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二椅一桌換來無價幸福早餐

《陽台是她的咖啡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黃橙橙的香蕉與鮮綠色的奇異果,靜靜躺在紅色的台灣傳統花布上,一邊是剛從烤箱裡出來,切成厚片狀的雜糧麵包。現煮拿鐵的香味,穿過一層層綿軟的新鮮奶泡,蒸騰的熱氣混合上奶香,裊裊越過低垂的九重葛、馬拉巴栗樹葉,直接融入自然的空氣裡,消散在早晨的街道上方。

最簡單,最有味道

享受過這樣一頓早餐,一把向後躺,讓軟綿綿的靠墊和藤椅吸收掉你一點都不想要的體重,輕鬆到整個人似乎下一秒就會飄起來。趁陽光還沒大把掃射下來之前,小寐一會兒,或看一段小說,涼爽的自然風中,舒服得就要真的睡著了。國家電影資料館行銷專員李蘊芬,常常都忘了下一刻,自己還得搭公車去辦公室,開始一個普通的上班日呢。

你以為這樣的享受需要大費周章嗎?在一片老公寓住宅區的巷弄裡,李蘊芬利用家裡僅有一人寬的窄幅陽台,幾乎不花工夫,就能擁有這樣的悠閒風情。

一年多前法國友人全家搬走,留下大批現成家具,同時空出一個有陽台的屋子給她。入住時,朋友送了兩把藤椅,因為屋內放不下而送到陽台上去,順便添張桌子;不過又剛好在陽台烤肉時,燒壞了桌面,怕醜而在上面蓋了塊花布。夏天,九重葛開始轉為桃紅色時,被拿來擺在陽台桌旁,之後,李蘊芬和澳洲的夫婿,就再也沒想在室內用餐的念頭了。

雖然是低成本、低製作,但卻有著有錢也買不到的幸福感。

最安靜,最有人氣

那時剛新婚的她們,每天六點半就搶著起床。先生史考特,在友人留下歐式落地的大烤箱裡,溫熱買來的麵包;太太李蘊芬,就煮上兩杯拿手的咖啡。

夏天多準備一些水果,冬天則有熱騰騰的蛋包,他們的早餐菜單很隨性。就算只有咖啡也好,重點是兩個人能安安靜靜的相處,沒有電視的干擾,也沒有晚上回到家的疲憊,有大把的力氣可以好好聊天,或者牽著手看各自的書。這一個小時裡,他們只有彼此。

喔,這麼說有點瑕疵,忙著打擾他們的訪客,其實不少。第一次感覺到腳邊有騷動,李蘊芬嚇了一跳,往桌下一看,才發現有麻雀來撿掉落的麵包屑。一隻食髓知味,還找來五隻同伴,在他們腳邊轉來轉去。鳥兒不但使得陽台更熱鬧,還替李蘊芬找到一個不用掃麵包屑的好理由。

大概是這裡聲名遠播,麻雀之外,連鴿子、蜂鳥都跑來了。但鴿子比較不願意飛近,都等主人們用完餐才跑來撿食。「有時候吃太久,還會被牠們瞪呢。」李蘊芬說。

家裡的陽台,雖然不像外面咖啡廳的裝潢考究,但開放感和與室外空氣接觸的自然,甚至不用講究坐姿的輕鬆,都是在這塊天地裡才有的迷人。這樣的空間對面鄰居也有,但李蘊芬卻很少看到他們出現在陽台上。

有時假日不想自己弄早餐,史考特會邀李蘊芬出去外面吃,她會挖苦的說:「偶爾試試看在封閉的地方吃早餐,好像也不錯ㄏㄡ?」有時朋友來家裡吃早餐,陽台坐不下,只好移到原本室內的方桌上,但卻找不到陽台上才有的那種悠閒感,「感覺好像要打麻將一樣。」

最近史考特回澳洲短居,準備找房子接太太過去住,最堅持的條件,就是一個「可以好好吃早餐」的陽台。陽台,成為他們家中最重要的地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