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紅蘿蔔變蛋黃酥的創意素食

【單人健康餐】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已經一年了,三十歲、從事幼教業的金魚,在每個星期三的早上十點,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到景美的素菜烹飪班上課。

從小只吃爺爺種過的蔬菜,至於沒有種的青椒、綠色的豆類、紅蘿蔔等,金魚全部拒絕入口。直到在朋友的帶領下,嘗到王培仁老師烹調的創意素食,她才發現原來吃素也可以這麼豐盛。

做菜用方法,豆變鵝肝醬

「這是鵝肝醬嗎?」原本有豆類恐懼症的金魚,從來沒有想過,使用埃及豆、蓮子、腰果、綠豆仁、洋菇等熬煮成的豆泥,口感與顏色,竟然與她最愛的鵝肝醬有八成相似度。最讓金魚感到驚訝的秘訣是,加入起司片煮過後,馬上有鮮香味的立體效果,抹在麵包上,口感綿細柔滑,讓吃素的人也能享用到鵝肝醬的美味。

「這真的是蛋黃酥嗎?」蛋黃酥的鹹蛋黃,是用綠豆仁加煙燻起司片製造味道,學畫畫出身的王培仁,利用紅蘿蔔汁染色,讓「素蛋黃」看起來更帶有「真蛋黃」橙紅色的效果。

一向懼怕紅蘿蔔怪味的金魚,壓根沒有想過,自己可以不自覺的在吃蛋黃酥時,把紅蘿蔔也吃下肚子。很難想像,素食可以如此多元化。當吃完這一餐後,金魚被王培仁的廚藝所折服,更對不愛吃的蔬菜,重新下定論,決心學做素食。

荒地秀創意,野菜變大菜

加入這個八到十人團隊的烹飪班後,金魚發現更多老師令人拍案叫絕的創意。前述的鵝肝醬之外,一位同學,說出老師更利害的地方。

有一次,大家一起上山到老師的度假小木屋出遊,兩手空空的去到野地,當大家感到肚子飢餓時,王老師叫大夥休息一會,她獨自一人到附近逛了一圈,只見她回來時,雙手拎了一堆從野地找來的食材,正當大家驚訝之際,王老師慢條斯理的開始做起菜來。

半小時後,只見她無中生有的做了一桌豐盛的菜色,有紅燒筆筒樹心、桑椹葉芽煮湯、炒山茼蒿、涼拌山芹菜、紅燒芋頭……,還隨手摘下盛開的梅花,放到杯子裡,加上熱水與冰糖,馬上變身成為一杯香氣十足的梅茶,讓眾人為之傻眼。

「到菜市場買菜回家煮飯,很多人都行。但是能像老師般,在荒山野地裡尋找食材,做出一桌美味的佳餚,才真的教人佩服。」眾學生們,有西餐烹飪老師、Spa精油店老闆、被傳統框住的主婦、高階女主管、韓國媳婦,大家都佩服老師靈活運用食材的能力,開啟她們做菜的創意靈感,其豪邁的個性,可稱之為俠女廚師。

已經在王老師這裡上課一年的金魚,觀察到老師擁有實驗家的精神,經過反覆不斷的試驗,對各種食材能充分的掌握與運用。尤其王老師,擅於把蔬菜化為無形,輕鬆入肚的「毀屍滅跡」方法(如前述用胡蘿蔔汁染色,讓人誤以為是蛋黃酥),終於讓她慢慢改變嗜肉飲食習慣,把蔬菜一向是配角,而肉類是主食的邏輯,重新定義。

喜歡請朋友回家吃飯的金魚,過去最大的困擾,就是請客時遇到吃素的友人,每次都要想盡辦法,才能勉強的做出一鍋「地中海燉菜」(茄子、絲瓜、紅蘿蔔、番茄等大雜燴),但是卻一菜吃到底,也無法享用餐後的甜點蛋糕。

但上了素食烹飪課後,她對最怕的素菜料理,開始得心應手。鵝肝醬配麵包、菠菜起司餅、豆腐丸子、芋泥八寶、無蛋橘皮蛋糕、燕麥南瓜派……,隨便露一手,就能讓親友吃到豎起拇指稱讚,就連不愛吃素的人,也搶著要吃。

做菜款親友,滿足感無價

「分享」,是讓金魚持續做菜的動力。

有一次,她兵荒馬亂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做三十個蛋黃酥。前一日先泡紅豆,當天把紅棗去子煮軟用果汁機打爛、將泡過的紅豆做同樣處理,然後將兩者下鍋熱炒收水成泥狀,接著又要做蛋黃和酥皮的部分……過程繁複費時,但她忙完後,靜心坐下來品嘗,犒賞自己的辛勞,又高興的拿著成品,分送給鄰居,看見隔壁的小朋友開心的吃完整顆蛋黃酥時,金魚頓時體會到分享的滿足感。

熱情加貼心,素食大不同

金魚發現,老師至今仍不斷從各方擷取做菜的知識。除了各種食譜,就連小朋友愛看的日本美食漫畫,像是《天才小廚師》、《將太的壽司》、《烘焙王》、講述紅酒知識的《神之雫》等都有涉獵。

老師也讓金魚了解,煮菜時,這個汁調錯了,那個醬煮糊了,幾乎是無可避免,不怕做錯,只怕不試,重點是要從中學會關心與愛心。

例如,今天要煮一道瓠瓜,如果是煮給老人,就切大塊紅燒煮軟;若是小孩子,就刨絲炒香,加上小朋友愛吃的玉米配色;煮給年輕人吃,就可以加芋頭絲、起司、香菜煎成瓠瓜餅。

這些貼心的觀念,與做菜保持熱情,再擁有實驗家的精神,就能創作出很多的新菜色。學做素菜,可以讓原本單調無聊的食材,幻化成豐富有趣的菜餚。也讓平凡的生活,增添更多繽紛的色彩。

*拿手菜》花生豆腐

●食材

花生200g、腰果60g、在來米粉70g、地瓜粉一大匙

●擺盤

金針菇少許、海苔少許、花椰菜適量

●麵糊

酥炸粉五大匙、九層塔少許、淋醬、草莓一小盒、白砂糖適量

●麵糊、沾醬製作

九層塔麵糊:在五大匙酥炸粉中,加水三大匙、鹽少許、油一茶匙、糖1/2匙、切碎的九層塔少許,全部攪拌均勻。 草莓沾醬:新鮮草莓切碎,加糖熬煮成泥狀。

●步驟

1花生泡水四小時、腰果加三杯水放入果汁機中一起打碎,用過濾棉袋將汁濾出,放入鍋中用中火煮滾(中間開始起泡)。

2將在來米粉、地瓜粉與3/4杯水先混合。

3關鍵步驟!慢慢加入混合好的在來米粉進鍋中煮,邊煮邊攪拌,煮滾後加鹽熄火,用攪拌機攪到濃稠均勻,約2~3分鐘。在來米粉中放入地瓜粉,才能將豆腐凝結。而煮粉的黃金時間為2~3分鐘,若煮不夠,豆味會太重。

4煮好後倒入模型中放涼,再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

5沾上麵糊油炸到酥黃,將炸好的豆腐放在盤子,上面擺放酥炸過的金針菇與水煮過的花椰菜裝飾,最後淋上草莓沾醬即可。

●擺盤製作

1海苔剪成約五公分條狀,包捲一小撮金針菇,沾上九層塔麵糊酥炸。

2花椰菜放少許鹽,煮熟。

(食譜提供王培仁、文 施穎瑩)

*王培仁

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國中美術老師,十多年前開始茹素後鑽研素食,現職為烹飪老師及餐廳老闆

專長:創意素菜、糕點、麵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