿飛衝浪民宿」總一房難求,更讓他在去年成為媒體寵兒。電視節目、報章雜誌陸續湧入,阿飛驕傲的說:「就連陳美鳳的美食節目都來了!」

「Fei is my style.(飛是我的風格)我想要飛。」這是阿飛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為了能夠早日在墾丁擁有一幢屬於自己的家,阿飛除了人體彩繪與民宿,更開始經營「飛牌」自創品牌:印上飛字樣商標的T恤、海灘鞋、帽子及衝浪板等產品,已經在六月份進駐阿飛位於墾丁街上的店面「Villa」中。光是想像暑假墾丁街上到處是遊客提著「飛」紙袋的場景,就足以讓阿飛興奮許久。

「以後來墾丁,就是要看到我阿飛的style。我覺得這種感覺才像生活,你在玩自己的生活。」阿飛成功的邊玩邊築夢,「我不想等到我四十歲,一把年紀了,才玩這個東西,那太老了,玩的style不一樣,沒體力了。」

外地移民紛至沓來,改變了過去墾丁國的風貌,這兒像是鋪滿了讓夢想能夠發芽與茁壯的土壤。興趣在這兒就能當飯吃;天馬行空的想像在這兒不會被嘲笑,因為這裡是墾丁國,有一群嘗著海水鹹味,冒險與探索人生夢想的族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