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色彩玩生活的香氛女王

LUSH創辦人的羅葳娜‧柏德每天生活在色彩不斷轉換的空間中,除了粉紅色敞篷保時捷、粉紅色頭髮,非洲大紅、大黑更是她的最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你曾經踏進過沐浴及保養品牌LUSH的門市,讓亮黃色、天藍色和鮮綠色的手工肥皂占據了同一視線,看到十幾種泡泡浴球可以擁有各自不同的顏色,心裡狐疑:洗個澡,幹嘛要有這麼多顏色?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在這背後,有一位為色彩癡狂的人。

英國文豪狄更斯曾說:「一個知足的人,生活才會美滿。」但是,對創辦LUSH的羅葳娜‧柏德(Rowena Bird)來說,越敢於「不知足」,越是幸福。她的不知足,表現在隨時隨地,不停地想玩色彩。

一般人只敢於夢想擁有一台豔紅色的保時捷,認為這色彩已經是「拉風」和「與眾不同」的代名詞。但羅葳娜那台敞篷的保時捷,卻大片漆上她自己調出來的粉紅色,加上她一頭挑染粉紅的金髮,飄在擋風玻璃後面,制式的保時捷拉風形象,已經完全變成羅葳娜式的酷炫風情。

對於色彩,有些專家擁有的是「絕對色感」,他們具備纖細易感的特質,對於色彩細微的差異明察秋毫。但是羅葳娜擁有的卻不是敏感,而是用高度的能量變換生活細節中不同的色彩的組合。

她搬過八次家,從兩間房間的屋子,換到十間房間的豪宅。每間房間從印度風到法式格調,只要有靈感,她可以每隔一、兩季,就和從事木工的丈夫,重新敲敲打打,忙著為整間房子重新粉刷,或用馬賽克拼貼新的家具。

有一年聖誕節,她苦惱著家中布置不知道能變換什麼新意。就當她和丈夫到附近的戲院看電影時,她發現電影院牆壁的鮮綠色,強烈而不刺眼,和傳統沉穩的聖誕綠大相逕庭,完全就是她所期待的聖誕主色。結果當天晚上她就動手重新粉刷,不出幾天,她已經將房子改頭換面。

羅葳娜非常喜歡收集壁紙,也樂意讓收藏品不斷在牆上展示,「展期」從未有停頓。即使是對於一英尺要價六十英鎊(約合新台幣三千六百元)的高價品,一段時間之後,有不同風情的新品入荷,她也毫不猶豫的將原先的昂貴壁紙大片撕下。

她對玩顏色豐沛的熱情,延伸到工作舞台上,成功的創造了LUSH。二○○三年,她又成立位於倫敦康那比街(Canarby Street)的「B,Never Too Busy To Be Beautiful」,那裡,更是另一種色彩組合的極致:桃紅色、亮紫色和金色的水晶亮片,可以同時鑲在一個直徑五公分的小盒子上,完全不顯俗氣。

十四歲,就開始旅行,現在足跡踏遍全世界一百九十五個國家,但羅葳娜的最愛還是非洲。非洲大膽使用紅、黃、黑等原色、正色的風格,大受羅葳娜的喜愛,她瘋狂搜括各國不同的首飾,甚至是鮮黃色配上豔綠色的鳥羽頭飾。她不見得想把這些佩戴在身上出門,但這些顏色鮮豔的單品們,卻成了她其中一間穿衣室最好的牆飾。

就連非洲的風景,羅葳娜都可以把它搬進浴室。東非漫天黃沙、低矮白屋和蔚藍的海岸,是她眼中豐富而協調的對比,也是她當年蜜月的地點。不能天天去東非,她便把浴室壁畫變成桑吉巴(Zanzibar,東非國家)的港口。

到訪印度收集來的沙麗,則提醒她在五顏六色之外,金蔥的閃耀效果,可以使得空間更華麗。例如,浴室雖然擺上線條優美的維多利亞式澡盆,但白色顯得單調,配上綴了無數金蔥的浴簾,帝國時代的富麗堂皇,便相輔相成的顯現出來。

她說,當她還是個八歲的小女孩時,其他同年齡的小孩會拿零用錢買糖果來吃,她卻把零用錢存下來,等到兜售指甲油的商人來到鎮上,她就會買下所有能看得到的顏色。為什麼要買那麼多指甲油呢?「因為每一隻手指頭都要塗上不同的顏色啊。」

大膽變色,每天生活在色彩不斷轉換的空間中,在羅葳娜四十六歲的外表下,內心似乎還是個十八歲的少女。如果狄更斯還在世,羅葳娜大概可以高聲的對他說:「是的,我因玩色彩不滿足而美滿。」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