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永康街小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家住東區,自美返台後,住在南區已十多年。竊思中年以來,平日只在南區活動,沒事不會胡亂跨區,像是越來越保守。然有一地方,我稱它為東區與南區的「接合處」,是台北市最富意趣的一條區帶,便是永康街、青田街、溫州街這一段。便這一段,一星期往往有五天晃蕩及之。

偶在淡水或士林夜市或西門町經過,發現來往人眾確與永康街所見甚顯不同,永康街委實雅馴得多。

然即使台北市有永康街這樣舒適地方,有便利的公共交通,且不塞車,卻不知怎的教人生一感覺:胸有壯志者不應恆停此地也。

今日來說一家小店,才開了一年,恰在永康街的尾巴,替名氣恁大卻佳吃之店不多的這條街爭回了不少面子。

店稱「小隱」,是由曾創Brown Sugar的台北搖滾咖啡店名人Gary陳所取。原本老闆James曾有意起名「隱者」,乃此店隱於街角彎折處,又在公園樹叢後,如同隱藏;後來Gary沉吟一番,說:乾脆叫「小隱」好了。

「小隱」一點也隱不住。打一開店,每天入夜便有排隊人潮,設法能在四坪大、五張桌子的空間裡用餐。來此者,建築師、服裝設計師、餐廳老闆、土地開發者、陶藝家等,甚至學生、年輕的文化工作者皆有。足以證明,台灣稍有生活情調之探索者,心中必有一念:如何可以吃一頓簡單、老年代鄉土風味的飯?

「小隱」顯然做到了。它的店堂陳設,一眼即給人質樸老台灣的感覺;想必是泰半來自好友「發記古董」(永康街七十五號)老闆張阿發的巧思設計。再來便是食物了。

James的菜,最大特色,是「家庭感」,也就是燉鍋菜。主要遷就廚房侷促,不方便大火炒菜。故而他的?@菜心(九十五元)、清燉獅子頭(九十五元)、滷筍尖(七十五元),最是下飯的家常好菜。恰好這些也是別處館子吃不太到或把價錢抬高的菜色。若是人潮稍稀,不妨點一尾蒸魚或烤魚(如竹筴魚,一百五十元),以之從容下酒。

James自幼生長台中霧峰,遠親近鄰中不乏中部鄉紳,製菜依稀有福州、潮汕宴客風習,清淡中見滋味。故James的獅子頭,已把揚州版本改成閩台的「白水」風格,亦成佳味。又他於各省佳餚原喜鑽研,故「沖菜」(七十五元)也做得甚有板眼。無怪日本導演林海象說,是他吃過最佳的台灣居酒屋菜呢。

小檔案_小隱

地點:永康街42之5號
時間:1730∼0030
休假:每月第二與第四個週一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