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3個小精品 無限大想像

一物多用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群設計特聰明,想像出這麼多又美又多功能的優良品?這群設計師也特貼心,需要省儉空間的單身人士,定會感謝這些玩意一物多用,省去購買多項家用品的經費。或是,你已經被它們迷住了,每一件都想搬回家,反而讓荷包更失血?

在消費電子產品中,一物多用已是趨勢,例如可以當照相機的手機、可以當錄音機和MP3的手表等。這股風潮吹到家具和生活雜貨,燈也可以當桌子、凳子;茶几也能是地毯,甚至,盆栽也可拿來做沙拉……。

生活雜貨類

喝一杯咖啡要準備糖、奶精瓶瓶罐罐,挺麻煩,芬蘭年輕設計師Tanja Sipil有個超炫的點子:將糖罐和牛奶罐合而為一。白瓷的牛奶罐上放一個糖碗,傾倒牛奶時,糖碗靠著兩旁的支點,不會隨牛奶罐傾斜。這個設計靈感來自摩天輪,坐在摩天輪上,不管輪轉到哪個位置,坐在裡面的人不會跟著東倒西歪。這個產品也剛好可以證明地心引力的存在,所以名為「牛頓」。

喝咖啡或茶時,方糖和糖包,往往不知往哪擺最好。為巴黎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等提供設計服務的法國設計公司Ozgen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咖啡杯和馬克杯的手把上挖個小洞,方糖就有容身之處了,只是多個小設計,卻堪稱是一絕。

喝茶時,另一個惱人的問題是濾茶器,沒有容器可放就會弄濕桌子。而德國以塑膠為主的Koziol設計的形狀像是花朵的濾茶器,用「花」包辦所有問題,茶葉放在花蕊中央,泡完茶後,將花朵放回花苞中,方便好用,不必另外找一個容器來放濾茶網,而且,在餐桌上更是個漂亮的擺飾。

油和醋一定得分開來放不同的罐子嗎?荷蘭前衛的團體楚格(Droog)設計的「日出油醋罐」,就讓油和醋擺在同一個瓶子裡,利用橄欖油和沙拉醋密度不同的原理,橄欖油會自然浮在醋之上,從罐子一側可倒出加醋,另一側出口則可以倒出橄欖油,是個令人拍案叫絕的經典商品。

家裡的大小工具只能擺在醜醜的工具箱裡嗎?瑞士Vitra旗下的設計師Dorothee Becker,在一九六九年設計牆上收納口袋,型式簡單,造型卻很優美,不只方便收納各種家用品,不管你亂放哪種雜貨,它還是在牆上維持一優雅狀態,不僅可收納,也是極具現代風格壁畫。

一塊黃色鋁板,可以做成衣架、凳子、燈罩。這是瑞典年輕的設計團體Form us with love的設計,很有摺紙的樂趣。在一大片可手提的輕巧黃色鋁片上,先打上衣架等生活用品的造型,回家後,只需要按著摺線,就能很快摺出這些用品,造型也很符合現代極簡風。

沙拉是吃的、盆栽是觀賞用的。日本人卻把這兩項產品放在一起,將盆栽和食材概念結合,防水的紙桶沙拉包裝,裡面有萵苣、苜蓿等沙拉食材的種子,除了可當觀賞的盆栽外,若想食用新鮮的沙拉,也可摘取食用。

家具用品類

「可坐、可照明、可堆疊」,這是英國著名設計師湯姆.狄克森(Tom Dixon)的傑克燈(Jack)寫照。這個聚乙烯材質的燈,平時像個四方形的凳子,加一塊板子也成桌子,插上電,裡面的燈泡一亮,就是一盞落地燈。

地毯和桌子也不一定非得分開買。北歐新銳設計師團體Imu Design旗下新銳設計師Yki Abe「我真懶惰!」(I'm so lazy)的「地毯桌」。將地毯鋪在鋁製長桌上,好友聚首時,可以坐著喝茶聊天,一個人想躺在地毯上好好睡個午覺,將桌子移開便可。

另外一位設計師Pieta Linda所設計的多層枕頭吊床(Layer),本來是枕頭,但把枕頭拉開即可當成吊床。年輕設計師Klaus Aalto甚至設計獨一無二的stereo畫桌,平常擺在一旁當畫,等朋友來想炫耀時就可當桌子。

Rairai盆栽垃圾桶則是在垃圾桶上方植栽,時時提醒人們要愛護地球,做好垃圾分類。

想像自己是星際大戰的英雄,躺臥在浩瀚宇宙,遺世獨立的享受音樂或是看一齣身如其境的科幻片。那麼,英國設計師Lee McCormack設計的Oculas,應該是他們心目中的科技視聽室。圓滑的蛋形外型充滿未來感的造型,按下按鈕,弧形電動門即自動打開,曾被電影「星際大奇航」選中,出現在影片中。

Oculas內部裝置電腦,並且可以連上網路,裡頭則配置舒服的沙發和燈光。但這個結合高科技的蛋形視聽室要價不菲,用英鎊算,是二萬五千元,用新台幣計價,得花將近一百萬元。

34款生活小精品一覽表

便利物件篇

1.神奇滑墊:台隆手創館

2.空氣鳳梨:HOLA

3.Tool Design聰明保濕花瓶:北歐櫥窗

4.Tool Design自動吸水花盆:北歐櫥窗

5.小菜罩子:Villorey and Boch(灝國企業)

6.微波煮蛋器:台隆手創館

7.New Wave杯盤組:Villorey and Boch(灝國企業)

8.葡萄酒真空保鮮組:長榮桂冠酒坊

9.Mukka咖啡壺:菲姐義大利生活咖啡館

10.讀飲茶具組:Pekoe食品雜貨鋪

11.Hario電動打奶泡器:i use專業餐飲器皿專門店

12.瓦斯爐造型計時器:蒂瓦絲絲色彩創意

13.潔蛋寶貝衣物柔洗機:富邦momo台

14.可調式摺衣板:B & Q特力屋

15.迷你切蔬菜機:i use專業餐飲器皿專門店

16.衣物貼布、尼龍補修黏著貼布、牛仔褲補帄:台隆手創館

幸福物件篇

17.單身戒:北歐櫥窗

18.獺祭純米大吟釀:開元食品

19.小瓶裝紅酒:Jasons超級市場

20.曼哈頓擴香瓶:知然堂(Por Que)

21.芳香樹脂結晶:知然堂(Por Que)

一物多用篇

22.tonfisk「牛頓」糖、奶罐:也趣

23.Ozgen方糖把手咖啡杯:清庭

24.koziol花朵濾茶器:居創

25.Vitra口袋收納牆:Vitra

26.Droog日出油醋罐:清庭

27.隨你摺雜貨組合:form us with love

28.沙拉盆栽:city'super超級市場

29.Tom Dixon傑克燈:清庭

30.Yki Abe「我真懶惰」地毯桌:Imu Design

31.Pieta Linda 多層枕頭吊床:Imu Design

32.Klaus Aato Stereo畫桌:Imu Design

33.Rairai盆栽垃圾桶:Imu Design

34.L. MaCormack繭居視聽室:Oculas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