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希臘三城藍與白的親密接觸

2015/08/18

  • 文字 / 陳子樵
LINE分享 FB分享

希臘,浪漫與歷史的結合。不論是歷史與古文明匯集的雅典、或是陽光與湛藍海水交織的愛琴海域,都令人嚮往。在綺麗的印象背後,遊客有太多可以發掘的驚喜之處,絕不只是有著的巴特農神殿(Parthenon)衛城(Acropolis),或愛琴海的藍天與沙灘。

跟團旅行當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若想要體驗當地的風情同時自由安排每個景點停留的時間,自助旅行肯定會更有意思。

雅典

雅典最大的特色在於,這是個三千多年來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巴黎在西元三五八年才由羅馬人建造宮殿;而倫敦自公元七世紀遭棄城後荒廢,直到公元九到十世紀才漸恢復人煙。因此在雅典,你可以在市區內看到羅馬時代建造的市集,就在土耳其統治時期的清真寺旁邊、英國國教教堂相距不到一個街區就是俄羅斯正教教堂。而象徵全希臘、興建於西元前四七七年的巴特農神殿,就盤據在衛城山丘上。衛城,就是「高地上的城邦」的意思。

一八三三年希臘獨立,雅典成為全希臘的首都。這個在中世紀時被遺忘的破舊小漁村,突然一躍成為全國的首善之區,人口也呈現劇烈的變化,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湧向這個突然的首都,目前這裡居住了全希臘三分之一的人口。

一般旅行團的行程以五大景點為主:衛城的建築、憲法廣場及舊皇宮的衛兵交接、一八九六年雅典奧運的大理石競技場、普拉卡(Plaka)廣場及考古學博物館等。重點都有了,但卻只是蜻蜓點水。而自助旅行則可以親身體驗雅典人的生活,同時參觀許多一般團體不會去的景點。例如,古代亞哥拉(Ancient Agora,即市集)就是一般團體旅行的遺珠之憾。

衛城是古代雅典的政治與宗教中心,然而一般人民的生活與共和民主政體的興起,卻是在亞哥拉市集中。裡面有神殿、古老水道、民主論壇等遺址,還有博物館,館內,可以看到以前希臘人用來計票的石板,石板上掛著貝殼,那應是最早的選票!這一切要花三個小時以上才能逛完,跟團就無緣啦!

新舊並陳是雅典的特色。羅馬皇帝哈德良建於西元二世紀的哈德良拱門(Hadrian's Gate),當年是雅典城新舊城鎮的分界處,如今就矗立在最繁忙的街道邊,路人可以近距離接觸這個一千八百年的古城門。從門裡望過去,路旁是一排的住宅;而在拱門身後,則是古代七大奇景之一宙斯神殿,因為只剩下地基及十五根柱子,一般旅行團通常會略過。

二○○四年雅典奧運籌備期間,雅典曾因場館興建的速度太慢,一度被國際奧委會警告要取消舉辦奧運資格。因為雅典地下古蹟太多!每挖到一處古蹟,就得停工評估是否須遷建或保留。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雅典市的地鐵。

為了奧運期間的大眾運輸,雅典市新建了兩條地鐵線。建造過程中挖出了無處古物及舊市鎮的遺址。雅典市就將這些古物集中在地鐵站內供遊客參觀。在憲法廣場(Syntagma Square)車站內,就有雅典地表的剖面示意與一副骸骨。同時也將挖出的舊排水道保留,供遊客參觀。這些排水道至今依然可以聽到水流過的聲音喔。

歷史在雅典不光是博物館裡的陳列,更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去雅典時,不妨多花點時間在街上逛逛,去感受歷史與生活交錯的難得體驗。

米克諾斯島

愛琴海一直都是浪漫與陽光的代名詞,而位於愛琴海中部昔克蘭群島(Kiklades)的米克諾斯島(Mykonos)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般旅行團到米克諾斯,通常安排下午到、第二天早上離開。遊客們除了以島上最著名的六座卡特米利(Kato Mili)風車為背景拍照之外,就只能自由活動了。米克諾斯島本身是個缺乏自然美景與歷史古蹟的島嶼。正因沒有美景的吸引力,米克諾斯島化身為愛琴海上的休閒與夜生活中心而聞名於世。

島上的海灘有非常多都是全裸的天體海灘,歐美觀光客到此,就在海灘上大方享受陽光的洗禮,一點也不覺得彆扭。晚上則是在鎮上的各個酒吧與夜店狂歡,完全的解放。

其實米克諾斯島最迷人的地方就在她的鎮上。這個小鎮完全以白漆為主,配上藍色的門框或窗櫺。因為街道都不大,非常適合用走路體驗她的風情。探索這個小鎮的最佳時刻是早上。徹夜狂歡的遊客還在睡夢中,整個小鎮非常寧靜,穿梭在巷弄之中,有一種與時間脫節的錯覺。

陽光襯托著藍與白的顏色,沒有遊人過多的喧鬧,路上的貓反而比人還多。看到貓慵懶的曬太陽,心情也跟著放鬆。逛累了,不妨繞到沿海的小威尼斯區,點一杯希臘最夯的Frapp]一種以雀巢即溶咖啡製作,有點像咖啡冰沙的飲品),安靜享受面海的早晨。如果匆忙來去,是無法體會這樣的小鎮風情。

聖特里尼

不管聖特里尼(Santorini)是不是傳說中,消失的古文明──亞特蘭提斯的可能所在地之一。這裡的美景絕對令人讚嘆不已。坐船進入聖特里尼,絕對是一輩子難忘的體驗!

聖特里尼是一個火山島爆發的遺跡,在環狀的群島中央是火山口的位置,最近一次爆發是在一九五年。交通船會從群島的破口中駛入環狀的海域,盤據在山頭的,是成群的白色房舍,建在三百公尺的峭壁上,彷彿一個不留神,整個城鎮就會掉入湛藍的海水中。船停泊在靠近峭壁一處比較寬闊腹地的新港口,車子沿著Z字型的道路往上攀升到山頂,開闊的視野突然展現在眼前。

聖特里尼自古就有人居住,有趣的是,為了防禦在愛琴海上橫行的海盜,城市大都建立在山巔上。像是古代提拉(Thira)的遺址,就位在三百九十六公尺的梅沙波諾山頂,需要開車上山。提拉於西元前九世紀開始興盛,從現存遺址的規模看來,曾經是一個高度繁華的城市。

以前驢子是島上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到現在還是可以看到驢子載客或載貨,遊客可以在位於島西部中央的第一大城──菲拉(Fira)騎驢上下舊港口,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有意要拜訪這些遺址的朋友們要注意,提拉遺址只開放到下午三點,我們到的時候是下午三點十五分,就只好望著關閉的遺址想像內部的景色。幸好因為地勢高,可以俯瞰島嶼的東側風景,也算是另一種的補償吧。

做為觀光旅遊聖地的聖特里尼,旅館多如繁星,但最值得推薦的,是住在伊亞鎮(Oia)的傳統穴(CaveHouse)。穴屋是直接在山壁中挖一個洞,再將洞內整修成適於人住的環境。因此,房間內不會是山壁岩石的牆面,而像一般房子。一般旅行團通常會安排住宿於一般旅館。我們剛到聖特里尼,也是先投宿在一般旅館,在看到頗富風味的穴屋後,就自己跑遍伊亞鎮尋找合適又便宜的穴屋。

因為穴屋都是面海的房間,坐在陽台上就可以享受海風吹拂與藍色的愛琴海。這種風景可不是一般旅館可以享受到的,自然價格也比較高。尤其旺季(七月到八月之間),房價可能會比淡季時貴上兩到三倍。淡季(五、六月及九月)可以試著跟旅館主人談價錢,我們到訪時是九月下旬,四人房一晚一百二十歐元(約合新台幣五千八百元),這在旺季根本不可能。

在淡季的愛琴海,顏色依然湛藍,如果出太陽下水也不會覺得冷。歐洲人在七、八月的時候放暑假,湧到南歐享受陽光與沙灘時,是愛琴海的旅遊旺季,自然物價高。淡季則從十月下旬開始一直到隔年的三月,因為天氣較冷且容易下雨,很多地方不適合遊玩,要從三月底起,才會慢慢恢復。

聖特里尼藍色圓頂教堂的畫面簡直就是愛琴海的標誌。在美景之外,拜訪古代遺跡、品嘗著名葡萄酒、住傳統穴屋,試著感受更深一層的生活,定能帶給你不同於一般旅客的體驗。

*行前停看聽

如何搭地鐵?

雅典市的地鐵都有希臘文及英文對照,很容易辨識。雅典市的地鐵目前只有三條線,絕大多數的景點都可以搭地鐵抵達。單趟是0.8歐元,可以在90分鐘內在三條線內互轉,一日券是3歐元、一週券是10歐元。

如何搭船往來各島?

搭船是往來愛琴海的主要交通工具。但要有心理準備的是,氣候會決定船隻是否能航行,有時艷陽高照,卻因為風大船隻無法航行。例如我們原本預計搭高速渡輪往米克諾斯島,早上七點多抵達港口,卻因風浪,要到11點,才能確定是否開船,我們枯等三個多小時後,航班取消,只好明天再來! 雅典市有兩個港口,派瑞斯(Piraeus)港位在雅典西南方、拉菲納(Rafina)港位在雅典東方,位置相差極大,出發前務必確認船是從哪個港口出航。

如何租車?

愛琴海島嶼上的交通以租車及公共汽車為主。公共汽車的班次固定、但並不密集,來回的時刻表要確認清楚。車資以單趟計,一趟一歐元。若是租車,一天的租金,手排車大約40歐元(約合新台幣1,920元);自排車要80歐元(約合新台幣3,840元)。租車須出示國際駕照,出國前須先行辦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