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媽媽千盅湯 女兒澳網大發光

為母則強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現代媽媽若是職業婦女,多半讓孩子外食,更遑論孩子的保健。但有個媽媽,像個全能超人,會上班賺錢、還會治療兒女所有疑難雜症,更重視保健和營養,全不假他人之手。

她,是莊佳容的媽媽謝秀玲。莊佳容與詹詠然搭檔,奪得二○○七年澳網公開賽(四大網球公開賽之一)女子雙打亞軍。這樣的成績背後,謝秀玲功不可沒。她就像莊佳容的全方位「經紀人」,從排賽程、取得經費、到調養飲食,全都包辦。

為女精算 機票賽程自己排

人說為母則強,謝秀玲也是當上媽媽,才變得十項全能。莊佳容偷偷說,其實媽媽天生迷糊,像她澳網凱旋歸國的那一天,媽媽就糊塗的把車和家裡鑰匙鎖在家裡,還得跟鄰居借車才有辦法去機場接她。

但只要是和莊佳容比賽有關的事,謝秀玲就像得到神奇的力量,剎那變得仔細而有耐性,有如精算大師。

網球選手每週都在排名,少打一個比賽,就少了一點積分。而謝秀玲總能組合好每個季節最重要的、最有利取得積分的賽事,連成一條順暢的比賽旅程,讓莊佳容只需專心在每場迎面而來的挑戰。

例如,去年十月一趟集中在亞洲的會內賽,從印度、韓國,一路到日本、泰國。人在台灣,很難把每一段機票買齊,但避免女兒不斷往返台灣與下一個國家,她展開人脈網,委託各地華僑幫忙訂票,遙控每一個銜接關卡。即使印度往韓國的訂位紀錄臨時被取消,她還是能隨機應變,第一時間託人臨櫃買了印度回台機票,將女兒送回台灣,再接上往韓國班機,補救這個嚇人一跳的臨時差錯。

為女下廚 煲湯補品天天來

運動員體能最重要,莊佳容一直到小學三年級,身高雖有一三七公分,體重卻只有二十八公斤重,比同年齡的孩子瘦多了(編按:教育部公布九十二年台閩地區小學三年級女生平均身高為一三○‧五九公分,體重為二九‧八八公斤)。但她當時就顯現出對網球的興趣。每次她跟爸爸及哥哥一起練球,都好強的以單手執拍,比較強勁的球,幾乎要把她整個人打飛了似的。

身為藥劑師,也學遍中、西藥學的謝秀玲,決心要將瘦小的莊佳容養壯。從小學六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連續四年,她不曾間斷的,每晚將一大碗熱騰騰的營養湯,送到兒女床前。為了刺激女兒食慾,謝秀玲不斷變化湯頭口味,牛肉湯、全雞,或虱目魚湯,營養之外,還得求好喝。

比如說,牛肉湯裡要放整顆的番茄與洋蔥,去腥同時增加甜味。虱目魚要燉到背油的精華部分,都融化到湯裡,味道才會圓潤好入口。四物湯單煮相當苦澀,她實驗多次後,發現連同雞翅或 魠魚下去燉,湯最甘甜鮮美。直到最後,每天到了固定的喝湯時間,莊佳容都會很好奇:「今天又提煉了什麼?」

身為職業婦女,也有疲憊想要偷懶的時候,但謝秀玲說,女生小學六年級到國一、男生到國三,是最重要的成長期,過了就沒辦法補救了。所以咬著牙、睜著惺忪的眼睛,也不能間斷,就這樣燉出了上千碗的愛心湯。

在她的調養之下,哥哥曾經三個月長四公分,現在有一百八十二公分,比爸爸高七公分,莊佳容也有一百六十八公分高。餐廳旁牆上,每個月往屋頂接近一點點的短短橫線,是兩兄妹成長的紀錄,也是媽媽最驕傲的成績單。

二○○五年,莊佳容突然大腿骨受傷,大幅影響比賽狀況,連續找了七個醫生都看不好,最後斷層掃描,發現並非原先以為的拉傷,而是肌肉纖維斷裂、肌肉開始萎縮。

當時復健科的醫檢人員對謝秀玲說,恐怕要用紅外線按摩,慢慢調養,沒有二至三年不可能好。但謝秀玲不信邪,每天給女兒補充昂貴的膠原蛋白,一般人一天吃三顆,她就一天給女兒吃五顆,外加葡萄糖胺(即「維骨力」的成分),補強肌肉生長所需的養分。

謝秀玲都挑選食物濃縮,而非化學合成的藥品,價格也不菲,當年度的營養藥品就花了十多萬元,但終於讓女兒在那一年重返球場。

為女籌錢 標會副業樣樣來

國內不少運動選手因經濟壓力而退出比賽,謝秀玲卻從不讓這一點在莊家發生。

教練爸爸和女兒選手兩人出國的經費,光機票一年就要一百八十萬元,更不用說一天三百美金的食宿費,全由她張羅。謝秀玲最高一個月要繳十二萬元的會錢。而各種能賺錢的副業,水晶、悶燒鍋、直銷……,她都賣過。現金卡盛行的那幾年,她也認真研究哪一張卡的還款時間最有彈性,費用最低。

為了讓女兒出國比賽,這位超級媽媽曾三年沒買過新衣,三條褲子輪流穿,女兒贏球帶回來的紀念運動衫,就是她的新衣,穿在身上,就有無限的驕傲,讓她甘之如飴。

當莊佳容終於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家中客廳那一面面閃亮的獎牌、獎盃,似乎就是謝秀玲無私付出的勳章。

在網球場之外,她不只是個媽媽,更是個強者。 一個炭爐 簡單變出千盅湯 牛肉要燉到入口即化,虱目魚湯要燉到背油全融,全雞要熟透到骨肉容易分離,這些要求,對一般上班婦女來說很困難,因為不僅曠日費時,也很耗費力氣,得站在爐火旁照顧。不用說每天,一週一次都很難達到。

謝秀玲的法寶是炭烤爐。把湯放在日式的炭烤爐上慢燉,火力持久而不過熱,不容易燒焦,也不會燉不爛。但需注意,炭烤爐必須放在室外,除了通風,也不會因為久煮,產生過多水蒸氣而讓室內悶熱。通常,謝秀玲中午放上去燉,下午或晚上就能燉到爛熟,剛好能上桌。(文‧盧怡安)

謝秀玲

46歲,藥劑師留職停薪中

治家格言:小孩健康、有自信最重要。

兒女看媽媽:母親節很少在家陪媽媽,希望贏得比賽,就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