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拜拜牽罟布袋戲 台灣好有趣

風俗玩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阿財,台灣好大,玩也玩不完!」攝影師金成財的法國朋友Marie-odile Perulli,在今年第四度來到台灣時這麼說。

一般外國訪客來台灣經常都只是因為商務或是順路,而金成財就是有辦法讓他的朋友一來再來。「我每次都會讓他們慢慢走不同的地方,看當時有什麼民俗活動,就安排他們去參加。」

由於工作的關係,阿財長年記錄台灣的民俗活動,他的腦子裡,就像是鍵入了「農民曆」般,對於台灣各時各地的活動,他一清二處。再者,他也在各地布下了人脈網,只要一通電話,就馬上可以知道當時的台灣有哪些活動可以參加。

野台戲,聽不懂也有趣

像是漁村特有的習俗「燒王船」,各地舉行祭典的時間不一。除了農曆十月份的東港燒王船之外,他更推薦嘉義沿海的小村莊,才最有味道。嘉義東石鄉的網寮村,王船的尺寸較小,但雕琢同樣細緻,參加整個燒王船儀式的人才百來位,現場的外國朋友,立即成為矚目的焦點,搶了王船的風采,在寒暄歡迎後,讓訪客的身分立即從觀光客變成參與者。

另一個被金成財喻為「最生猛」的台灣民俗表演,是不定期在小鄉鎮上演的「野台戲」——「金光布袋戲」。像是彰化、嘉義、台中縣市一帶的小鄉鎮,有些鄉土士紳會不定期邀請金光布袋戲到大廟前去表演。

戲台上,兩尊大型布袋戲偶正在決鬥,這時,沖天炮突然從戲偶的頭頂上飛射而出,在觀眾席上滿場飛;對手也不甘示弱,轟的一聲,大火隨即從他的口中噴出,看得台下觀眾目瞪口呆,隨即拍手叫好。所有光怪陸離的情節,現代服裝融入古代劇情,全都發生在戲台上,雙方人馬的對峙與纏鬥永遠沒有結局,好讓野台戲能在不同鄉鎮繼續上演。

而金光布袋戲不僅是戲台前精彩,就連戲台後也有戲可賞。有些金光布袋戲戲偶幾乎都要跟真人的比例一樣,操偶的師父得要使出渾身解數,戲偶在戲台上演,師父也在戲台下比武比技術。阿財一定會建議朋友要到後台觀賞演出過程,才能知道箇中奧妙之處。

即便外國朋友對於這道地的台語「聽攏沒」,不過光是看到這幅鞭炮滿場飛的景象,就已經終生難忘了。

玩部落,話不通也感動

語言對金成財來說,從來都不是問題。他自嘲英文不是頂好,不過,要跟老外溝通,自然有一套。有一次,阿財要說「蝸牛」二字,又不知道英文如何表達,於是手口並用:「put house on the back」(將房子放在背後),再將手放到背後畫圓,大夥兒立即領悟:「喔!原來是要說『蝸牛』。」

最簡單的字句,拼貼出金成財最真誠的心情,他也認為:「台灣非常適合外國人來,雖然語言不通,但傷害不大。」因為台灣人的熱情與和善,會化解語言上的障礙。

身具原住民與客家人等多重身分,還有看來像是融合了各種族的外型,阿財跑遍台灣各地,處處都能在第一時間,闖入當地人的心裡。

金成財記得有一年,他帶著日本機上雜誌的採訪編輯前往花蓮參加阿美族的太巴塱豐年祭,計畫要採訪傳統服飾,卻不認識當地人。而金成財就是有辦法問雜貨店,剛好看店女孩的奶奶有一百年前的服裝。就這樣,一行陌生人闖進了阿美族的民宅中,看著阿嬤穿起這百年珍貴之物,時光好像回到了從前。而老阿嬤,竟也捨得讓工作人員試穿這老骨董,同行人員都深受感動。

這位以拍稻草人聞名的攝影打趣的說,語言是其次,撇步是:跟原住民來往要懂得哈拉,跟客家人則要表現嚴謹,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個有為的青年。多數的台灣人都很友善,相當願意分享生活經驗。

另一次的原住民部落經驗是:南投信義鄉「望鄉村」聖誕夜的報佳音活動。阿財認為,信義鄉羅娜村的聖誕活動已偏觀光化,望鄉村才最有「原味」。耶誕節前夕,這個小村落會湧入上千人,即便互不相識,居民也會將你收容到家中,等著報佳音。

夜裡,全村的燈都熄了,只剩房舍外的聖誕裝飾依舊閃爍,此時,人人手持火把,上千隻火把在街上緩緩移動,在山間形成一片光海,和著鈴鐺聲「叮鈴、叮鈴」,在靜謐夜裡輕響著。

遊澎湖,拖魚網也好玩

夏季,金成財會帶朋友到澎湖玩水,正好看到海灘上有漁夫在牽罟,他就會乘機讓外國朋友一起加入。大夥兒雙腳踩踏在海灘上,海水浸溼雙腿,每個人都賣力的拖著魚網,汗水也跟著腳邊的海水,一同蒸發在大豔陽下。努力過後,外國朋友得到漁夫「一隻螃蟹」做為賞金。

大家歡天喜地拎著螃蟹,阿財就再帶他們到當地人才會去的餐廳大啖海鮮,用唇齒感受台灣,「他們透過身體去體驗,與當地人接觸,有了參與感,自然就會喜歡這個地方。」他說。夏遊澎湖,你我都相當熟悉,不過能夠跟著當地人一起牽罟、流汗,倒是少有的經驗。

一年有十二個月,農民曆上也有十二個月,對金成財來說,台灣,怎麼可能玩得完?

*達人推薦民俗活動

1耶誕夜報佳音:南投信義鄉望鄉村,每年12月24至25日

2金光布袋戲:不定期演出,(blog.yam.com/toyema)。宜蘭傳藝中心亦有多樣民俗表演。

3豐年祭:花蓮太巴塱,每年8月,光復鄉公所(www.guangfu.gov.tw) *

民俗地陪 金成財

1969年生

接待經驗次數或年數:8年

賓至如歸小絕招:讓外國友人有機會親自體驗,才有參與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