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留住自然比消費自然更有價

當牛排大王貼近肯亞動植物

2015/08/18

  • 文字 / 黃宥寧
LINE分享 FB分享

雌獅蕾拉的脖子上,被裝上攝影機項圈,這是人類首次可以用獅子的視野,觀察牠們活動。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動物隨身拍——獅子」,記錄了這個第一次不以人類的角度攝影,而讓獅子掌控鏡頭的有趣畫面。

隨著鏡頭中獅子盯住獵物、在部落附近游走的鏡頭,遊歷過八十三國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彷彿又回到二○○三年的夏天:「才在山頭看到獅子,開車約莫五分鐘,就到了馬賽族的部落。在肯亞,人與動物可以那麼接近。」

十年前的肯亞,還是開放外來客狩獵的死亡國度。肯亞人靠著動物的死屍賺錢,依照動物的種類,向打獵者收取一定金額。「我相信他們當時一定有所自覺,發現事情不對勁。」戴勝益說明。

與其獵殺 不如共存

靠著販賣動物生命的經濟,無異是殺雞取卵,越是開放獵殺行為,所得越是急速減少。所幸肯亞人踩了煞車,挽回人與動物合諧共處的機會,今天才有野生動物可以在街上閒晃,豪豬在公園裡跑來跑去……種種讓觀光客興奮的拿起照相機搶拍,「這讓我感受到人與動物之間的信任,還有整個自然生態的協調,」戴勝益分享。

這是為什麼戴勝益在工作繁忙之餘,仍然堅持與自然親近的原因,他再三的強調,與自然相處,可以讓人更關心周圍的事物,學會包容、理解與自己不同的想法。

例如他在非洲波札那的國家公園,整台吉普車被象群包圍,三、四十隻象鼻對著他和家人噴氣,「當時真的嚇得冷汗直流,整個人僵在那,就這樣被牠們瞪了五分鐘,」戴勝益笑著說。事後當地土著解釋,大象不會怕人或是吉普車,牠們純粹把吉普車看成另一種「大動物」,所以前來察看這個「大動物」是不是想侵入牠們的勢力範圍,「所以只要定住不動,讓牠們覺得你沒有惡意,之後牠們就自己離開了。」

另外讓戴勝益記憶猶新的,是肯亞動物保護區中的樹頂旅館(Treetops)。那是該區唯一的旅館,以木柱為梁,與幾棵大樹互相建構而成。遊客都得住在樹上約兩坪大的房間,低頭就是動物的棲地,抬頭可見樹枝穿越樓頂,依舊茂盛。

這樣的房間一晚要價三百五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一萬一千元),遊客卻甘之如飴,因為他們買到的是與野生動物共處的真趣,是其他地方無法提供的。

而在哥斯大黎加,當地人在大樹上掛繩索,讓遊客可以像泰山一樣在樹林間滑蕩,當遊客離開休旅車,如猴子般,拉著繩索蕩進樹林裡,將隨之轉變看待自然的眼光,「我們不會因為那裡有豪華皇宮而去旅遊,反而會因能有和自然接觸的機會而去,」戴勝益表示,「靠觀光才能永遠吃不完,不一定要砍樹才能賺錢。」

適度建設 效益更大

然而這不表示戴勝益反對建設。適度的開發,讓遊客得以一窺自然無窮的面貌,戴勝益認為這也是必要的。例如歐洲的登山纜車,不論老少皆能體驗高山之美,從中學習珍惜這樣的資源,就是很好的教育。

「兩、三年前我是完全的反對高山纜車,但是現在我覺得這或許是讓更多人瞭解自然有多美的方法之一,這樣才會有更多人願意保護自然。」戴勝益談到自己在台灣爬山的經驗。

過去的台灣山林,多是帶著私槍的獵人上山盜獵,隨著登山客越來越多,要求保護山林的聲音就越大,讓台灣高山的生態環境受到大眾的正視。二月十二日戴勝益在台灣百岳之一的郡大山,遇到瀕臨絕種的藍腹鷴,只見藍腹鷴自在優雅的穿過步道,沒入草叢之際,還回過頭來看看這群興奮卻不敢擅動的山友。

以關懷的眼光看待自然的一切,而非偏執的刻板印象去解釋眼前的事物,會讓自己的世界更開闊,這是戴勝益從影片、以及旅遊中,所得到的感動。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延伸閱讀】戴勝益的片單

3/9 岩合光昭看世界─潘特納爾溼地

內容:描述溼地動植物群所遭受的衝擊。

3/16 動物隨身拍─紅鶴

內容:海登來到肯亞的柏哥利亞湖,試圖尋找一百多萬隻紅鶴聚集的自然奇景。

3/16 動物隨身拍─獅子

內容:掠食動物專家勞倫斯法蘭克博士透過動物攝影機,觀察北部高原行蹤隱密的獅群。

3/23 動物隨身拍─兇惡蜜獾

內容:賽門崔佛花了數年,記錄蜜獾的生活。

3/30 動物隨身拍─奇樹異獸

內容:深入秘魯亞馬遜雨林的心臟地帶,研究一棵500歲巴西堅果樹周遭的生態學。

小檔案_戴勝益

1953年生
台灣大學中文系
王品集團董事長
觀片心得:人要多接近自然,才能領會自身的渺小,以及和自然協調的重要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